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健康護照”五月新加坡落地,全球航空旅行重啓蓄勢待發

2021年04月29日

  全球範圍內跨境航空旅行受COVID-19疫情影響幾乎完全停滯一年之久,行業和企業在瀕臨絕境的壓力下一直在蟄伏中等待市場重啓的時機。

  在邊境限制仍然廣泛存在,並且疫情仍然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況下,能夠盡早建立一套獲得各國家地區廣泛接受、精確高效的旅客健康情況數據查詢系統就成為盡早讓跨境航空旅行以及國際旅遊業回復正常狀態的關鍵。

  為此,代表全球近三百家航空公司,占據八成以上國際航空客運量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下稱“IATA”)從去年就開始呼籲各國政府對其成員航空公司實施幫助,並希望各國家和地區能早日解除跨境航空旅行的“枷鎖”,以盡快讓行業從低谷中重新振作,並避免疫情對航空業帶來更大的破壞。

  “健康護照”的突破性進展

  在漫長的停滯之後,無論是從疫苗的接種、疫情控制以及對經濟的重振等諸多方面來看,局部地區都已經開始具備重新恢復跨境航空旅行的基本條件。比如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甦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當地時間4月25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將允許來自美國的接種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批準疫苗的旅客無限制入境。

  對此,IATA理事長威利·沃爾什(Willie Walsh)在當地時間4月26日表示,“這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步,”但按照IATA一貫的態度,那些暫時沒有條件接種疫苗的人群同樣也應該享有自由旅行的權利,“疫苗不是安全地重新開放邊界的唯一途徑。政府的風險模型也應該包括COVID-19測試。”威利·沃爾什表示。

  按照IATA的構想,全球航空旅行的重啓應該建立在一套建立在以快速實施檢測和結果查詢,同時各國政府均認可,並以這套流程為基礎的全新旅行健康系統為基礎的體系之上,而不是僅僅依據是否接種疫苗。

  這也是被稱為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推出的目的。IATA希望像航空業此前多次重大變革一樣通過新技術手段和廣泛獲得認可的協議建立一項既可以重新恢復跨境航空旅行,同時也能有效防控疫情擴散的體系,從而拯救這個行業于水火之中。

  IATA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一直致力于推動IATA Travel Pass項目的實施,早期由于各國疫情發展階段的不同並沒有太多達成一致性的空間,主要集中在系統框架的設計和構建,以及通過國際組織之間的合作來呼籲盡快在此問題上展開協調。而隨著幾大主要經濟體情況的好轉,更重要的是疫苗研發和接種都取得了很大進展,使得這個項目有了實施的基礎。

  全世界第一個宣佈接受入境旅客使用IATA Travel Pass的國家是新加坡,今年5月1日起,飛往新加坡的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以及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作入境檢查時,可使用IATA Travel Pass分享出發前所做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證明。新加坡衛生和邊境管控部門接受IATA Travel Pass作為有效的出發前病毒檢測證明呈現介質,允許使用的旅客入境。IATA Travel Pass上顯示的信息格式滿足現行的入境新加坡旅客所需提供的出發前病毒測試要求。這也是在新加坡航空公司近期通過一係列在實際運營航班實施測試之後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目前已經有超過二十家航空公司宣佈參與IATA Travel Pass測試。比如阿聯酋航空從四月中旬開始在迪拜-巴塞羅那和倫敦希思羅機場-迪拜的部分航班上試用,之後將陸續擴展到其他航線。

  在國家層面和航空公司層面獲得突破性進展之後,IATA Travel Pass還與一些檢測機構達成了合作。4月21日,歐洲醫學診斷服務提供商Unilabs成為首批進入IATA Travel Pass應用程序的主要實驗室之一。按照程序,Unilabs將會安全地把病毒檢測結果上傳到IATA Travel Pass,然後對照IATA Timatic全球旅行健康要求信息列表進行核驗,合格者生成“可以旅行”狀態。通過該應用程序,旅客可與政府相關部門、機場和航空公司分享他們的狀態和數字檢測證書。

  IATA與Unilabs目前也已經在阿聯酋開展測試。一旦成功啓動並運行,項目將推廣至Unilabs位于其他國家的實驗室。

  威利·沃爾什最近在一次線上媒體溝通中,對包括《華夏時報》在內的媒體表示:數字健康證書將是航空旅行向前發展的關鍵要素。建立可信賴的安全解決方案對旅客健康證明進行驗證,對于促進平穩的航空旅行和維護公共健康至關重要。

  國際組織合作

  除了航空運輸業之外,疫情導致的嚴格邊境控制也對旅遊業造成了巨大的打擊。在局部地區的旅遊已經呈現出較好的復甦態勢之後,跨境遊何時可以重啓也將成為旅遊業重振的關鍵,而這同樣離不開國際組織之間的合作助力。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下稱“UNWTO”)與IATA在4月26日宣佈聯合推出Destination Tracker(目的地追蹤)工具,這一工具可以提供包括目的地防疫措施和一般公共衛生安全要求等信息,例如使用口罩、經由該國中轉、宵禁或與餐館和旅遊景點相關的法規。同時還可以獲取包括感染率、病毒檢測陽性比例和目的地/國家的疫苗接種狀況。同時IATA通過Timatic為其提供航空旅行法規方面的查詢,包括病毒檢測和隔離要求。

