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層座位客艙“神設計”可能就是未來飛行的樣子

2021年06月07日

  很多經常坐飛機的小夥伴們多半有過類似的體驗:坐一些航班的經濟艙時,想伸直我們的大長腿,發現被前排座椅限制;想往後靠靠,說不定又會被後排的乘客說一嘴。于是,只能成全別人,犧牲自己,憋屈地在座椅上窩上一兩個、甚至三四個小時。基于此,飛機經濟艙座椅的改革一直是很多設計師們大開腦洞的領域——既要“塞”進能夠保證上座率的乘客,又要最大限度地保證乘客們愉悅的乘機體驗。近日,被譽為航空設計界“奧斯卡”的水晶客艙獎(Crystal Cabin Awards)評選出了兩款別出心裁的機艙設計:雙層客艙(Dual Level Cabin)和雲艙(CLOUD CAPSULE)。

  雙層客艙是由一名在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就讀的21歲西班牙學生亞歷杭德羅·努涅斯·文森特(Alejandro Núñez Vicente)設計的。據說,雙層客艙的設計靈感來自于文森特在歐洲坐飛機旅遊時的經歷,狹窄的經濟艙座椅間距讓文森特的乘機體驗很不美好。受夠了腿部空間不足的痛苦,文森特覺得可以通過將前後排座椅錯開來解決這個問題。根據文森特的設計,頭頂行李艙的位置被撤除,取而代之的是將行李存放在座椅下方的隔間中。文森特介紹,坐在下排的乘客可以把雙腿舒展開,解決大長腿的憋屈;上排的乘客能享受的空間則相對更多一些,不僅能伸直雙腿,還能在安全的情況下站起來活動活動。此外,雙層座椅還能夠提供更大傾斜角度、可調節靠背和可展開頸托,“前伸後躺”不再是夢想!

  目前,文森特的雙層客艙設計被試用在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正在研發的Flying-V節能飛機上,而這款新型飛機的理念正是“以最高效舒適的體驗,開創新的乘機生活方式”。雙層客艙的部件還能進行拆卸,商用飛機分分鍾可以轉變成“賣貨郎”。未來,這款設計還有望在波音747、空客A330等大型客機上運用,而且,已經有一些航空公司對這款設計表現出了興趣,這為雙層座椅從設計圖走向現實提供了道路。

  雲艙是除了雙層客艙外,另一個摘得今年水晶客艙獎的設計作品。雲艙是由日本豐田旗下的Toyota Boshoku公司提出的概念,根據ToyotaBoshoku的介紹,雲艙的定位是一款“讓經濟艙旅行更安全、更愉快、更舒適,同時為航空公司創造更多收入機會”的設計産品。

  所謂的雲艙,就是將經濟艙座位上方的區域開辟成臥鋪,等飛機到達巡航高度後,乘客們就可以通過爬梯到臥鋪上安靜地小憩一會兒。在經濟艙中能享受到一個兼具私密和安靜的“膠囊睡房”,不僅給人一種如同在商務艙的感覺,雲艙裏可以自我調節的冷暖風設置,更讓乘客有種物超所值的乘機感受。據了解,雲艙將作為一種附加服務投入運營,乘客可以在購買普通經濟艙票後,付費升艙。

  除了上述兩個獲獎的設計外,還有一款機艙內飾設計雖未獲獎,但贏得了不少評委的關注。這款座椅設計來自倫敦的設計工作室New Territory,旨在解決乘客在經濟艙的入睡問題。這款名為Interspace的座椅獨特之處,就在于座椅靠背兩側可以折疊的軟墊翼——既能為乘客提供些許隱私空間,又可以為乘客的頭部提供一個軟墊,不至于在座位上睡著的時候東倒西歪,甚至出現靠在了鄰座陌生人肩上的尴尬情況。值得一提的是,Interspace座椅的設計師盧克·邁爾斯(Luke Miles),此前曾是維珍大西洋航空的首席設計師,在離開維珍大西洋航空後,盧克·邁爾斯開創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New Territory,專注于飛機機艙內飾的創新。

  水晶客艙獎代表盧卡斯·卡伊斯特納表示,雖然雙層客艙和雲艙在幾年內投入使用的可能性較小,但這種設計概念代表著一種行業趨勢和未來風尚,能夠啓發設計師們帶來更多節能、高效、方便、實用又人性化的飛機內飾設計。據盧卡斯·卡伊斯特納介紹,計劃于今年9月舉辦的國際飛機內飾博覽會上,將展示所有入圍及獲獎的飛機內飾設計,讓航空迷們感受一把未來乘機體驗。

  文中圖片均來自Crystal Cabin Awards官網

 

  新聞來源 :環球旅遊周刊          作者 :潘曉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遊周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