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考驗“世紀大空運”

2020年11月23日

       隨著眾多生物醫藥公司在COVID-19疫苗(下稱“新冠疫苗”)產品研發領域開始取得突破性進展,幾乎摧毀全球“流動性”的傳染病大流行時代有望從根本上得到控制。為了能夠讓數十億人盡早在生活上回歸常態,盡可能高效並安全地將疫苗在所有人類活動區域實現部署,成為航空貨運業在短期內所面臨的又一個挑戰。

       繼輝瑞公司以及俄羅斯在近期先後公布臨床有效性達到或超過90%的疫苗產品之後,生物技術公司摩德那在11月16日也發布了完成第三階段初步試驗的新冠疫苗數據,按照摩德那發布的數據顯示,其研發的疫苗在預防COVID-19方面的有效性超過94%,同時在冰箱溫度下可穩定保存30天。這不僅在有效性數據上超過了目前已經公布效果的所有同類產品,更大幅度降低了此前一直較為嚴苛的存儲和運輸環境等物流條件。

       但對於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高端物流運輸業的生物醫藥物流領域,如果說此前的市場需求相對於常規貨物運輸而言只是高端的“小眾化”產品,但在數十億新冠疫苗全球運輸的迫切需求下,可以預見的未來一個時期內,這項可以稱之為有史以來人類最大的疫苗接種計劃的效率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冷鏈物流與航空貨運業在存儲、長途以及短途轉運以及分發派送等諸多環節的實施,因此就不難理解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下稱“IATA”)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將其稱之為“世紀使命”,在他看來,“目前全球航空貨運業已經到了周密計劃確保疫苗安全運輸的時候。各國政府要領導推動整個物流鏈合作,確保設施、安保和邊檢流程暢順,為今後艱巨而複雜的分發任務做好準備。”

       預估有100億劑疫苗全球運輸

       IATA此前曾經發出預警,認為空運疫苗可能存在嚴重的運力限制。在IATA看來,常態時期,依靠健全的全球時間-溫度敏感藥品分發系統,航空貨運在疫苗運輸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旦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快速高效的運輸和分發尤為關鍵。只有在政府的領導和行業利益相關各方的保障下,才能確保航空運力。

       IATA此前曾警告,隨著客運量的嚴重下滑,航空公司已經縮小了運營規模,許多飛機長期停飛。全球航線網絡已經從疫情之前的24,000個城市對大幅減少。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均報告顯示,疫情期間,疫苗計劃遭遇嚴重困難,部分原因來自於航空運力有限。

       根據美國民機制造商波音民機集團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大約一半的航空貨運運力是由客機腹艙提供的,但疫情爆發以來大量的客運航班被取消,造成空運運力急劇緊張,也為防疫物資的運輸帶來了諸多問題。航空公司甚至開始大量開始將客機經過簡單改裝用於運貨來彌補運力損失。

       美國物流巨頭聯邦快遞亞太、中東和非洲地區總裁裴佳華(KawalPreet)不久前也發文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她認為,研發出疫苗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任務是建立和管理全球供應鏈,將一劑劑的疫苗從實驗室運送到終端用戶手中。簡而言之,這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疫苗接種計劃。目前全球有150多種新冠肺炎疫苗正處於研發過程中,根據預估最終將有100億劑疫苗在全球範圍內運輸。而這一過程自始至終都需要在極其嚴苛的溫度條件下完成。

       在11月18日開幕的2020民航趨勢論壇上,IATA北亞區會員與對外關系總經理蔡國先在發言中透露,“如果按照全球78億人每人一支疫苗來算,需要8000架次滿載的波音747貨機運力才能滿足,”而疫苗運輸過程中的考量因素還遠不止運力規模,“包括溫度、合格的操作人員、監控能力、運力和連通性、供應鏈完整性以及設備等諸多因素都是疫苗運輸過程中的關鍵考量因素。”

       被浪費的疫苗及其背後的冷鏈物流

       當然,陸路運輸也將在疫苗運輸中發揮作用,尤其是當地具有制造能力的發達經濟體。但唯有通過大量的航空貨運,疫苗才能運送至全球每個角落。“即使假設一半疫苗可以通過陸路運輸,航空貨運仍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項運輸挑戰。在規劃疫苗運輸計劃時,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各國政府必須關註到目前有限的空運運力。如果邊境繼續關閉,旅行受到限制,航班停飛,員工休假,疫苗的空運能力將大打折扣。”德·朱尼亞克強調。

       “目前正在測試的新冠肺炎疫苗,從裝瓶到為患者接種前一刻,都需要在零下80攝氏度的低溫條件下保存。疫苗在規定的溫度範圍外哪怕是停留極其短暫的時間,都有很大的變質風險。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預估,全球每年有多達50%的疫苗被浪費,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缺乏溫控和維持完整冷鏈的物流。”在裴佳華看來,聯邦快遞在這一領域此前的諸多投資將有機會在新冠疫苗的全球運輸方面發揮出作用。

