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最新指南為全球疫苗運輸做好準備

2020年11月20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指南,確保航空貨運能為新冠肺炎疫苗的大規模處理、運輸和分發做好準備。國際航協疫苗和藥品物流與配送指南為各國政府和物流供應鏈提供建議,為這場規模最大和最複雜的全球物流運輸做好準備。

        鑒于挑戰的複雜性,指南的制定得到了合作夥伴的廣泛支持,其中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貨運代理協會聯合會(FIATA)、國際藥品制造商協會聯合會(IFPMA)、泛美衛生組織(PAHO)、英國民航局、世界銀行、世界海關組織(WC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指南中包含與疫苗運輸相關的國際標準和準則資料庫,在向業界提供信息時將會定期更新。同時,國際航協為利益相關方建立了一個聯合信息共享論壇。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deJuniac)表示:“將數十億劑深度冷凍的疫苗向全世界有效地運送和儲存,整個供應鏈都將面臨極其複雜的運輸挑戰。雖然當前航空業的挑戰是落實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措施,實現無需隔離重開邊境,但與此同時,我們需要為疫苗投入市場做好準備。這份指南是準備工作的重要部分。”

        國際航協疫苗和藥品物流與配送指南所示的主要挑戰包括:

        溫控儲存設施的可用性,以及此類設施不可用時的應急情況

        確定參與疫苗分發的締約方,特別是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作用和責任,以盡可能廣泛地協助安全、快速和公平的分配

        疫苗分發的行業準備,包括:

        運力和連通:全球航線網絡已從疫情前的22,000個城市對大幅減少。各國政府需要重新建立空中連接,確保有足夠的運力用于疫苗分發。

        設施和基礎設施:第一家申請監管批準的疫苗制造商要求疫苗以深度冷凍狀態運輸和儲存,供應鏈上的超低溫冷鏈設施必不可少。某些類型的制冷劑被歸類為危險品,並對其體積進行了規定,增加了更多複雜性。同時需考慮溫度控制設施和設備的可用性,以及工作人員接受疫苗處理時間和溫度敏感培訓。

        邊境管理:海關和衛生局及時監管批准、儲存和清關至關重要。邊境流程的優先事項包括為運輸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提供飛越和降落許可證的快速通道,以及可能的關稅減免,以便疫苗運輸。

        安保:疫苗作為高價值商品。必須有效安排,確保不被篡改和偷盜。儘管相關流程已部署到位,但巨量疫苗運輸需要及早規劃,確保這些流程可以應對大規模的運輸需求。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