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推全球版“綠碼”,能否重振洲際航空旅行?

2020年11月25日

       在過去一個行業上升周期使航空公司受益良多的洲際航空旅行需求持續增長,在被COVID-19疫情造成毀滅性打擊之後,已經成為航空運輸業損失最大的業務領域。更令行業感到希望渺茫的問題在於,至少在有效的疫苗廣泛投向市場之前,各國仍然將嚴格的出入境管控措施作為一種主要的防控疫情手段,這也進一步澆滅了航企希望國際航空旅行業務能夠盡快恢復的希望。

       作為佔據了全球超過八成航空旅行市場航空公司的行業性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下稱“IATA”)自疫情以來一直在為行業的救助與復甦提供方案並遊說各國行業監管機構施加影響。或許是看到行業已經無力繼續等待外部環境改善而獲得復甦的機會,一個涉及到政策和技術手段的一體化方案就成為國際航空旅行何時能夠真正進入恢復周期的關鍵。

       11月24日,IATA宣布旨在支持邊境安全開放的數字健康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已進入開發的最後階段。

       首個跨境試點年底進行

       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類似於中國各地方政府推行的通過行程跟蹤和數據採集為基礎對每個旅客以不同顏色和對應釋義為標準辨別疫情傳播風險等級的數字健康碼政策,出臺目的是為了在部分政府開始使用檢測手段以降低COVID-19病毒進入國境線的風險的情況下,在不採取檢疫隔離措施的情況下重新開放邊境。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當前,邊界上有兩把鎖。第一把開鎖鑰匙是病毒檢測,開啟無需隔離措施即可進行國際旅行。第二把開鎖鑰匙是全球信息基礎架構,用於安全管理、共享和驗證與旅行者身份匹配的檢測數據,以符合邊境控制要求。 這正是IATA Travel Pass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將在未來幾個月將其推向市場,滿足開始運營的各種旅行泡泡和公共衛生走廊的需求。”

       IATA方面表示,首個跨境IATA Travel Pass試點計劃將在今年年底進行。計劃將於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

       雖然近來關於COVID-19高可靠性疫苗取得了很大進展,但在IATA看來,“疫苗進展的好消息不應該分散對快速激活測試的註意力,”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我們已經制定了支持疫苗分發的計劃,這可能將是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空運。但我們真的不能等大多數人接受疫苗後再重新開放邊界。”

       在11月24日開幕的IATA年度線上股東大會上,該組織對航空旅行與疫情發展階段之間關系時提出警告:等待疫苗對旅行產生影響不是航空運輸業的選擇。

       IATA此前曾預測,在2024年之前,航空客運市場需求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醫療顧問大衛·鮑威爾也警告說,不要指望一旦疫苗上市,旅行需求會突然增加。"疫苗出來後的第二天什麽都不會發生,"鮑威爾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有足夠的分發和部署。"

       這也是IATA急於將IATA Travel Pass付諸實施的關鍵因素,IATA和國際航空公司集團(IAG)合作開發此解決方案,並將通過試驗證明該平臺與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相結合,可以重新開放國際旅行並取代隔離措施。

       面臨重重挑戰

       IATA Travel Pass包含四個開源且可互操作的模塊,也可組合實現端到端解決方案。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讓人們再度安全地旅行。短期來看,系統的出發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可以代替隔離措施,從而讓政府放心。最終,則是發展成為疫苗計劃。IATA Travel Pass是適用於上述兩個階段的解決方案。我們使用基於開源標準的模塊化方法來構建,以促進互操作性。它可以與其他供應商的模塊結合使用,也可以作為獨立的端到端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是,它在滿足行業需求的同時,還可以賦能競爭激烈的市場。”國際航協機場、旅客、貨運和安全部門高級副總裁尼克·卡倫(Nick Careen)強調。

       一個階段以來,疫苗研發的進展都被視為航空業復甦的“風向標”,甚至有諸如澳大利亞航空已經明確表態會要求旅客在未來的航空旅行前必須完成接種疫苗。

       在股東大會上,IATA方面對媒體明確表示:"我們所有的分析都表明,至少在2021年下半年之前,疫苗不會在以旅行為目的的公眾中被廣泛使用。”

       在IATA看來,在某些地區等待疫苗分發使用的時間可能更長。“航空公司根本沒有現金儲備來維持這麽長時間。所以等待疫苗不是一個選擇。”IATA相關負責人士在公開的媒體簡報會上坦言。

       但IATA這項雄心勃勃的“綠碼”計劃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仍要面臨可能出現的重重挑戰。包括各國政府的態度,不同國家在實施和部署方面的執行效果,以及涉及到全球範圍內諸多有關法律法規、數據安全,信息共享等一系列問題。

       對於航空業來說,即便能夠熬過最艱難的時光,等到疫苗大規模接種,邊境重新開放,也需要面對一種可能,即已經被徹底改變的商旅市場。人員流動限制使得在線會議和活動成為常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甚至在不久前預測說,即便疫情過去,也會有一半的商務旅行需求消失。即便沒有這麽嚴重,也是航空業所無法接受的結果。

 

       新聞來源 :華夏時報          作者 :王瀟雨 黃興利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