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首個跨境旅行通行證將在年底進行試點

2020年11月25日

       近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宣布, 旨在支持邊境安全開放的數字健康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已進入開發的最後階段。

       部分政府開始使用檢測手段以降低新冠肺炎病毒進入國境線的風險,此舉有助于在不採取檢疫隔離措施的情況下重新開放邊境。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將用于管理和驗證政府、航空公司、實驗室和旅客之間必要的檢測或疫苗信息安全的流動。

       國際航協呼籲對所有國際旅客進行出發前的系統化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而實現這一目標所需的信息流基礎設施必須支持:政府有能力驗證檢測的真實性和出示檢測證書的人員身份;航空公司有能力向旅客提供有關檢測要求的準確信息,並能驗證旅客符合旅行要求;實驗室具備向旅客頒發數字證書的資格,且得到政府的許可;旅行者獲知有關檢測要求的準確信息,在何處檢測或接種疫苗,以及能將檢測信息安全地傳達給航空公司和邊境當局。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當前,邊界上有兩把鎖。第一把開鎖鑰匙是病毒檢測,開啓無需隔離措施即可進行國際旅行。第二把開鎖鑰匙是全球信息基礎架構,用于安全管理、共享和驗證與旅行者身份匹配的檢測數據,以符合邊境控制要求。 這正是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將在未來幾個月將其推向市場,滿足開始運營的各種旅行泡泡和公共衛生走廊的需求。”

       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包含四個開源且可互操作的模塊,也可組合實現端到端解決方案:

       ·全球健康要求登記冊——使旅客能夠找到有關其旅程的旅行、檢測和最終疫苗需求的準確信息。

       ·全球測試/疫苗接種中心注冊中心——使旅客能夠在出發地找到符合目的地檢測和疫苗接種標準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中心和實驗室

       ·Lab App——使授權的實驗室和檢測中心能夠與旅客安全地共享檢測與疫苗接種證書

       ·非接觸式旅行應用程序 ——使旅客能夠(1)創建“數字護照”;(2)接收檢測和疫苗接種證書並驗證其是否足以滿足其行程要求;(3)與航空公司和當局共享檢測或疫苗接種證書,以便安排旅行。 旅行者還可以使用此應用程序在整個旅程中以數字方式無縫地管理旅行證件,從而改善旅行體驗。

       國際航協和國際航空公司集團(IAG)攜手合作開發此解決方案,並將通過試驗證明該平臺與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相結合,可以重新開放國際旅行並取代隔離措施。

       航空業需要一個經濟高效的全球模塊化解決方案來安全地重新開始旅行。 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基于行業標準和國際航協在圍繞複雜旅行需求管理信息流方面的成熟經驗。

       IATA Timatic多數航空公司使用其管理護照和簽證法規的遵守情況,並將成為全球注冊和健康要求驗證的基礎。

       IATA One ID計劃是2019年第75屆年度大會上通過的一項決議,以單一身份令牌安全地促進旅行流程。它是用于身份驗證的國際航協非接觸式旅行應用程序的基礎,該應用程序還將管理檢測和疫苗接種證書。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讓人們再度安全地旅行。短期來看,系統的出發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可以代替隔離措施,從而讓政府放心。最終,則是發展成為疫苗計劃。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是適用于上述兩個階段的解決方案。我們使用基于開源標準的模塊化方法來構建,以促進互操作性。它可以與其他供應商的模塊結合使用,也可以作為獨立的端到端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是,它在滿足行業需求的同時,還可以賦能競爭激烈的市場。”國際航協機場、旅客、貨運和安全部門高級副總裁尼克·卡倫先生(Nick Careen)強調。

       國際航協首個跨境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試點計劃將在今年年底進行。計劃將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