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無需隔離重開邊境試點項目再獲進展

2020年11月26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讚賞與支持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跨境風險管理措施試點手冊》,為政府提供了基于風險的評估工具,推動開展無需隔離的試點項目。

        《試點手冊》是國際民航組織民航公共衛生事件防控與管理合作協議 (CAPSCA) 的重要輸出。CAPSCA彙集了各國、公共衛生權威機構(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和行業專家(IATA、國際機場理事會、航空航天工業協會國際協調理事會)的專業知識。

        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主席迪迪埃·烏桑博士(Dr. Didier Houssin)認為檢測將作為無需隔離措施重新開放國際旅行的一種方案。《試點手冊》的推出,正是對烏桑博士近期評論的積極回應。他在2020年10月30日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上表示:“顯而易見,與隔離措施相比,現在採用檢測方案的地方更多,航空公司和機場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將有助于行業的發展。”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我們呼籲通過系統檢測替代隔離措施以安全地重新開放邊境。支持這一呼籲的各項條件正趨于成熟。國際民航組織與公共衛生權威機構以及行業攜手合作,制定了一個高級別框架。公共衛生權威機構開始探討如何通過檢測替代隔離來阻止病毒的跨境傳播。試點項目的試驗結果令人鼓舞,可以讓各國政府有信心迅速向前推進。”

        試點效果和表現

        對旅行者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的試點項目結果顯示有效,令人備受鼓舞。

        ·多倫多到港旅客的研究,三次檢測:抵達時、第7天和第14天。在此期間,百分之一的旅客檢測結果呈陽性,其中70%在第一次檢測中被檢出。換言之,這項研究的結果可能表明,每20,000名旅客中就有60人在抵達時未被發現,明顯低于加拿大的潛在患病率。

        ·米蘭/利納特-羅馬/菲烏米奇諾航線的離境前檢測項目檢測到約0.8%的旅客攜帶新冠肺炎病毒。由于這一發病率水平大大高于當時意大利報告的疫情發病率,看來不僅檢測在識別感染旅客方面非常有效,而且系統檢測是檢測無症狀病例和阻斷傳播的最佳方法。

        ·一份即將發表的歐洲研究報告更為樂觀。模擬高效的檢測機制,在發病率較低的情況下,每20,000名旅客中,未檢測到的陽性病例數可能只有5例,在發病率較高的情況下,增加到25例。發病率水平仍然遠遠低于歐洲疫情的潛在發病率。

        ·國際航協模型的檢測結果,量化了如果採取系統的離港前檢測將會存在的風險。假設檢測正確識別出75%的病毒攜帶者(檢測結果為陽性)發病率為0.8%(比例與智利類似),則會有0.06%的旅客感染病毒而未被發現。意味著每20,000名旅客中就有12例未被發現的陽性病例。

        研究為病毒檢測指明方向,是限制新冠肺炎病毒在航空旅行中傳播的有效手段。“數據表明,系統的檢測可降低通過旅行傳播病毒的風險至非常低的水平(不是零,而是非常低)。當然,在大多數情況下,降低傳播風險水平,意味著到達的旅客比當地人感染的可能性更小,因此不會增加大多數地方疫情的發病率。效率日益提升,技術日新月異,都將提升檢測結果。” 德·朱尼亞克先生表示。

        國際航協鼓勵迅速響應和對風險管理的關注。“我們的心態必須集中在管理病毒的風險,同時維護民衆的整體福祉。從目前的政府政策完全側重于消除風險,轉為期待疫苗的投入使用,確保民衆的生命和生活。盡管最近的消息令人鼓舞,但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要到2021年才會實施。剝奪人們的行動自由將對工作和我們的生活方式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基于風險檢測的策略提供了一條途徑,可以安全地促進經濟復甦,在重新互聯的世界中獲益。政府可以通過投資有效的接觸者追蹤和健康監測項目來進一步降低風險,迅速隔離任何潛在的社區傳播。通過對無症狀的旅行者進行大規模的檢測,對控制疾病傳播裨益良多。”

        檢測技術的重大進步將有助于各國政府在不損害與醫療保健部門直接相關的檢測方式為旅客進行檢測,尤其是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為了將檢測納入旅行過程,必須快速、準確、規模化、易于使用和負擔得起。雖然國際航協不推薦特定的檢測類型,但實驗室報告的抗原快速檢測(RAT)的準確度確實符合上述標準。牛津大學/英格蘭公共衛生研究表明,對大鼠的特異性為99.6%,敏感性很高。

        實用性

試點項目得到旅行者的支持。國際航協的一項調查顯示,83%的受訪旅客表示如果需要隔離就不會旅行。如果旅行能夠成行,大約88%的旅客願意接受檢測。調查還顯示,65%的旅客認為,如果檢測結果呈陰性,就不必進行隔離。“旅客支持檢測,他們認為這是比隔離措施更優的選擇。隔離會扼殺旅行。如果檢測結果為陰性,就不需要隔離。”德·朱尼亞克先生說。

        需要制定全球標準,在全球衆多試點區和“旅行泡泡”,重新開始國際飛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國際航協正在開發:

        ·《跨境風險管理措施試點手冊》實際操作指南

        ·用于管理病毒檢測認證的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是幫助管理檢測認證的幾個正在開發的解決方案之一。國際航協將不斷加強解決方案在市場作用下的實操性,使其更具成本效益、全球性、精確性和可互操作性。

        迅速響應

        國際航協敦促各國政府與航空業合作,迅速採取行動,在旅行過程中對病毒進行全球統一和系統化的檢測。

        國際旅行實質上仍處于封鎖狀態。這種情況每延長一天,就會有更多的工作面臨風險,使復甦之路變得更加艱難。

        採取全球統一的國際旅行系統檢測制度,為已經確立的保障旅客安全的措施做了補充。6月,國際民航組織出版了《啓航: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公共衛生危機航空旅行指南》,呼籲各國政府在整個旅行過程中採取多級衛生措施。最近發表的關于航空旅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一致認為,機艙內病毒傳播風險非常低,佩戴口罩至關重要(哈佛大學, TRANSCOM)。

        “安全是航空的重中之重。這場危機再次彰顯出這一安全承諾。各國政府、公共衛生權威機構和航空業共同努力,在疫情肆虐時仍然保障安全飛行,令人鼓舞。國際民航組織《啓航指南》提出多項切實措施,確保旅客從值機到抵達目的地的整個行程的公共衛生安全。包括國際民航組織指南在內的檢測已取得許多進展,這為開放邊境、同時盡量減少疫情輸入風險創造了必要條件。” 德·朱尼亞克先生強調。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