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結構優化、服務創新上找到航旅業可持續發展之路

2021年01月11日

       疫情使整個航旅界受到了較大沖擊,旅遊景區、酒店、交通運輸等領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收入下滑。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下滑幅度逐漸收窄。在整個疫情防控過程中,航旅各界都在積極應對,努力創新,推動行業復甦。

       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一些主要市場航線存在低價運營的情況。在筆者看來,機票折扣低,除了諸多環境因素外,還包括民航業自身的原因。一是航企運力過度集中在頭部市場,競爭激烈。中國運輸航空81.4%的運力消耗在占比31%的幹線機場間,過度集中的運力安排必然帶來過度競爭。二是樞紐機場航企多,市場份額分散。以北上廣為例,以周航班量為統計口徑,國航、東航、南航的市場份額占比均沒有超過40%,西安、重慶、昆明等國際樞紐機場的市場份額則更加分散,最高不超過20%。三是航空公司服務創新能力不夠,服務的同質化導致競爭都集中在價格上。

       價格來自需求,這是一種市場行為。但是如果一個行業長期低于成本進行價格競爭,那一定不是健康可持續的狀態。民航受疫情沖擊很大,要真正走出困境,就要從結構優化、服務創新上找到可持續的健康發展之路。

       首先,民航要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挖掘內需潛力。2019年,我國民航機場總數238個,其中輻射人口60%(8.5億人)的支線機場只完成航空總運輸量的6.8%,支線機型數量只占總量的2.2%,存在嚴重的幹支發展不均衡。一邊是頭部市場的運力擁擠,一邊是覆蓋廣大國土面積和人口的支線航空市場發育不健全。深度開發支線航空市場既是國家內循環戰略的需要,也是民航業的重大機遇。

       其次,民航網絡化、立體交通一體化是民航乃至整個交通體係的必然選擇和發展趨勢。航空服務一直停留在點到點服務上,沒有充分發揮航空網絡的價值。目前民航服務只提供7347個城市對的航班,占全國總航空城市對(OD)的16.2%,大量城市之間尚無順暢的航空服務。同時,民航服務和地面交通服務應當更加充分有效銜接,形成立體交通一張網。

       最後,服務創新是民航走出困境的重要手段。長期以來,民航只停留在提供航空位移服務上,應當進一步創新,在提升服務價值上下功夫。一定要走一條基于創新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提高服務效率和水平,提升服務價值,進一步提高民航在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中的地位,為服務國家戰略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的貢獻。(《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羅彤)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