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下這份機上選座指南 讓你的旅途更舒適

2021年03月01日

        在一段飛行中,選好一個座位能瞬間提升旅客的滿足感。不同的座位會給旅客帶來不同的飛行體驗,體驗落差主要來源于需求的不同。

        如果你想睡個好覺

        為保持足夠的體力去開啓一段愉快的旅行,或是剛剛經歷了一場談判需要補充精力,你需要選擇一個最佳睡覺位,讓你精神煥發。

        據調研分析,該位置處于客艙中部左側的靠窗處。飛機在航行過程中向左邊傾斜的概率更大,頭部靠窗邊入睡能有更好的承托力,座位遠離過道還可以避免在睡夢中被其他旅客喚醒。

        如果你帶著孩子出行

        帶孩子出行的旅客需要格外關心孩子的心理情況及身體條件,因此對活動空間以及距離衛生間遠近有較高要求。

        隔間座,即飛機分隔牆後的第一排座位,最適合帶嬰兒的旅客,因為分隔牆上可以設立平台,放置嬰兒床。但是這部分座位不一定都會留給帶嬰兒的旅客。若要預訂這些座位,需要提前咨詢航空公司客服或者在機場櫃台值機時要求選擇隔間座。

        在沒有隔間座的情況下,建議盡可能預訂靠近前艙的座位,因為飛機前艙的空氣循環比後艙好,而且上下飛機更方便。在此不建議帶孩子的旅客選擇靠過道的座位,飛機客艙的過道較狹窄,孩子的動作可能會碰撞行走的旅客。

        如果你想看風景

        一些旅客喜歡在旅途中以上帝視角俯瞰完美壯觀的景象,這時最重要的是首先確定好座位與景觀的相對位置。例如,在飛往新西蘭的航班上,只有在靠南一側才可以看到美麗的南十字星;出發地和目的地都靠海的旅程,在靠近陸地一側才能看到美麗的海岸線。

        機上光線的方向是判斷坐在左側還是右側的標準,如果想在傍晚的航班上拍到美麗的夕陽,不能坐在東邊一側,此時光線來自西邊,在東邊無法觀看到任何景觀。

        如果你想調整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選完座後,即便機艙中有更好的座位,也不能在不經乘務員同意的情況下隨意落座。少數旅客因此産生了疑問,明明有空座,為什麽不允許調換呢?

        這其實出于對旅客安全的考慮。無論是上百噸重的大型寬體客機,還是只有幾噸重的小型商務機,之所以能夠在天上飛,除了要借助飛機發動機的推力外,還必須保持飛機平衡,這也是飛機與其他交通工具的不同之處。而保持飛機平衡運行需要通過載重平衡工作實現,這也是航空運輸生産的重要環節,可以為飛機的穩定性、可控性及安全性提供保障。

        每個航班在關閉艙門前,機長都會收到由專門從事載重平衡工作的配載員制作的艙單,而每一份艙單都是根據不同的機型特點、艙位分布、旅客座位分布,以及行李貨物等信息進行精確的計算,從而確定飛機重心位置,以確保飛機處于安全平衡範圍內。重心是可以讓飛機平衡的一個點,如果重心在飛行途中移動的話,飛機的操縱就會變得不穩定,甚至無法飛行。

        也就是說,飛機在飛行過程中需要處于一種平衡狀態,隨意在飛機上調換座位,有打破平衡的風險,繼而影響飛機操縱性和穩定性。

        試想如果多名旅客從後排換到前排,或從前排換到後排,勢必會破壞飛機原有的平衡,尤其是在飛機起降階段,如果平衡參數發生變動,超出安全範圍,可能會引起飛機失衡,從而危及飛行安全。

        因此,從飛行安全的角度出發,旅客登機後務必按照登機牌上的座位就座,不要隨意調換座位。如果有特殊情況需要調換座位,一定要徵得乘務員的同意,經機組人員判定對重心無影響後才可以調換座位。(古月)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