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本周增加運力,數據遠勝於去年同期

2021年04月30日

        數據顯示,本周全球航空運力略有回升,達到6190萬個座位,增長1.2%。然而,就在本周運力最終確定的同時,印度主要航空公司進一步大幅削減運力,而斐濟也進入封鎖。斐濟對運力的影響較小,但印度市場通常占約260萬個座位,所以全球實際運力大概率是周環比下降的。

        我們都希望看到運力反彈、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但還需要一段時間。對于4月份剩下的時間,航司又取消了100萬個座位,令人擔憂的是,5月份取消了1330萬個座位,6月份取消了1250萬個座位;是的,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削減了將近2600萬個座位。航空公司顯然認為復甦在近期不會出現,或者至少不會像最初希望的那樣強勁。 

圖1  – 月度航空計劃運力

來源:OAG

        由于每周的數據變化很小,中國仍然是最大的國家市場,而美國航空公司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我們來看看與去年本周對比,這些數據是如何變化的。當你改變比較點時,數字會好看很多,特別是對比2020年4月27日當周,因為這一周是航空業在新冠期間的低谷之一。

        如下表所示,與去年同期比較,每個地區的情況都變得積極起來。以西歐為例,相比去年這個時候,如今運力翻了一番,這聽上去似乎不錯,但與疫情前相比,目前運力僅為彼時正常水平的28%。與去年相比,由于國內航線和塔斯曼氣泡開放,西南太平洋地區的運力增加了四倍。

表1 - 區域航空計劃運力

來源:OAG

        本周仍有一些國家市場的運力低于去年同期,其中包括Top 20的印尼和意大利。Top 20以外,其他運力低于去年同期的國家市場包括匈牙利、阿曼、委內瑞拉和阿爾及利亞,這再次說明各國情況不盡相同,復甦之路仍然漫長。 

        下周印度可能出現的運力削減和日本運力的強勁增長,可能導致兩國下周互換排名,而俄羅斯的運力上周增長約12%,所以本周排名可能會有一些變化。如果泰國的周運力減少30%,那麽下周泰國就有可能跌出Top 20,伊朗可能取而代之。

表2 - Top 20國家計劃運力

來源:OAG

        將目前的運力與12個月前的運力進行比較,我們可以看到航空公司在疫情早期的應對情況。2020年4月27日當周,西南航空運營了約260萬個座位,美國航空運營了180萬個座位,而達美航空運力則削減至90萬個座位。回到本周,這三家航空公司的運力削減水平相當,與疫情前相比都減少了20%-25%的座位。

        在幾家大型美國航司中,聯合航空的運力仍然只有疫情前的60%,當然,任何業務的關鍵衡量指標都是盈利能力,聯合航空的方法可能最終會帶來更好的長期結果。

表3 - Top 10航司

來源:OAG

        我們之前提到,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有近2600萬個座位被航空公司取消,而在這個尚未結束的季度裏,總共有3630萬個座位被取消。根據每周至少10萬個計劃座位的標準,我們確定了在過去7天裏針對5月至7月運力進行了削減的Top 10航司及其各自的削減規模。面對進一步的旅行限制和封鎖,加拿大航空在過去7天對未來三個月的計劃運力進行了約43%的削減,而芬蘭航空和巴拿馬航空都削減了近三分之一的運力。部分運力削減是基于將運力調整回目前運營水平的目的,但這同時也反映出,對于許多航空公司來說,今年夏季運力可能會面臨巨大挑戰。 

表4 -2021年5月至7月主要航司運力削減的周環比變化

來源:OAG

        目前追蹤全球運力就像在跑步機上跑步:你明明向前邁了一步,卻還是停留在原地。一個小小的積極迹象,很快就會被某個地方的病毒新變種或感染率飆升的消息所扼殺,隨之而來的就是運力在一周內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全球運力復甦確實是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只是,復甦之路也著實漫長,但我們大體了解了繼續復甦所需的步驟、過程和方案。

        本周,英國政府旅遊特別工作組將宣佈他們的“紅綠燈”國家名單,這可能是航空經濟復甦的重要一步。這份名單將提供一個宏觀的視角,讓人們了解復甦的形態和走向,以及哪些國家可能在夏季及之後開放業務。希望稍後我們能聽到一些好消息,但願一切順利。

        *本文編譯自OAG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陳聰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