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召開第八次防疫應變小組會議 檢討最新防疫和市場情況

2020年11月27日

         現時中國內地的防疫形勢總體平穏,但外來輸入型案例仍然嚴峻,中國民航局最近起動熔斷機制,據不完全統計,臨時停止國內和國外航班至少90個,加上冷鏈防疫形勢複雜和上海新增的確診個案,絕對是不可掉以輕心。在澳門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政策指引之下,澳門國際機場全體員工做出了更加積極的防疫措施,在11月25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召開第八次防疫應變工作小組會議上,跟進了在八月份的第七次防疫應變小組會議上的事項和建議,共同就防疫和市場情況作出檢討和分析。

         第八次防疫應變工作小組會議由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主持,四位執行董事包括朱丹寧先生、簡焯坤先生、李時泰先生和梁以恆先生,以及相關部門總監參加會議,就各個範疇進行滙報。澳門國際機場從11月21日起對上海來之航班,加強檢查及其它航班分隔之措施,採取把上海入境旅客與其他旅客分開,分別入境,並且對上海旅客入境後,對使用過的登機橋和通道及時進行消毒等措施。鄧軍主席表示機場營運部作為機場防疫的最前線部門,要做好員工的防護措施,避免發生被感染症狀,建立候機樓及相關區域內的分隔和消毒措施,並且加以督促跟進落實;提醒基建部門加強對工程現場員工防疫概念,慎防疏漏;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的貨物搬運人員,也要加強防疫措施和指引,接受上海浦東機場最近發生的案例教訓,堵塞漏洞;提議對防疫裝備及物資進行內部審計,確保有關物品的數量和質量,應該補充的要及時補充,避免浪費和防止管理不善。隨著內地和本澳疫情有效受控,旅遊市場逐步有序開放,朱丹寧執行董事表示,航班增加的同時更應該加倍重視安全營運,把握疫情;每個崗位的員工都需要抓責任落實,提高效率;希望能夠守住今年的冬天,迎接明年的春天。有見內地有處理物流的機場員工受感染,簡焯坤執行董事指出機場在對於旅客行李和貨物時,可參考本澳政府的相關處理方法和指引,主動尋找更好的措施,提升要求和標準。李時泰執行董事相信預案是對於緊急事情的處理有著最高效的解決能力,並且在任何事情上也需要在事前做好詳細分析,用理據來訂立有效的方案,才能為機場帶來更高的價值。梁以恆執行董事強調應變計劃和行動計劃是必須的,應變計劃可提前為變化預設解決方法,演習可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另外也可以引入新式的設備,擴大有效覆蓋範圍。

         澳門國際機場於2020年11月3日(澳門時間)成功取得由國際機場協會(ACI)舉辦的【機場健康認證】,成為亞太地區最新獲得此認證的機場,並為該地區第21個,全球第110個獲認證的機場。還有幾經多方面地努力,澳門國際機場將實施建立澳門國際機場核酸檢測站之服務,盡快完成後可投入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工作;澳門國際機場在防疫的同時亦重視旅客出行體驗,通過各種宣傳管道加強發佈有關預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資訊及最新的出入境檢疫安排;並製作了一系列的「懶人包」,提醒旅客在出發前的注意事項和攜帶所需文件,以免旅客於候機樓內聚集,增加疫情傳播風險。由機場客戶服務委員會統籌CAM的市場部、營運部、以及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和澳門航空等共同組成的機場服務隊,於11月17日開始每天為辦理值機手續的出行旅客提供健康碼下載、指引及協助旅客填寫健康申報,提供引導及諮詢服務,使通關程式進一步流暢,以疏導於離境高峰時段的客流。日後會再加強宣傳,讓旅客提前知道所需要準備的相關資料,安心出行。

         在候機樓的餐廳、貴賓室和商店根據航班時間安排營業時間,持續為旅客提供服務,積極在民航艱難時期與機場攜手共進,尋找商機。隨著氹仔客運碼頭部分改建為澳門國際機場第二候機樓展開,預計在設備上會加強智慧化和具備消毒功能,配合未來民航發展和環境衛生需求。

        澳門國際機場同仁會繼續努力工作,克服困難,確保安全營運,落實防疫措施,提升旅客服務水準,積極地完成任務而永不鬆懈。固本,脫困,開創新局面,迎接新形勢。

        與會的部門代表包括:財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女士、計畫暨商務拓展部總監徐文玲女士、執行委員會辦公室總監羅頌儀女士、市場部總監方曉健先生、法律事務總監余懷恩先生、基建發展部總監高岸聲先生、企業傳訊暨政府研究室總監毛燕麗女士、機場營運部總監包祿仕先生、機場營運部總監顧問陳志輝先生和北安籌建辦公室經理汪明昌先生。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