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坐飛機的你知道這些民航小知識嗎?

2021年03月01日

        飛機讓我們能以極快的速度到達心儀的目的地。但是你真的了解飛機嗎?或許你習以為常的事情中,蘊含著很多小秘密呢!

        為什麽同一條航線的往返時間會不一樣?

        經常乘坐飛機的旅客朋友肯定會有這樣一種疑惑:乘坐同一航線的飛機,來回飛行時間卻不一樣,有時甚至相差很多。比如,坐飛機從成都到上海的航班需要2.5個小時,但是從上海到成都卻要3個小時。這是為什麽呢?

        有的旅客認為,這可能和地球自轉有關係。實際上自轉和飛行往返的時間沒有關係,從物理原理上說,飛機和地球是處于同一個慣性係中,地球是相對于太陽自轉的,相對于飛機,地球是沒有自轉的。

        那麽,是什麽影響了往返航班的時間差呢?最直接的原因是風向。飛機在大氣環境中要保持一個相對空氣的速度飛行,即“空速”。而同時空氣也是在運動的,這意味著在順風中飛行時,飛機的實際速度就是空速加風速,逆風時候恰好相反。相同距離的飛行,順風和逆風所需的時間相差很多。我國處在中緯度地區,風向一般是自西向東,風速冬春大,夏秋小。所以,從祖國西南部的成都往返東部的上海,飛行時間就會有差異,在冬季,時間差就更為明顯。

        此外,航路也是影響飛行時間的重要因素。一般來說,為了飛行安全,飛機之間除了有高度差、時間差外,在水平方向上也要拉開差距。不同的航線可能在航路上有差異。此外,如果飛機在空中飛行時遇到雷雨、濃積雲等特殊天氣情況,就要繞道飛行以避開可能出現的危險,這也可能導致同一條航線往返時間的不同。

        為什麽大部分飛機機身是白色的?

        每當看到彩繪飛機時,你是不是會上前拍照留念?畢竟站在停機坪上,放眼望去,彩繪飛機是少數,大部分飛機機身是白色的。其實,並不是航空公司不喜歡把自家飛機裝扮得好看一些,而是對飛機機身進行大面積彩繪,從安全性和經濟性出發都不合算。

        白色較其他顔色有顯著的控溫優勢。白色能夠反射光的所有波段,所以光能不會被轉換為熱能,而其他顔色會吸收光的多個波段並將其轉換為熱能,這會導致物體變熱。因此,白色機身就像給飛機塗上了一層防曬霜,一方面可以保證機身部分材料不會因為過高的熱量失效;另一方面機艙內溫度較低,可以節省開空調消耗的燃油。

        此外,白色的可見度比較高,從安全角度看是最佳底色,有助于維修人員發現機身缺陷。例如飛機上的管路如果發生泄漏,會有液壓油或燃油之類的物質漏出來,白色機身會讓這些漏油處很明顯。

        而從經濟角度看,飛機彩色噴漆是一項昂貴的支出。有數據顯示,對一架飛機進行彩色噴漆的費用為5萬美元~20萬美元。同時整個噴塗工作需要耗費2周~3周,這段時間飛機停飛的場地租金及客票損失都非常可觀。另外,飛機塗料會給飛機增加不少重量。以波音747為例,裝飾整機需要至少250公斤塗料,而整機抛光的噴漆重量只有25公斤。使用更為輕薄的空氣動力機身塗料可節省整整2%的運營成本。

        如果考慮到噴漆的性價比,那麽每次噴漆的間隔越久越好。可惜所有的有色塗料暴露在太陽和空氣中後,都會面臨褪色的問題,尤其是當被暴曬在30000英尺(約9000米)的高空中時,相當數量的紫外線輻射加速了褪色過程。而白色在長期風吹日曬之後仍然能保持良好的外觀,可以減少噴漆次數,節省成本。

        一架飛機一天要飛幾個小時?

        經常坐飛機出行的你是否想過,載著你執行飛行任務的這架飛機,一天要工作幾個小時呢?每架飛機的工作時長都是固定的嗎?

        對于飛機而言,“工作時間”這個概念有一個更專業的說法,那就是日利用率。由于飛機的使用成本高,因此對航空公司來講,要盡可能提高飛機利用率,才能節約成本。飛機日利用率,也是考核航空公司經營水平的一項重要指標。《2019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民航在冊運輸飛機平均日利用率為9.33小時。

        綜合來看,單獨一架飛機的日利用率為8小時~10小時。不過,根據每架飛機的機型設計不同,飛行距離不同,所需維護時間不同等因素,其利用率有較大差別。

        通常來說,大型飛機加一次油能飛很遠的距離,如波音777-300、空客A330,當執行國際航線時,其在地面的時間少,有時一天只停留6個小時。但是像空客A319這樣的中小型客機,其通常執行國內航線,地面停留時間就會長一些。

        即便是同類型的飛機,在不同的航空公司也會有使用效率的差異。低成本航空公司多執行點對點的航班,往往通過提高飛機的日利用率來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其飛機的日利用率會顯著提高。而對傳統航空公司來說,航線布局也是提高飛機日利用率的重要因素。如將航班銜接地更加緊密,便可提高飛機的日利用率。此外,不少航空公司也會根據市場季節調整航班量,在旺季視旅客量增加航班量,淡季時則減少航班量。例如在暑期時,有的航空公司會將飛機飛行時間提前到早上7時左右,並延長至深夜,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飛機的日利用率。

        飛機為什麽不能以最大速度飛行?

        航程中,如果飛機能以最大速度飛行,不僅旅客的航班時間縮短了,航空公司還可增加班次,豈不是兩全其美?但現實是,當飛機起飛後爬升到巡航高度時,一般會保持在800多公裏/小時的速度。這主要是由飛行距離、經濟安全性以及當時的氣候所決定的。

        從經濟成本角度看,隨著飛行速度的增加,飛機遇到的阻力增大,所需要消耗的航油就會更多。數據指出,當飛行速度增加到跨音速區時,會産生激波,繼而産生波阻,波阻在該區間內可能消耗發動機近乎動力的3/4。在相同飛行距離裏,跨音速飛行時間短,但其所耗燃油至少會增加1.5倍。此前的超音速飛機“協和”號每飛行1小時,航空公司就需要花費18個小時進行維護。

        從旅客乘坐體驗看,飛行速度過大,機身會劇烈地搖晃,而且發動機會産生巨大的噪聲。如果要飛得更快更舒服,需要更先進的航空技術支持。

        因此,雖然早在20世紀60年代,超音速客機就已經閃亮登場了,更快速度的飛行並不是夢想,但無論是對航空公司,還是旅客而言,一味追求速度,推進客機全速前進並非最佳選擇。(《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豐蘩)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