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2.0版城市候機樓

2021年01月11日

       近年來,城市候機樓已經不再是一個新概念。大到國際樞紐機場,小到支線機場,紛紛將設置城市候機樓作為擴大客源範圍、提升服務品質的重要手段。同時,隨著嘗鮮的旅客越來越多,城市候機樓的便捷服務更加為人所知。

       但是機場在設置城市候機樓時面臨著新的挑戰:一方面是不同機場可能在同一地區均設立了城市候機樓,造成了一定的競爭。這一情況在大型機場分布密集的長三角、珠三角地區較為普遍。另一方面,旅客對城市候機樓所能提供的各類服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滿足于其中轉站的功能定位。為了脫穎而出,也為了吸引更多旅客,機場需要著眼打造2.0版城市候機樓。

       如果我們將“城市候機樓”這個詞分解開來,它是“城市”與“候機樓”的結合概念。在討論如何將其升級為2.0版時,不妨分別從“城市”和“候機樓”兩方面入手。

       與真正的候機樓不同,城市候機樓規模較小,但是一般位于城市核心交通便利的區域,方便旅客前往。城市與市民息息相關,所以城市候機樓的目標是走到市民身邊,走進市民心裡,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前不久,通往北京大興機場、位于北京市豐臺區的麗澤城市航站樓開工建設。這是一個5條地鐵線交會于此,包含辦公、酒店、商業、會展、交通等多種業態的“花園式城市客廳”,體現了與地段環境相適應、與城市功能相融合、與居民生活相配套的理念。旅客從這裡出發20分鍾便能抵達北京大興機場。可以預見,這座綜合體式的城市候機樓將把機場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要融入市民生活,除了進一步豐富業態之外,城市航站樓也可以走文化路線,彰顯城市或者機場的歷史文化特色。廣州白雲機場就在航站樓舊址開設了城市候機樓航空主題旗艦店。其與衆不同之處在于設置了機場歷史回憶區,展示老照片,出售文創産品,豐富的文化體驗凸顯城市的人文情懷,拉近了與旅客的情感距離。

       既然城市候機樓被冠以“候機樓”之名,就要有“候機樓”之實。要努力將機場候機樓所具備的功能盡可能多地移植到城市候機樓內,讓旅客能夠自助值機、托運行李、就餐、休息等候等。另外,還要以城市候機樓為節點,將服務進一步向外延伸。比如長沙的磁浮城市航站樓利用地理位置優勢,將原有的“徒手出行,行李無憂”服務進一步升級,攜手市區200多家酒店,將機場服務進一步前置到市區酒店,實現旅客行李從家門到機艙門的無縫對接。(《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評論員劉韶濱)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