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南北擴建 增容量迎旅客

2020年11月20日

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工程已於一八年初啟用

南面擴建模擬圖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持續拓展航空網絡市場,同時把握通關便利化、港珠澳大橋通車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旅客提供往返機場的便利安排,帶動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持續上升,一六年機場客運大樓客量已超過600萬的容納上限。有見及此,機場專營公司在國家批覆填海方案前,先後開展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及南面擴建工程。北面擴建工程已於一八年二月落成啟用,南面擴建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如火如荼開展,料明年下半年竣工,屆時候機樓將可接待1,000萬旅客人次。

        北面擴建一八年啟用

        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突破六百萬旅客人次前,機場專營公司已着手籌備機場客運大樓擴建工程,整個擴建工程分為北面及南面兩個部分。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工程正式動工,在機場各營運單位努力下,以及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引及協作下,已於一八年二月十二日啓用,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北面擴建樓面面積達14,000平方米,使用後候機樓每年可容納旅客780萬人次,新增一條登機橋、四個遠程登機口。

        由於澳門國際機場客量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接待旅客人次已於一八年、即北面擴建落成啟用後的同一年,再次突破機場每年可容納780萬旅客人次的上限。機場專營公司隨即着手啟動機場運客大樓南面擴建工程,並於今年初無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正式啟動。

        南面擴建明年底落成

        候機樓南面擴建空間部分將會與現有客運大樓無縫對接,於建築外觀及室內裝修方面均展現一致性及整體性,目標是為旅客提供更優質的機場服務,工程預期於明年下半年完成。擴建完成後將可增加樓面面積約18,000平方米,提供更多的旅客候機空間,並新增三條登機橋,即將來客運大樓合共有八條登機橋提供服務。整體客運大樓的設計旅客接待能力可由現時的每年780萬人次提升至1,000萬人次,使旅客和機場服務單位擁有更多的使用空間。

        除了擴建工程外,機場專營公司每年投入不少資源更新硬件設施,當中機場客運樓於一七年所完成的翻新工作,包括更換離境大堂遮陽貼膜,增加三分一的覆蓋範圍,更有效阻擋紫外光,節省耗電;另外離境大堂重新設計登機櫃檯,增加通道,以提升登機效率;到達層新的行李輸送系統可使旅客更快捷取得行李;到達層禁區更換的天花及地板則向旅客提供更舒適、具空間感的環境。

        為配合機場營運需求,澳門國際機場近年完成停機坪優化工程,包括一六年完成的第一期南機坪優化,共增加十五個通用航空停機位及相關設施,加上一八年完成的東機坪優化工程,使得整體停機位數量由最初的二十四個增加至四十個。本項優化工程內容包括更改原有機位劃線、新建高架燈、航機地錨、雷暴警告系統、訊號指示系統、消防設備及緊急通訊設備等。今年開展配合客運大樓南面擴建的第二期南機坪優化工程,進一步增加停機位數量,並將現有停機位優化改造成多功能機位,以符合市場發展需求及提升機場營運效率。

        投資基建保安全運作

        為進一步提升機場的保安系統,以及優化保安流程,澳門國際機場按照海關及機場保安公司的需求,已於一八年採購及安裝相關安全檢查設備,包括更新兩台海關使用的新型X光機,以及添置了九台的機場保安使用的爆炸物檢測儀,大大加快檢測效率及增加檢測佈置點。於一九年,機場CCTV系統擴大覆蓋範圍,增加至921支高精度IP攝錄鏡頭;新建邊界闖入檢測系統,通過觸碰感應及熱感視像鏡頭偵測;更新及增加40台新型的安檢設備;改造封閉式的旅客安檢通道,在員工通道引入人面識別系統等,務求提高澳門國際機場的安檢水準。

        澳門國際機場一向重視旅客出行體驗,更不斷投放資源對機場的基建設施進行提升及優化,從一六年至今,機場已投入超過11億澳門元重點確保航空安全、達到擴充容量、優化營運的目的。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及應付日益增長的航空需求,機場將更積極主動優化各項設施及環境,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及旅客滿意度。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