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引入競爭 豐富航班選擇

2021年06月17日

        廣東省出現疫情至今近一個月,周二終迎來本地零新增個案。社會期望廣東省保持連續十四天本地零確診,粵澳之間的通關限制措施可盡快動態調整,讓各行業可把握七八月旅遊旺季,盡力減少損失。

        疫前,本澳逾七成客源來自內地,當中廣東省佔逾半,客源結構單一。疫下,本澳目前只與內地免隔離自由往返,客源進一步依賴內地市場,特別是毗鄰的廣東省。近水樓台的客源,自然成為引客的目標,但過度依賴的弊端,於疫下再次表露無遺。廣東再現疫情,反映本澳加強向其他省市推廣,刻不容緩。

        疫下粵澳兩地人員往來不便,但廣東旅客平均留澳時間祇有一點六天,仍未突破兩天的瓶頸。相反,廣東以外省市的旅客因來澳成本較高,逗留時間相對較長,綜合消費也較高,對拉動各行業生意有一定幫助。因此廣東省出現疫情後,各行業生意未至於急轉直下,反映外省旅客的重要性。

        無論疫前還是疫後,不少廣東省以外的旅客來澳,會因選擇航班較多、機票較相宜而飛抵珠海再來澳。然而,疫情變化大,讓旅客明白到多一個中轉點,等於多一重風險,更容易接受直飛來澳的選項。故航空公司於有潛力的客源市場臨時增加航班,既回應市場訴求,也反映顧客出行方式正在轉變。

        本澳要拓展廣東以外的客源,最直接方式是增加與內地城市的直航航線及航班,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及相對低廉的票價。然而,目前本澳與內地的直航航線絕大多數由一家航空公司營運,欠缺適當的市場競爭,導致機票價格較高,且航班選擇彈性較小,對旅客出行不夠便捷。

        為保障澳門民航業的穩定發展,特區政府在內的股東向航空公司注資,亦確保澳門與內地的直航航線繼續營運,為本澳帶來多元旅客。展望未來,特區政府須創設條件,在市場機制下,適當引入航企競爭,豐富航班選擇,把航空市場做大,創造更具彈性的出遊條件。

        春  耕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