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著陸”後,全球航空業復甦前景幾何?

2021年03月01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航空業遭遇前所未有的“硬著陸”。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表示,鑒于全球疫情仍在蔓延,這或導致各國持續延長旅行限制,預計今年航空業大規模復甦前景堪虞。

  受疫情影響,全球航空業在去年損失相當慘重。據IATA本月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航空客運需求(按收入客公裏計算)同比銳減了65.9%,是迄今為止航空運輸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此外,自去年12月底以來,遠期預訂量也在急劇下滑。

  在客運需求大幅萎縮之下,全球民航業創收也大幅萎縮。國際民航組織數據顯示,2020年旅客總數下降了60%,只有18億乘客乘坐飛機出行。這給民航業帶來了大約3700億美元的嚴重經濟損失。

  為應對這場危機,各大航空公司紛紛通過減少航班、停飛、裁員、降薪、強制休假等方式開展“自救行動”;政府出台了一係列“救急計劃”,挽救瀕臨破産邊緣的行業巨頭;行業協會敦促各界向航空公司提供緊急流動性資金,以助其渡過疫情難關。

  但即便如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全球航空業想在今年實現大範圍復甦並非易事。IATA預計,在最壞的情況下,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可能只比去年增長13%。這與去年12月發布的反彈50%的預測形成了鮮明對比。

  IATA首席經濟學家Brian Pearce也直言,盡管旅客需求被強烈壓抑,但各國為應對疫情而嚴格限制跨境旅行,可能會進一步抑制航空業的復甦。在旅行限制放寬之前,可能希望還是得寄托于大範圍的疫苗接種。

  鑒于各國疫情和經濟形勢不一,航空業復甦情況也出現明顯分化。目前,在經濟和疫情上表現較好的中國已率先走出低谷,國內航空業各項業務指標普遍好轉。但與此同時,在疫情仍還比較嚴重的地區,航空業仍深陷泥淖。美媒報道稱,隨著變異病毒的迅速傳播,美國疫情形勢仍十分危險,其國內航空業市場今年還將受到持續影響。

  展望前景,可謂喜憂參半。“復甦的迹象還是有的,只不過微乎其微。”Brian Pearce稱,最近幾周看到的情況是更多國家採取了更為嚴格的旅行限制舉措。

  與此同時,IATA也表示,盡管客運量同比顯著下降了超過60%,但貨運需求情況還相對樂觀,僅下滑11%。“如果能實現13%的較低估計,這將相當于疫情大流行前水平的38%。”

  在航空業短期內仍“振翅難飛”的情況下,國際民航組織指出,“本土遊”或將成為行業復甦的引擎,尤其在中國和俄羅斯,二者國內旅客數量已幾乎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從長遠來看,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認為,由于全球新冠確診病例、住院人數和疫苗接種率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航空行業的前景或更為積極。此外,航空業也在持續推行多項舉措以減輕疫情傳播、增加公衆信心等。

 

  新聞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劉亮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