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計劃大範圍開通“旅行泡泡”,亞太各國怎麽看?

2020年10月21日

        新加坡準備與疫情得到控制的國家和地區建立“旅行泡泡”。儘管大部分國家都開通了商務和公務出行通道,尤其是在各自境內,但很多國家擔心疫情的再次席卷,因此不願意大範圍開放。新加坡《海峽時報》多位記者共同報道了亞太國家和地區對于開通旅行泡泡這一提議的不同回應。

        中國大陸

        5月下旬,中國和新加坡為推動兩國重要的商務和政務往來,已經率先開通了互惠綠色通道。雖然中國已經逐步放寬政策,允許部分商旅人士和有居住證的外國人返回中國,但並沒有完全開放邊境。

        外交部表示,中國會逐步允許更多外國人員的流動,但仍會將病毒防控和公共健康放在首位。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12日在北京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北京在航班管控方面,繼續堅持直航航班75%客座率,以及3例分流、5例熔斷等風險航班動態調控措施,嚴格控制每日入境進京旅客規模在500人左右。

        中國的疫情已經得到很好的控制,旅遊公司熱切期望能夠恢復國際旅行,尤其是與零病例地區通航。

        中國香港

        香港旅遊業呼籲政府放開政策,開放境外遊,且免除隔離。目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經與11個地區進行了會談,其中包括新加坡、日本、泰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據新加坡媒體CNA在10月15日的報道,新加坡和香港近日已達成原則上的旅行泡泡協議,符合相關條件的往來旅客,可能將不必進行隔離。

        香港原本計劃與廣東和澳門開通旅行泡泡,但由于7月和8月,香港疫情再次暴發,該計劃中止。

        之後,新增感染人數得到控制。為提振旅客信心,香港發起了一項與旅遊業相關的衛生規程。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一直保持審慎態度,至今沒有對新加坡旅客放鬆限制。

        據Travel Daily Media報道,澳大利亞計劃到2021年下半年重新開放國際旅行。該國希望等到疫苗上市後,再放鬆旅行限制。這一規定同時適用于澳大利亞本國居民和外國旅客。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表示,“我們所做的每一步,都要盡可能為澳大利亞民衆爭取接種疫苗的機會。我們知道,何時能夠擺脫危機是無法預測的,也知道這樣做既有好處,也有壞處。我們並沒有認為任何事情是理所應當的。”

        不過,澳大利亞今年底將開放國內旅行,但西澳大利亞要等到2021年4月才會開放。

        10月8日,新加坡開始允許澳大利亞居民(除了維多利亞州)直接進入新加坡,無需隔離。澳大利亞總理Scott Morrison近日表示,澳大利亞正在與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幾個國家就恢復旅遊進行會談,這一消息讓人欣喜。

        新加坡澳大利亞商會(AustCham Singapore)的高管Kate Baldock表示,恢復旅遊將會促進兩國商業的發展。“在後疫情時期,新加坡開放邊境的做法值得學習,我們也歡迎Morrison總理提出意見,希望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恢復旅遊。”

        而新西蘭並沒有解除邊境限制的計劃,禁止非公民和非居民入境,並要求那些能夠入境的人員進行自我隔離。

        韓國

        9月上旬,韓國已經為新加坡差旅人士開通了綠色通道。韓國外交部長表示,在疏通了快速通道的程序後,會繼續向其它國家的旅客開放。

        韓國旅遊發展局(Korea Tourism Organization)駐新加坡辦事處負責人Charles Lim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旅遊公司、酒店和旅遊業其它公司的咨詢,辦事處正在作出努力,確保兩國的休閑航空旅行泡泡盡快建立。

        泰國

        泰國是亞洲新冠確診病例最少的國家,只有3600多例。泰國原本計劃本月接待第一批國際旅客,但是由于行政問題,這一計劃被推遲。

        泰國外交部長表示,泰國已經開始與日本、中國、韓國、新加坡就特別旅遊計劃進行商談。泰國之所以會選擇這些國家,是因為它們擁有完善的公共安全體系,成功地控制了疫情,而且與泰國有密切的經濟合作。

        日本

        儘管觀察家認為日本的旅遊業急需得到刺激,但是日本並沒有恢復休閑旅行的意向,也不願建立旅行泡泡。

        休閑旅行泡泡等政策能夠拯救病入膏肓的旅遊業,不過東京大學旅遊管理專家Kazuaki Sasaki卻認為,如果疫情再次暴發,旅遊業立即就會成為“遺孤”。

        儘管日本並不打算放鬆對休閑旅客的限制,但是日本《讀賣新聞》上周四報道稱,日本將從下個月開始降低對12個旅遊目的地的預警等級,其中包括新加坡和中國。

        印度尼西亞

        10月12日,新加坡與印度尼西亞結束了關于建立互惠綠色通道(RGL/TCA)的會談。兩國將重新開放商務和政務旅行通道,旅客可從10月26日起申請。

        旅客必須遵守兩國商定的新冠肺炎預防和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出發前和抵達後由雙方認可的衛生機構進行的核酸檢測。

        印尼外交部長Retno Marsudi在新聞發布會上說,RGL在印尼將有兩個入境點:巴淡島中心輪渡碼頭和雅加達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

        此外,新加坡的兩個入境點分別為丹那美拉碼頭和樟宜機場。

        *本文綜合編譯自Inquirer.net、Travel Daily Media、CNA、Yahoo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編譯:王瑤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