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正式上線投運

2021年01月18日

         澳門國際機場控制塔台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經各方共同努力、充分準備、反覆評估測試,獲澳門民航局(AACM)批准2020年12月18日正式投入營運使用。至此,澳門國際機場控制塔台將告別紙質飛行進程單時代,空管自動化向前邁進,大幅提高管制運行效率,有效降低管制員的工作負荷,為塔台管制工作的安全、高效運行護航,確保空管容量與機場容量相匹配,最大限度滿足機場擴容發展的需求,同時亦可節省紙張的耗用,達到環保節能的目標。

         飛行進程單是空中交通管制員在提供管制服務指揮飛機時所使用的一種傳統輔助手段,通常打印在一長紙片上,載有各種飛行信息,包括航班呼號、起飛和目的地機場、預計起飛或到達時刻、機型、標準航綫、巡航高度等重要信息,是管制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在飛機實際飛行時,在進程單上所記錄的各種指令和飛行狀態數據,亦能夠為事後飛行安全評估和調查提供重要依據。自澳門國際機場營運至今,紙質飛行進程單已經在塔台使用了超過25年。

         澳門空域地處廣州和香港飛行情報區邊界,澳門國際機場進出港航班均依賴於多邊空管的協調和放行。隨著近年澳門國際機場航班量的日益遞增,人工管制協調負荷越來越大,加之業界對於各類運行數據需求的不斷增加,傳統的紙質進程單已不能滿足管制業務高速發展的需求,系統自動化勢在必行。經前期調研和招投標工作,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最終落實由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AIMS)和深圳空管站空管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協助澳門國際機場研發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

         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除設有並記錄基本的空管信息和指令外,亦附設跑道佔用警示功能,大幅提高管制員對跑道入侵的防範意識,大大降低跑道入侵概率,提高跑道安全使用水平。另外系統亦為大灣區航班協同決策系統CDM及本機場協同決策系統A-CDM數據預留接口,方便未來與相關系統進行融合和數據交換,為大灣區空管統一協調平台打下堅實的基礎,以提高飛機放行透明性和公平性,提升旅客對使用澳門國際機場的整體滿意度。

傳統飛行進程單

電子飛行進程單操作監視器

電子飛行進程單(跑道占用警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