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輪值舉辦2020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主席視像會議 穩守疫情防線 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2020年11月27日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主席會議於11月26日由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輪值主辦,大灣區五大機場成員機場包括: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深圳市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珠海機場集團公司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的領導和高層管理者參與線上會議,疫情下利用科技手段,繼續為區內五大機場搭建交流平臺,期望能加強五大機場之間的合作與聯繫。

         面對目前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對全球航空業造成巨大沖擊。 有鑒於此,本年度會議以「穩中求進 全力以赴 開拓新空間」為主題,各成員機場與會者展開交流,分享經驗以進一步完善自身的應急處理系統,啟發創新思維,在逆境中變革成長。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董事朱丹寧先生熱烈歡迎各成員機場參與是次會議,並指出機場作為航空運輸重要樞紐,亦是抵禦境外疫情輸入的重要防線,因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需積極做好,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防疫總體目標,確保疫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和精準防控,並嚴防疫情通過民航途徑傳播。面對當前逆境,他認為行業須凝聚共識,以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形勢,主動求新求變,同時加快數字化轉型,並按照中央政府指示:落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配合《民航局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五大機場將緊守並延續合作宗旨:攜手合作、互助支援、創新開拓、共同發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競合關係,積極推動建設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各成員機場代表圍繞年會的專題研究,探討“疫情期間的應急處理機制,疫情中和後期重整計劃”,結合自身的實際防疫工作情況及經驗,就應對疾病傳播及控制的舉措與政策規劃等進行了演講,並向與會者介紹疫情下航空客貨運的推進工作以及疫情常態化下的業務重整計劃。其中,CAM機場營運部營運分部空中交通服務處高級經理胡高宏先生在議題報告時首先介紹了澳門國際機場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的應急措施及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的預案規劃,又詳細講述機場的醫療應急計劃和相應的應急方案,認為及時與各衛生部門以及聯營單位協調並保持緊密聯繫對預防和應對疫情傳播至關重要。自疫情爆發以來,澳門國際機場與國際機場協會(ACI)及其亞太區新型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緊密合作、交流資訊,並參考本地及國際衞生機構、國際民航組織和中國民用航空局的相關指引,持續檢視並加強疫情之應急處理機制並制定全面性的機場疫後重整規劃。

         會議上各成員機場領導亦先後就本次會議主題作發言討論,CAM執行董事李時泰先生表示:隨著全國疫情有效受控促進旅遊有序開放,民航業亦逐漸復甦;澳門國際機場持續實施系列衛生防疫措施及制定系統性規劃部署,將保障員工和旅客衛生安全置於首位。強調即使目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澳門國際機場仍須保持警惕並加強自我防範意識,按照應變計劃謹慎做好防控工作及應急準備,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確保飛航防疫安全,持續不懈為衛生安防把關。同時又表示期望五大機場於未來的合作可繼續探討資源分享可行性,繼續透過平臺分享經驗,研究相互協作的方案,建立疫後灣區重整規劃。在穏中求進的同時,積極發展新的業務、業態,抓住機遇重新出發。 

         五大機場於會上圍繞主題達成共識,明確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作為國家發展新局中的一大施力點應以服務國家雙循環發展大局為要務,並於會後簽訂了會議備忘錄,以“協同、融合、共贏”為原則,繼續積極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所制訂的目標、實踐路徑和時間表,協同錯位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灣區,實現高質量民航發展,打造更高品質、更加協調、更可持續、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機場群。

         CAM其他參會代表包括: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總監毛燕麗女士和副總監何尚芬女士。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