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至暗時刻 “雙節”民航運量有望超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09月30日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趨于穩定和常態化,上半年遭受重創的航空業開始復甦。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假期,能否為航空市場再添一把力?逆勢增長的航空貨運業務是否有可持續性?“放寬航線航班准入新政”將給航空業帶來哪些影響?羅蘭貝格管理咨詢公司全球合夥人、中國區副總裁于占福為您解讀。

       “雙節”期間民航運量有望超去年同期水平

       數據顯示,8月國內航空客運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八成以上。于占福預計中秋和國慶假期期間民航市場將繼續走強,客運量有望超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在運輸量快速恢復的同時,各航空公司客座率從7月起不再有明顯提升。于占福解釋說,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控制差旅成本,這一因素抑制了航空出行需求的反彈。同時他提醒,前期客座率企穩是以降低票價為代價的,目前民航客票價格還無法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小航空公司國際業務占比小 復甦速度快于三大航

       國內航線復甦明顯,國際航線依舊低迷。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全球客運市場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到疫前水平。國際業務疲弱對航空公司産生了不同的影響。于占福指出,中小航司與三大航相比國際業務占比更小,因此復甦速度更快。華夏航空成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實現盈利的航空公司。

       上半年航空貨運收入大幅增長是與疫情高度相關的階段性産物

       上半年航空貨運市場表現亮眼,于占福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上半年客機大規模停運,防疫物資運輸需求卻大幅增長,供需不平衡大幅提升了航空貨運的價格,航空公司貨運收入得到了很好的支撐。但同時他強調,這一現象是與疫情高度相關的階段性産物,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國際貿易不確定性增強,都將給全球貨運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放寬航線航班准入 新政利好三大航而不是中小航司

       近期,民航局出臺“放寬航線航班准入新政”,一些觀點認為這代表國內民航業進入監管放鬆周期,並有利于中小航司的發展。對此于占福並不認可,他認為,兩條新政策都與“北上廣”三大機場相關,很多中小航司無法達到政策中的准入條件。由此可見,這一政策更多考慮的是給三大航和三大機場帶來更多資源,讓它們承擔更大責任,帶動整個航空業回暖。

       于占福認為,國內航空市場巨大,為中小航司提供了差異化發展空間,航司可以根據自身定位,設計自己的機隊構型、機票産品、航線網絡等。

 

       新聞來源:第一財經       作者:張言  張丹丹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