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航線專營權修法 吸引投資

2020年10月20日

        原定今年底完結的澳門航空航線專營合約,獲特區政府續約三年。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流協會主席簡浩賢表示,政府需要把握時間做好專營權修訂條例的相關工作,讓市場了解當局的政策方向,吸引有興趣的投資者參與申請。同時透過今次機會,思考如何紓緩空域資源緊張及促進灣區航空業合作等問題。

        紓緩空域資源緊張

        簡浩賢表示,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航空業受到巨大影響,政府現階段以“固本培元,穩定發展”為原則,對此表示支持。從本澳未來航空業總體規劃上看,延長澳航航線專營權三年,期間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安排處理。由今年至明年年中以前,政府需抓緊現有時間做好專營權修訂條例的相關工作,讓市場知悉法律修訂後的航空開放政策措施,才可令有興趣投資者積極投入市場申請及審批工作。

        法律修訂工作需時討論及研究,希望政府在研究修法過程中,更多諮詢專業團體及社會人士意見,充分收集各界聲音,全面研究航線專營權開放後,如何紓緩澳門的空域資源緊張問題,以至在大灣區航空合作上是否有新的模式及特點。這些都是未來這幾年,以及在修法過程中必然碰到的難題。這次疫情為本澳航空運輸發展爭取寶貴的時間,希望政府及各界人士為疫後澳門及灣區航空業務擴展共同努力。

        加快構建旅遊氣泡

        九月底內地全面恢復澳門自由行簽註申請,澳門與內地航空交流逐步恢復。以澳門航班恢復進度看,“十 · 一”國慶黃金周的旅客及航班量雖與業界預期有差距,但總體向好的態勢非常明顯,認為澳門疫情最差、最壞的階段已過去,希望可藉着航空旅遊氣泡,加快國際航空旅遊及航班的復甦,進一步提振澳門經濟。

        他指出,香港與新加坡有關旅遊氣泡的安排標誌着亞太地區兩地疫情相對穩定的航空樞紐,逐步安全地重啟跨境航空往來,是疫下航空旅遊復甦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澳門防疫工作良好,獲得社會各界認同,在各界共同防疫的基礎下,本澳有條件加快腳步制訂旅遊氣泡,甚至可被其他國家或地區借鑒。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