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為什麽中國航司需要恢復國際航班

2021年02月22日

  中國航司在疫情下表現頗優秀,儘管春節期間出現了運力下降的情況,但中國國內航空市場的運力一直在接近2019年的水平。不過Simple Flying作者Andrew Curran認為,座位運力只是衡量航空公司飛行狀況的一個指標,中國航司急需恢復國際航線。(原文:Why China’s Airlines Need To Resume International Flying)

  飽和的中國國內市場利潤微薄

  OAG最近的一次網絡研討會就討論了這一點。這次網絡研討會探討了為什麽不能僅從運力來評估中國航空市場的健康狀況。與2020年2月中旬相比,目前中國航司的座位運力增加了169.9%,這還不包括過去六周中國政府在春節期間對國內出行實施限制後取消的2500萬個座位。聽起來好像中國航空市場已經不錯了,然而事實並非簡單如此。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已經飽和,利潤極其微薄

  OAG首席分析師約翰·格蘭特稱“與正常運營利潤率相比,(中國國內航班的)利潤率非常低。”

  航空專家、國際航空研究院院長雷錚對此表示贊同。“我認為這是中國主要航空公司真正擔心的事情。因為雖然國內市場很大,但已經飽和了。”

  傳統上,中國的大型航空公司國航、南航、東航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國際航班。格蘭特表示:“一般來說,在大多數航空市場,國際業務的利潤可能是國內的三倍。”

  中國大型航司的利潤來自國際航班

  中國三大航司預計2020年的虧損將在50億至60億美元之間。在2019年,這三家航司的合計利潤接近19億美元。

  中國的航司雖然供應著大量的座位,但是由于疫情影響,現在乘飛機的旅客數目下降。每個座位每公裏産生的收入正在下降,這是一個比運力更重要的指標。

  雷錚說:“對中國航司來說,想要盈利,就得關注國際市場。”

  中國航司恢復國際航班面臨的障礙

  中國的航空公司仍然有國際航線,但航班數僅約為2019年水平的10%。由于各國邊境政策和中國民航局的“五個一”政策,恢復國際航班仍然面臨諸多障礙。

  中國政府在未來會逐漸放寬國際航班政策。只不過由于目前仍然重點關注防境外輸入,因此暫不會輕易放開。雷錚認為,一旦中國政府有信心做到這一點,進出中國的國際航班將逐漸恢復,中國航司都希望這一天早日到來。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作者 :Star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