全球航空運力突破8000萬,東京奧運會帶領日本實現運力沖刺

2021年07月23日

        7月的第四周通常是航空業的運力高峰期,因為歐洲的學校都在放假,衆多旅客也被地中海的陽光沙灘吸引,這也是2019年同期運力達到1.19億個座位數的原因。雖然今年這一周的運力只有8270萬個座位數,但也是值得慶祝的。因為這是自疫情以來,周運力首次突破8200萬個座位數,周環比座位數增加280萬。該周也是英國重新開放邊境的第一周,並採用新的“紅綠燈”旅行清單。

        航空公司還在調整運力,並且只調整了兩個月的計劃,之後的運力計劃要根據旅客需求來制定。由于全球大型市場基本還是處于封鎖狀態,7月份差不多減少了200萬個座位數,8月份會再減少680萬個。當前全球運力相比2020年1月減少了22%,相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30%。很多航班的客座率比正常水平低15%-20%,機票價格也只有原來的一半甚至1/3。7月12日當周客座率最低的航班應該是迪拜飛往普吉島的航班,只有13位旅客。該航班是飛往該島的試行航班。

圖表1:每月計劃航空運力(2019年1月-2021年9月)

來源:OAG

        西歐本周增加了120萬個座位,運力環比增長8%。由于英國放松了旅行限制,其中40萬個座位數來源于英國。亞洲東北部增加了80萬個座位,這大概是因為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而且該地區本就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雖然東京奧運會的賽事大多數沒有現場觀衆,但日本運力還是增加了35萬個座位。另一個好消息是,印尼最近一波疫情得到控制,本周增加了50萬個座位。不過由于變數諸多,未來會增加多少運力還不確定。

        雖然澳大利亞報告的病例比世界其它很多地區都要少,但是該國的多個州仍然在實施封鎖政策,太平洋西南部地區的運力也因此受到影響。澳大利亞的疫苗接種率還很低,而且也沒有加快疫苗推廣的計劃或意向,OAG預計澳大利亞最早到2022年初才會放松限制,這將會給很多依賴于澳大利亞國際航班需求的航空公司造成很大影響。

        令人驚訝的是,盡管每家航空公司飛往澳大利亞的航班配額都受到嚴格控制,但是本周飛往澳大利亞的國際航班運力仍然超過了11萬個座位。今年4月份,阿提哈德航空飛往澳大利亞的航班平均收益約為3359美元/乘客,這一點也不難理解,因為他們商務艙的平均票價達到7626美元。

表1:全球各個地區的計劃航空運力

來源:OAG

        美國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中國位居第二,與美國的運力相差不到100萬個座位數。每個國家的運力都有起伏,差距也進一步縮小。中美兩國當前的運力占全球的45%,而2019年7月的運力占比僅為26%,這也足以證明兩國內需市場的強勁需求。

        歐洲市場的重新開放顯然推動了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運力增長,7月12日當周漢莎航空和途易都在用寬體機增加運力。英國本周的運力增幅高達33%,不過由于飛往北美和亞洲的長途航班依然受到嚴格限制,英國當前的運力水平依然不到2019年7月的一半。土耳其一路向前,其運力排名從2019年的第12名躍升至當前的第6名,這再一次證明了內需的強大推動力。

表2: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國家

來源:OAG

        全球運力排名前五的航空公司沒有變化,周運力的增幅也不大,除了南航增加了5.6%的運力,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的運力幾乎不變。按照當前的預估,瑞安航空今年夏季不會擠進前五。瑞安航空本周運力達到峰值為294.5萬個座位數,未來的周運力會有怎樣的變化還不確定。

表3:計劃運力排名Top 10的航空公司

來源:OAG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