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重啓 安全為匙

2021年02月25日

  在過去的一年裏,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規模擴散對整個航空業都造成了災難性的影響。安全作為民航業的生命線,需要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得到足夠重視。確保現有的安全性不會在行業重啓後受到損害至關重要,整個行業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當然,航空業重啓所面臨的挑戰是多方面的。在人員方面,目前缺乏重新認證的方法,必須擴大各類從業資格證注冊範圍,並且找到多樣化的解決方案,以在保證不斷更新人員技能的同時簡化流程,減少操作過程中不必要的人員接觸與聚集。

  關于航空器也存在不少問題。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的某一時刻,大約15000架航空器處于停泊狀態,這占了全球機隊的絕大部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安全和飛行運營高級副總裁吉爾伯托·洛佩茲·邁耶說:“這種情況前所未有,我們必須定期精心維護它們,才能以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將它們重新投入使用。”

  雖然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在設法讓飛機飛向天空,但是由于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旅行限制,出行需求不足導致已運營飛機的負載率低。這些飛機比平時輕得多,在飛行中表現出了不同的飛行特性。另外,空中交通並未像往日般繁忙,空中交通管制員經常給予飛機直接進近的機會,機組人員操縱飛機進近和著陸的時間便更為緊張。國際航協通過其全球數據庫迅速發現了不穩定進近的情況,並及時發出了安全通知。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年客機不穩定進近的數量與往年持平。

  航空公司還必須意識到機組人員疲勞引發的安全問題。飛行日程安排的巨大變更,以及短時間內的任務分配以及嚴格的隔離要求,不可避免地會對機組人員的工作模式産生負面影響。在長途飛行航班上,不得不安排更多機組人員以備返程航班運行,這又給機組調度人員增添了麻煩。

  非飛行的疲勞因素也應引起重視。受疫情影響,許多人的生活環境都被迫發生了變化,包括孩子們居家上課、公共場所關閉等。這些因素不僅導致了機組人員的身體亞健康,還可能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

  國際航協在疫情防控期間編制了管理機組人員疲勞的指南,其中提供了詳細的建議,包括與國際民航組織合作召開網絡研討會的問答部分。

  國際航協的運營安全審核部門也不得不接受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現狀。他們牽頭組成了包括100多名航空公司專家以及諸如美國聯邦航空局等官方機構成員的運營安全審核監督委員會,並通過研討迅速制訂了一項支持計劃。

  該計劃所推行的措施將受到嚴格限制。例如,從業資格證注冊範圍擴展有效性僅持續12個月,而不是以往的2年。但該委員會也將範圍更廣的遠程審核納入考量。航空公司必須每60天填寫一次調查問卷,在其同意後,問卷內容可以與合作夥伴和當局共享。

  洛佩茲·邁耶說:“國際航協的運營安全審核部門代表著行業標準。我們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審核人,這意味著他們不出差就可以完成工作。當然,當未來旅行限制適當放寬時,偶爾的旅行也並非不可以。”

  隨著2021年旅行需求的增長,新的挑戰將不斷出現。這不僅意味著要準備好飛行器,而且要讓飛行員、空中交通管制員、地勤人員、乘務員等做好準備以迎接復工復産。在過去的12個月中,許多人只是間歇性地工作,甚至根本沒有工作。但是從重新回到崗位上那一刻起,所有人都必須符合飛行安全標準。

  為了提供幫助,國際航協針對能力培訓制定了指導原則,側重于對能力的提高而非強制性規定。培訓的增量意味著從業人員能夠有針對性地補齊自己的短板,從而盡快重返崗位。

  飛行器維護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洛佩茲·邁耶解釋道:“維護將根據飛機飛行小時數、飛行周期和飛行安排進行,但是旅行需求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以及疫情反覆的隱患讓所制訂的計劃能否順利實施成為疑問。”

  歐洲航空安全局的一份報告指出,離倉飛機首次飛行期間,飛行速度的波動和飛行海拔的不穩定指示明顯增加,這導致了多起中斷起飛(RTO)和空中返航(IF?TB)事件。人們常常將該類事件發生的原因歸咎于大氣數據系統所受到的負面影響,比如在飛機全靜態系統中堆積了昆蟲之類的異物。發現這一問題後,歐洲航空安全局已經及時通知相關維護部門解決該問題。

  國際航協事故數據庫強調了飛行中失控(LOC-1)的風險,這種風險將增加航空事故發生的概率。在這種情況下,空氣速度的不穩定性已被確定為很多航空事故的成因。

  行業重啓的另一個關鍵是消毒工作,不僅需要定時定點消殺,還需要確保每一個飛行環節的絕對安全。行業上下遊對消殺工作的協調一致將是重振人們出行信心的關鍵,但這些工作的前提是必須保障飛機運行安全。當然,航空公司在疫情暴發之前也會對飛機進行日常清潔,但是這與每天對飛機進行6次~7次全面消毒是完全不同的。

  消毒所用的化學品也需要嚴格把關。通常來講,酒精含量高可能損壞飛機零件,因此需要更好的通風條件。除此之外,航空公司也需要對清潔工進行消毒用品操作的培訓,在保護飛機完好無損的同時,也必須保護機上人員的安全與健康。國際航協已經發布了清潔和消毒準則,航空公司也可以根據健康安全指南進行消殺。

  行業夥伴之間的合作從未如此重要。部分國際監管機構與官方管理局迅速就國際航協強調的內容做出戰略部署,2021年國際航協將繼續與他們加強合作,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

  在國際航協的積極協調下,各方都行動起來。不斷變化的格局意味著共同努力是重啓航空業最重要的推手。例如,在部分機場和領空關閉的條件下,飛行航線的規劃變得錯綜複雜。雖然可以啓用備用機場,但是備用機場關閉了許多輔助設施,很難符合條件。

  國際航協一直在與美國聯邦航空局、歐洲航空安全局等官方機構積極聯絡,以穩步推進行業重啓工作,使安全理念在每個人的心中生根發芽。

  洛佩茲·邁耶總結道:“這場危機再次證明了我們所呼籲的採用風險安全管理方法並不是在給監管部門加重負擔。挑戰之中蘊藏著契機,讓行業有更大改進空間,我們時刻準備著採取任何可以提高航空安全水平的措施。”(《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張人尹編譯)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