  UNWTO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三分之一的目的地仍未對遊客開放,且旅行限制和國內的防疫措施不斷更新。因此和IATA一起希望借此工具為重啓國際旅行做準備,在邊境重開時重振信心和加速旅遊業的復甦。

  Destination Tracker的框架開發已完成。現行的疫情風向標和航空旅行法規的最新信息已更新至系統。隨著疫情的發展,目的地信息將通過官方信源逐步上傳、擴展和更新。

  “邊境因疫情防控措施關閉已一年有餘,旅行自由也因此受限。當政府重拾信心開放邊境時,人們將渴望遠走高飛。他們需要準確的信息來指導行程計劃。UNWTO-IATA Destination Tracker將幫助旅行者和旅遊公司獲取有關旅行的最新信息。”國際航協理事長威利·沃爾什表示。

  此前,IATA還敦促各國政府遵守和執行世界衛生組織(下稱“WHO”)國際衛生條例(2005)緊急委員會關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病毒檢測和風險管理的幾項建議,其中就包括“不能將疫苗接種證明作為入境條件”。

  威利·沃爾什在此前舉行的線上溝通中也明確表示,跨境旅行的自由不應僅限于那些能夠接種疫苗的人群。但支持政府向接種疫苗的人群開放邊境,對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病毒檢測也同樣有效。病毒檢測和疫苗接種是政府在安全管理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共健康風險的同時重新開放邊境並恢復旅行自由的關鍵措施。

  此外,IATA還建議“與國際旅行相關的公共衛生措施,需採取協調執行、設置時間限制、基于風險和基于證據的方法。”並根據《國際衛生條例》第40條,提出希望減輕國際旅客在病毒檢測、隔離/檢疫和疫苗接種等措施上的經濟負擔和優先為海員和機組人員接種疫苗等建議。

  實際上,旅行成本的增加會減緩航空出行復甦腳步一直是業界所擔憂的問題之一,這些成本既包括機票價格的提升,也包括由于疫情而産生的健康監測環節成本的提升。

  在IATA看來,核酸檢測的最低價格為100美元,且單次旅程中要求多次檢測,導致個人和家庭的飛行費用增加,逆轉了數十載旨在讓旅行變得更容易的所有努力。政府採取的隔離措施也是如此。

  威利·沃爾什表示:“航空公司是風險管理方面的專家,確保日常運營的安全可靠。各國政府應著眼于航空業的能力,幫助航空公司用有效的病毒檢測和疫苗接種措施代替強硬的隔離方案。此舉不僅可以安全地恢復旅行自由,還可為航空業保留生機,讓世界回到常態。”

  按照IATA最近一次發佈的預測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航空運輸業將虧損477億美元(淨利率下降10.4%),與2020年行業預期淨虧1,264億美元(淨利率下降33.9%)相比,虧損有所收窄。

  IATA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客運需求(按照收入客公裏或“RPK”計算)將恢復到2019年水平的43%。雖然比2020年提高了26%,但遠未達到復甦。國內市場的復甦將快于國際旅行。2021年客運量預計將達到24億人次。雖高于2020年(近18億人次),但大大低于2019年(45億人次)峰值。

  國際客運量在2021年前兩個月,比危機前水平下降86.6%。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和歐洲)的疫苗接種速度加快、病毒檢測能力日趨普及,將在今年下半年出現規模性復甦,回升至2019年需求水平的34%。2021年和2020年的需求趨勢正好相反:2020年是開年強勁而後疲軟,2021年是開年疲軟,預計將一路增強直到年底。兩年共同的特點是國際航空旅行零增長。

  國內客運量將明顯優于國際。受到強勁的GDP增長(5.2%),封鎖期間累積的消費者可支配現金,需求被壓抑以及國內旅行未設限制所拉動。國際航協預計,2021年下半年,國內市場可恢復到危機前(2019年)的96%。比2020年提高48%。

  中國目前的國內市場已經證明了在良好的疫情防控環境下,市場復甦的速度將會釋放出巨大的潛能。按照IATA的數據,今年亞太航空公司45%的客運需求來自國內市場,並將受益于中國國內市場復甦以及航空貨運在該地區的重要地位。預計淨虧損將從2020年收入的31.1%降至今年收入的8.8%。

  但對于行業而言,包括隔離在內的旅行限制目前仍然對跨境航空出行的一道枷鎖,即便國際和行業組織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尋求“鬆綁”,但疫情的多次變異以及在局部地區仍不可控將會一直限制行業恢復的速度。

 

  新聞來源 :華夏時報        作者 :王瀟雨 黃興利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