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不斷 五一能放心玩嗎?專家權威回應

2021年04月30日

  4月27日,重慶報告發現1例自印度輸入的確診病例。據報道,印度單日確診病例連日突破30萬例,而且出現了新冠病毒的雙突變毒株,令人禁不住擔心突變病毒會不會入侵我國?

  據介紹,4月以來,我國累計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較上月增長超過兩成,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增大。

  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五一假期將迎來出遊高峰。公衆能不能放心出行?如何做好常態化防控工作?4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請多部門負責人回應老百姓關心的問題。

  病毒不斷變異,能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當前,亞洲部分國家疫情快速上升,敲響了“新冠疫情防控遠遠沒有結束”的警鐘,但在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看來,盡管病毒不斷變異,阻斷傳播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有效手段。

  “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艱難性、複雜性、反覆性、長期性。”吳尊友說,部分城市也檢測到印度變異毒株,但無論怎麽變異,人類都能夠阻斷其傳播,只要能阻斷這種毒株的傳播,就能阻止變異毒株的流行,阻斷流行又可以防止新的變異毒株的發生。所以說落實防控措施最為關鍵,既可以終止變異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變異的發生。

  吳尊友強調,常態化防控策略是我國自新冠流行以來確定的基本防控策略,一直堅持到現在,這也是我國保持良好的新冠疫情形勢的關鍵。“五一”期間、“五一”以後仍會繼續堅持實施常態化防控的各項措施。

  近一段時間外防輸入的病例在增加,之所以能夠控制好,得益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嚴防死守,使我國保持疫情形勢良好的總體局面。

  “提醒大家,還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我們每個人都要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我們個人的各項防護措施的落實,才能繼續維持好良好的形勢。”吳尊友說。

  繃緊防控的弦,怎樣才能暢玩?

  始終繃緊疫情防控的弦,是不是意味著不能暢快的玩了?

  吳尊友舉了一個例子:比方一個健康的人,在無症狀感染者到的那個地點前15分鍾到達,無症狀感染者到達時他在15分鍾前已經離開了,以後又沒有再次和無症狀感染者發生過任何的時空接觸,像這樣就沒有必要進行隔離。

  “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就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吳尊友說。

  那麽,五一旅行如何暢快玩耍?

  吳尊友建議,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安排,注意個人防護,常態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實到位,在通風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常通風,準備口罩、消毒紙巾、免洗洗手液。他特別強調,不組織、不參加大型的聚集、聚會等活動。

  文化旅遊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李健也特別強調,對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仍然是暫停各類聚集性群衆文化活動,對低風險地區,則是根據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適當調整人數規模,做好應急處置準備,對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動不予批準。

  此外,如果旅行期間出現異常,要就地就醫,如果醫生判定這種異常是一過性的、輕微的、不需要特殊處理的,可以繼續觀察。如果醫生判定這種異常比較嚴重,需要終止旅行的,一定要聽從醫生的意見,取消原來的旅行計劃。如果醫生判定這種異常情況可能是傳染病,包括可能是新冠,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要服從醫務人員的安排,進行及時處置。

  “不打烊”,五一也能接種疫苗

  截至4月28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2億4390.5萬劑次,其中55%為近一個月接種。也就是說,近一個月內全國接種新冠疫苗超過1.32億劑次。

  “五一”假期期間,全國疫苗接種工作不斷檔、“不打烊”。北京市西城區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介紹,“五一”節假日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正常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會科學統籌合理安排接種工作。

  她提醒,在接種過程中,不要紮堆聊天,要戴口罩、一米線外排隊。現場會有醫務工作者解答各種接種問題,核對每一位接種者身份證信息以確保接種工作的安全有序。同時,為老年人設立了綠色通道、預約等服務,部分接種點現場也會配備控制慢性病和搶救的藥品種類,盡可能為群衆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新聞來源 :科技日報        作者 :張佳星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