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高管:科技助力疫情時代的行業變革

2021年02月23日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航空業都經歷了客運需求驟降、現金流枯竭、股價遭受重創等多重打擊,不少舉世聞名的航企不得不採取極端手段求生,還有一些更是無奈結束運營並破産清算。

  按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簡稱“國際航協”)早前給出的預測數據,2021年全球航空業或仍將虧損387億美元,而這一數字在2020年則高達約1185億美元。另據國際航協發布的財務數據調查報告,截至2020年底,全球航空公司股價同比下降30.2%。

  可見,2021年的全球民航業仍將是極度困難並充滿挑戰的一年。那麽,隨著疫情在世界各地的不斷發展和反覆,航空公司和機場構成了整個産業鏈中最直面旅客且壓力最大的部分,又能通過哪些手段來迎合疫情時代的旅客訴求、市場變化、有效自救和行業重塑呢?

  在之前與業內人士的交流中,很多人就提到了各類新技術的應用等科技手段或許能夠幫助航企滿足部分“疫情進行時”和後疫情時代的需求。近日,記者正巧有幸與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亞太區總裁Sumesh Patel先生就此進行了探討。

  記者:我們衆所周知,這次全球範圍的新冠疫情不僅影響了很多人的出行信心與意願,而且對航空旅行也帶來了諸多現實需求層面的變化,其中有些也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行業技術的發展及應用方向。那麽,您如何看待科技在恢復人們旅行信心方面的作用?同時,您又認為哪些IT係統的改良對于公衆而言或將最顯而易見?

  Sumesh Patel:從航旅業來看,很顯然這次疫情讓大家的需求和關注點更聚焦于衛生防疫、安全、成本效益和業務效率這幾方面。

  首先,就像9/11發生後引發全球對于航空安防的高度關注一樣,健康顯然是此次新冠疫情中和未來一段時間的重中之重,這也無疑會改變我們的各種實踐。簡而言之,在可預期的一段時間內,除了保證運營安全外,衛生防疫也成為了影響所有航空運營方和利益相關者的頭等大事。

  為了使旅客安心出行,我們的行業流程需要與時俱進。實際上,我們已經採取了很多防疫與安全措施,旨在保持航空旅行的吸引力和可行性。其中,很多新技術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他們有助于重塑旅客出行信心,同時確保相應規定、指引和建議的落實。

  而且,現在的航空運輸體系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著重于旅客體驗、彈性靈活、高效運營及可持續性。其中,旅客流程和邊境數字化技術將幫助確保旅行公衆的安康,而且一些全新的顛覆性商業模式將帶來更高的效率。

  實際上,技術驅動在實現航空運輸業的轉型中起著主導和引領作用,我們必須擁抱和加速數字化轉變,因為這將決定整個行業未來的盈利、服務和運轉能力。比如,我認為民航及關聯行業需要更大規模採用移動式、無接觸式和生物識別類的自助服務,還有更智能化與自動化運行的“數字擴展”機場和邊境等。

  與此同時,與數字化轉型並駕齊驅的另一方面就是業務效率和成本控制。從SITA掌握的情況來看,不少航空公司和機場客戶希望以更少的成本實現更大的價值,並期望借此獲得更優的成本效益水平。這就意味著創造全新的工作方式;不斷完善當前解決方案和基礎架構,諸如雲服務。

  記者:謝謝您從較為宏觀的角度為我們做了介紹,剛才您也簡單提到了一些可能在未來一段時期對于行業在實際應用和驅動變革方面影響較大的技術,並且強調了數字化、運行效率、成本效益比等核心考量,不知能否從SITA的一些實際經驗來做更深入的解讀?

  Sumesh Patel:事實上,作為專注于為航空業提供解決方案的服務商,SITA正在為行業的未來迅速部署下一代平台。我們知道,業界需要創建響應迅速且更靈活的運營模式,以快速適應各類事態及愈加自動化的流程。整個行業必須在2021年及以後一段時期內將成本控制和業務效率作為重中之重,而我們的全球平台正好可以在世界各地助力機場、航司和邊境管理部門經濟高效地過渡到各類運營模式的“新常態”。

  舉個實例,我們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BCIA)部署了規模龐大的生物識別技術解決方案SITA Smart Path,旅客在機場通行時,可全程刷臉,實現無接觸式交互直至登機。該解決方案部署後,有效幫助機場加快了旅客的處理速度。譬如,搭乘空客A380的400多名旅客只用不到20分鐘就可全部順利登機。除應用于旅客處理之外,SITA Smart Path還支持免提和無接觸式免稅店付款,旅客無需在結帳時出示登機牌,這樣機場不僅可以增加收入,改善了客戶體驗,還能促使免稅店銷售更高效、便捷和無接觸。

  另外,我前面還談到了雲服務和移動化,而SITA Flex這一基于雲的移動解決方案就是我們打造新一代旅客和員工體驗的答案。借助SITA Flex,旅客可以使用自己的移動設備打印行李牌或托運行李,而無需接觸實際的自助亭或行李托運設備。旅客還可通過自己手機上的個性化應用與自助行李托運系統互動,不僅改善旅客服務,還將身體接觸需求降至最低。同樣,員工也可以利用移動設備隨時隨地開展工作,同時仍可使用共享設備,從而提高常態和非常態時航空公司和機場運營的靈活度。由于基本不受硬件限制,SITA Flex開放的應用程序不再需要通用認證,從而進一步簡化部署和降低成本。我們可利用客戶現有的基礎架構,為已在460多個機場部署的SITA通用功能添加SITA Flex。

  記者:這都是些很棒的應用,期待它們被更多的行業實體採用。不過,我還有個很現實的問題,也是整個行業近來熱議的話題,那就是我們看到許多機構和人士都在提議或倡導引入某種形式的國際標準化的健康旅行通行證,這個想法是否現實?您覺得SITA又是否能在其中有所作為呢?

  Sumesh Patel:在我看來,健康電子旅行許可(Health 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或“Health ETA”)或許是當下最為切實可行的方法。這是一種在進入某個國家/地區後要求對其旅客的健康狀況進行電子驗證的做法,並且隨著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地逐步推廣和接種,其實際操作和日常使用也可以順理成章日趨標準化。

  簡單而言,健康電子旅行許可能夠幫助政府獲得所需信息,從而盡量控制旅行帶來的傳播風險。只要通過旅客預處理程序(APP)評估包括健康在內的各種風險,在旅客值機時,即可獲知自己的行程是否獲批。結合健康電子旅行許可同時使用時,有關部門即可執行實時檢查,確認每位旅客都已完成所需的健康檢查並具備資格旅行。

  目前,SITA正在幫助一些政府部門調整其旅客預處理程序的預檢部分,以助抑制疫情的擴散和傳播。我們也看到有些國家和地區正在積極推動“旅行氣泡”等以區域或“走廊”劃分的有限範圍流動計劃,這些都需要基于實時數據的信息驅動工具來應對快速多變的局面,而SITA的解決方案正好具備此般能力。

  記者:再次感謝您的分析和洞察。儘管全球航空運輸業依舊面臨著史無前例的巨大壓力,但我相信在全行業的努力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鳳凰涅槃並非遙不可及。縱觀歷史,航空業經歷了很多次重大挑戰與挫折,但最後通過不斷創新等一係列手段,最終都能厚積薄發,可見這一行業的巨大韌性,讓我們一起努力助全球航空業早日走出困境!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作者 :李岩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