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護照”風生水起,旅行者訴求有同也存異:商旅客看品牌,休閑客重隱私

2021年06月22日

        隨著部分國家重開邊境,我們看到旅行者們帶著樂觀的心情回來了。疫苗繼續推進的同時,我們正處于重建旅遊業、幫助商務和休閑旅客重新出行的關鍵時刻。

        展望行業的未來,政府和整個行業的利益相關者正在探索如何充分利用數字健康護照。

        為了解商務和休閑旅行者對數字健康數據及數據共享和存儲的看法、探索未來相關問題的潛在解決方案,並收集更多關于重建旅遊業的見解,Amadeus與Censuswide在2月底對9個市場(英國、西班牙、德國、俄羅斯、阿聯酋、法國、印度、新加坡和美國)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對象是在過去18個月裡出國的9055名休閑和商務遊客。

        調查揭示了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對數字健康護照和旅遊技術看法的三個關鍵異同點。

        相似點1:對數字健康護照的整體信心

        商務和休閑旅行者對再次旅行及使用數字健康護照信心都很高。

        接受調查的商務旅行者中有60%表示,他們會在旅遊限制取消後的3-12周內預訂國際旅行。48%的休閑遊受訪者持相同看法。92%的商務旅行者會在未來的旅行中使用數字健康護照,而休閑旅行者中這一比例為88%。

        只有8%的商務旅行者表示,無論如何都不會使用電子護照,休閑旅行者中這一比例為12%。這表明,數字健康護照是重新開放休閑和商務旅行的關鍵。

        相似點2:承認電子存儲健康數據的好處

        雖然人們不乏對隱私的憂慮,但報告顯示,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都清楚地了解存儲電子健康數據的好處,以及它可能對他們的旅行和安全産生的影響。

        71%的商務和休閑旅行者表示,如果能讓他們更快地值機和登機,減少與他人面對面的接觸,他們就願意存儲旅行健康數據。這對發展安全旅遊生態系統來說很關鍵。

        此外,68%的商務旅行者和66%的休閑旅行者如果這能讓他們更快地出行,他們願意存儲旅行健康數據。70%的商務旅行者和68%的休閑旅行者表示,如果這能幫助他們前往更多的目的地,他們願意存儲旅行健康數據。

        這表明易用性/便利性是影響人們對數字健康數據存儲接受度的關鍵因素。

        相似點3:整個旅遊業需統一標準

        調查發現,在數字化存儲健康數據和使用數字健康護照方面,標準化和監管對于增強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的信心至關重要。

        該報告稱,如果電子健康護照能被大多數國家接受並受到國際標準監管,47%的商務旅行者、50%的休閑旅客將樂于使用它。

        然而,該行業目前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是如何實現這種標準化並滿足監管要求。要實現這一點,數字健康護照需要完全集成到航空公司或機場系統中。將身份識別和證件驗證一系列流程連接起來並使之數字化和自動化,對未來幾個月內開放國際旅行至關重要。

        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對數字健康護照及旅遊技術的態度亦有不同之處。

        不同處1:休閑旅行者對隱私和數據保護的擔憂非常嚴重

        就像之前提到的數據隱私問題一樣,報告指出,休閑旅行者在存儲健康數據方面更關心隱私和安全。41%的休閑旅行者擔心個人信息泄露帶來的安全風險,而商務旅行者的這一比例降至28%。只有27%的商務旅行者關心需要共享的健康信息,而在休閑旅行者中這一比例上升到了35%。

        儘管如此,24%的商務旅行者擔心旅遊保險公司基于健康數據上調價格,而休閑旅行者的這一比例為20%。另一方面,24%的商務旅行者關心數據更新的問題,而休閑旅行者的這一比例為16%。

        不同處2:品牌忠誠度是重建商務旅行者信心的關鍵

        一個關鍵差異是,商務旅行者重視品牌忠誠度和旅行供應商是否可信賴。39%的商務旅行者表示,如果是值得信賴的旅遊公司,他們會很樂意使用電子健康護照。在休閑旅行者中,只有28%的人認為值得信賴的品牌很重要。

        調查還顯示,如果乘客最經常飛的航空公司能夠提供解決方案,將健康數據存儲在旅客常用的App中,73%的商務旅行者、61%的休閑旅行者都願意通過航司共享健康數據。

        不同處3:對科技的態度

        什麽樣的技術會在未來12個月裡增加旅行的信心?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對此意見相左。

        24%的商務旅行者和16%的休閑旅行者表示,語音識別技術提高了旅行信心。但是,33%的休閑旅行者和27%的商務旅行者更傾向于自助值機。

        儘管商務旅行者和休閑旅行者都承認生物識別技術的價值,但這一點也因旅行階段不同而異。55%的休閑旅行者對在登機口使用生物識別技術感到滿意,而商務旅行者的這一比例則降至47%。

        然而,33%的商務旅行者願意在會議和活動中使用生物識別技術,而在休閑旅行者中這一比例降至19%。

        該調查旨在了解消費者在新冠背景下對安全出行的看法,以及旅行者對共享數字健康信息以促進旅遊開放的接受程度。旅行限制出台一年多來,整個旅遊業都加快了技術部署,旨在提振旅行者的信心,並幫助行業據此調整策略。

        在政府和旅遊業利益相關者研究如何充分利用電子健康數據以重建旅遊之際,這個針對商務和休閑旅行者的調查表明:數字健康護照可以成為開放旅遊的重要工具。

        但是,旅遊業也需要了解他們的不同需求和相似之處,為他們量身定制旅行體驗,重新樹立旅行信心。

        *本文編譯自 Amadeus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陳聰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