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至2023年航空公司直銷比重將提升

2021年04月07日

  新冠疫情給旅行業帶來了史無前例的沖擊。一項調查顯示,航司高管認為新冠疫情危機促使他們從根本上改變業務模式。

  Accelya研究機構的線上調查收到了62位航司高管的回覆,並進行了10次一對一電話採訪。

  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危機創造了業務流程及技術進行積極變革的機遇,未來5年,新冠危機將改變航空公司的業務模式,旅客的行為及期望也將發生變化。

  在問及分銷戰略時,航司高管預計,至2023年,B2C數字直銷渠道(比如官方網站及APP)的比重將從現在40%提高到47%。GDS分銷渠道將從現在的42%下降到31%。而所謂的“直連/繞過GDS技術聚合”渠道的比重將從4%提升到9%。

  調查報告指出,GDS服務商應當明白,如果他們與航司就NDC分銷商業條款合作方面態度不能更加柔和,將面臨分銷問題加劇的風險。Travelfusion、Duffel、Peakwork等基于NDC技術的整合服務商的不斷增多,使得航空公司能以劃算的、以零售為中心的方式在第三方合作夥伴平台上銷售他們的産品。

  在問及新冠疫情如何影響航空公司與第三方中間商直接時,約2/3的受訪者表示計劃提升與零售旅行機構、在線旅行社等的直連,並提高與元搜索引擎及差旅公司的連接。

  報告指出,電話採訪中對NDC表達了極大的興趣,68%的受訪者表示,其航空公司正在或計劃使用NDC技術。

  平均來看,航空公司預計2021年營收的12%將來自輔營産品銷售。廉航及超級廉航的受訪者表示,預計輔營收入比重將會達到23%。

  然而,航司高管們指出,創新並不容易。2/3受訪者表示,預算不足是未來2年其創造新的零售解決方案能力的最大障礙。其他的挑戰還包括商業限制以及IT人員不足。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