       裴佳華透露說,“在過去三年裏,聯邦快遞在全球網絡中增加了十個冷鏈設施。目前,我們在全球已擁有90多個這樣的設施,而且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為了補充冷鏈運輸能力以支持新冠肺炎疫苗配送,我們正在探索低溫儲存的組合解決方案。與此同時,我們大幅提高了通過貨機運輸幹冰的能力,這使得我們能夠為更多的醫療保健客戶提供服務。平均而言,聯邦快遞每月可運輸約50萬份幹冰貨件,這使得我們能夠在100多個國家之間運輸疫苗等關鍵醫療保健貨件。”

       同時一些新技術的應用也會為新冠疫苗運輸發揮作用,比如聯邦快遞在著美國已經推出FedExSenseAwareID,這項機遇傳感器的技術可以提供幾近實時的貨運數據、貨件追蹤、光照情況、濕度水平以及對疫苗至關重要的精確溫控。

       運輸商機背後的企業

       按照航空運輸和物流業一直以來的運營特點,必要的協調和標準指導是實施過程中獲得良好效果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國家之間在統一指導標準下的配合,這也是過去相當長一個時期內諸多全球性的大規模項目取得良好效果的關鍵因素,自疫情爆發以來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和IATA在內的行業組織也一直呼籲各國盡早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框架來解決問題。

       IATA也在11月18日出臺了一份“疫苗與藥品物流和配送指南”,對全球航空貨運和物流企業在即將到來的新冠疫苗全球部署提供了諸多建議和標準,比如在設施方面和邊檢流程方面都做出了比較細化的可操作性建議,同時也呼籲各國政府對運輸疫苗的航班、機組以及貨物通關等方面給予便利和優先處理,以提升貨物處理的效率。

       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AVI)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Dr.SethBerkley)說:“向全世界高效提供數十億劑疫苗將涉及到供應鏈上極其複雜的物流和計劃挑戰。我們期待著與政府、疫苗制造商和物流合作夥伴攜手,確保在全球範圍內高效地運輸安全和經濟適用的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給物流行業提供了一些寶貴的教訓,讓我們了解如何在全球危機中運輸緊急貨物。”在裴佳華看來,“新冠肺炎疫苗運輸項目將需要跨多個工作流程的最高程度的協調與協作,加上醫療保健專家的持續指導,以確保疫苗能安全進入其目標市場。利益相關者不僅包括聯邦快遞等物流行業的傳統參與者,還包括制藥公司、政府和醫療保健供應商。我們需要為實現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團結一致。”

       從中國來看,目前具有包括遠程以及中短航程全貨機機隊,且具有專業冷鏈物流業務的順豐控股也是目前看來最接近能夠實現大規模運輸疫苗的企業之一,據順豐航空方面人士在11月18日向《華夏時報》記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經在密切關註新冠疫苗運輸業務,隨著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布關於新冠疫苗航空運輸的相關指導文件,應該會有更多航空貨運企業能夠有機會參與其中。

       實際上,在中國政府近期明確提出要全力提升中國在航空貨運方面能力的政策背景下,此次新冠疫苗運輸的機會也對中國航空物流企業帶來一個機遇,即在需求的變化之下整合在供應鏈各環節的能力提升和整合。從單一的航空運輸企業拓展成為航空物流集成商。同時推動基礎設施和數字化技術自動化設備的技術升級。

       除了聯邦快遞這樣專業的跨境物流綜合服務商之外,一些具有廣泛國際航線網絡的大型航空公司也把新冠疫苗運輸視為一次展示自身樞紐實力的良機。比如阿聯酋航空旗下的SkyCargo公司正在其樞紐迪拜創建全球第一個疫苗專用空側貨運中心,位於迪拜世界中心(DWC)機場的阿聯酋航空SkyCentral貨運中心擁有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的藥品專用溫控存儲區域,可用於COVID-19潛在疫苗的大規模存儲和發貨。

       據估計,在任意時間點,該基地都可在2-8攝氏度溫控範圍內存放共計約1000萬支疫苗。SkyCentral貨運中心同時在飛機與貨運航站樓之間,還配備了大規模的溫控拖車車隊,為溫度敏感的貨物在轉運中提供保護。與此同時,大量溫控卡車泊位的設立以及航站樓靠近飛機停靠門的優勢,將確保貨物快速高效清關,以進入發貨環節。除冷藏外,阿聯酋航空SkyCargo貨運部還將為客戶提供專門的增值服務區,如在全球分銷環節為疫苗重新加冰和重新包裝。

 

        新聞來源 :華夏時報        作者 :王瀟雨  黃興利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