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該是旅遊黃金期,全球航空運力跌幅卻突破10億大關

2020年10月16日

        在OAG航空運力觀察的第37周,全球航空業迎來了10億大關,不過這個數字帶來的卻不是積極的信息。自1月20日以來,今年的計劃航空運力比去年少了超過10億個座位。但是與9月21日當周相比,9月28日當周的座位數實際上增加了160萬個,總數達到了5850萬,周環比增長2.8%。

        顯然,這一周的增長得益于一些因素的推動。中國國內市場的運力甚至超過了去年同期的水平,菲律賓重新開通了計劃航班服務,北美市場的運力意外地出現了增長,A330的運力增長迅猛。在未來幾周,航空公司必然會增加並調整運力。如同一位航線規劃師所說的那樣,這不過就是將計劃運力公布出來,然後看有多少人來乘坐飛機。9月初,航空公司的計劃運力為2.61億,而本周的運力已經調整為大約2.45億,這也說明,疫情常態化下的計劃運力既有一定的靈活度,也會在最後一刻變更。

圖表1:1月20日-10月19日每周計劃航空運力(2020年與2019年數據對比)

來源:OAG

        亞洲東北部地區的運力已經實現連續三周的增長,在這一時期內,共增加了150萬個座位,目前已經恢復到1月份運力水平的82%。9月28日當周,亞洲東北部相比前一周增加了75.7萬個座位,東南亞增加了39萬個座位,這兩個地區的增長是推動全球運力上升的主要力量。

        出乎意料的是,9月28日當周,北美也增加了35萬個座位。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前兩周的旅客數量每日周環比增長了1萬到2萬個。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也代表了某種形式的復甦。畢竟,這些增長的人數不可能全都是機場工作人員。

        我們還要為拉美歡呼,計劃航空運力終于有所恢復!9月28日當周,拉美的計劃運力實現了11%的周環比增長。這意味著,在經歷了艱難暑期之後,該地區實現了突破,座位數相比前一周增加了31萬個。盡管該地區當前的計劃運力僅為1月份的34%,但總算是出現了積極增長,有復甦的趨勢。

 

表1:1月20日-9月28日全球各個地區的計劃航空運力
 

來源:OAG

        盡管亞洲東北部地區的運力出現了周環比增長,但三大主要市場的情況卻有較大差異。9月28日當周,韓國真航空(Jin Air)和大韓航空(Korean Airlines)的運力出現大幅上升,推動了韓國整體運力實現了22%的增長,其排名也從第15名上升至第10名。韓國僅比排名第11位的德國多了9000個座位,但是由于德國已經連續8周運力下降,所以在短期內,排名不會有太大變化。

        與此同時,由于全日空航空和日本航空減少了座位數,日本的計劃運力周環比下降了6%。

        目前,中國的計劃運力與1月份的差距不到2%。自1月份以來,中國國內的航空運力增長了11%,而且三大航也都預計會在第三季度實現盈利。問題是,三大航真的需要或者想要增加國際航線的運力嗎?對于二線國際航空公司來說,如果它們僅能從國際航線中獲得微薄利潤,那麽在未來幾個月,它們需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在計劃運力排名前十的國家中,西歐只有英國和西班牙位列其中。9月21日當周,易捷航空和瑞安航空仍在削減運力,而英國航空在增加運力。9月28日當周,英國航空又恢復運營了200個班次。

表2:計劃運力排名前十的國家

來源:OAG

        同一周,達美航空增加了10萬個座位,成功躋身于計劃運力排名第二的航空公司,位于中國的南航和東航之間。美聯航的運力也增長了8%,座位數增加了12.5萬個。這兩個航司座位數的增加為美國航空業的復甦帶來了一絲希望。

        瑞安航空的計劃運力仍在削減,座位數比前一周減少了20萬個。西班牙也受到極大影響,減少了6萬個座位和320多個航班。由于新冠疫情在西班牙出現第二次暴發,再加上需求量的下降,易捷航空、伊比利亞航空和伏林航空都減少了運力。

表3:計劃運力排名前十的航空公司

來源:OAG

        空客A330似乎又重返中國上空。為滿足十一黃金周的需求,國航和海航都增加了航班,超過1000條航線都將由空客A330執行飛行任務。雖然很多航空公司的飛機利用率仍然很低,但是能夠靈活調用不同的機型並調整運力,對某些市場的航空業復甦來說至關重要。

        總體來說,9月28日當周的運力呈現了積極的上升勢頭,一些地區終于開始復甦。冬春航季馬上就要到來,從目前來看,今年整個航季的計劃座位數為7.85億個,而去年同期為22.42億個,今年只是去年的35%。

        未來幾個月,計劃運力必然會有所調整,希望是朝著積極的方向前進。但是很多國家都發出預警,這個航季可能會出現疫情的再次暴發,當前的計劃運力僅為去年的35%,對于很多航空公司來說,未來恐怕仍然面臨巨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編譯:王瑤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