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內旅遊發展報告2020 | 新冠疫情與國內旅遊:沖擊與信心

2020年09月15日

  2020年9月14日,中國旅遊研究院規劃所助理研究員郭娜博士代表課題組在線發布了《中國國內旅遊發展報告2020》的核心觀點和主要數據。

  該報告由中國旅遊研究院規劃所組織專家團隊編寫,是自2011年以來連續出版的第10本研究報告。基于長時間跟蹤與深度調研,報告清晰直觀地展現了2020年新冠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旅遊業恢復與振興態勢、疫情常態化下行業新特征,並就2020年發展趨勢提出建議。

  報告指出,國內市場是疫情常態化下旅遊振興的基礎支撐。報告對2020年下半年旅遊經濟運行持“相對樂觀(3+—4-)”預期,旅遊市場將呈現W型恢復增長態勢。

  2020上半年新冠疫情對旅遊業帶來重要影響

  從影響程度上,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11.68億人次,同比下降62%,國內旅遊收入0.64萬億元,同比下降77%。從影響方式上,産業層面“轉型、自救、流量、智慧化、直播帶貨”是關鍵詞。疫情影響下一些企業的業務發生變化,積極應對疫情進行自救,比如衆信、凱撒轉為做國內遊;流量運營成為下一個風口,比如蘇心遊、蘇州旅遊、莫愁旅遊等區域性平臺和地方性平臺逐漸發力,國內旅遊市場的産業格局發生變化;疫情推動旅遊業智慧化發展,“無人服務”、“虛擬現實”、“智能導覽”、“數據監測”成為各大旅遊企業和景區智慧旅遊建設的基本要求;隨著攜程、巅峰、驢媽媽和衆多旅行服務商,以及越來越多的市長、廳長和縣長等地方政府領導人加入到“種草”行列,2020年儼然已經成為“旅遊直播元年”。從消費行為上來看,“無接觸度假、近郊遊、預約遊覽”是關鍵詞。近郊遊成為遊客首選,調查數據顯示端午節期間遊客平均出遊半徑111.5公裏,目的地遊憩平均半徑13.5公裏;常態化疫情防控、實名預約等要求,使預約遊覽成為遊客的新習慣,調查數據顯示,勞動節假期通過預約遊覽景區的遊客比例達77.4%。

  旅遊業恢復與振興: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國內旅遊業發展的基本面未變。旅遊接待規模保持穩固增長,2011年的26.41億人次,增長到2019的60.06億人次,總體增幅127.41%,平均增幅10.96%旅遊收入規模保持穩固增長,收入規模從2011年1.93萬億,增長到2019年的5.73萬億,總體增幅196.89%,平均增幅11.29%。

  市場下沈和消費升級讓國內旅遊消費基本面更加穩固。旅遊消費的持續增長詮釋了源動力。攜程《2019國民旅遊消費報告》指出,旅遊消費人群開始向更為遼闊的三四線城市擴散。其中,泰安、張家界、義烏等城市消費潛力持續釋放,2019年人均消費同比增長50%以上。市場主體的布局下沈帶來了新活力。截止到2020年8月底,在營建的漢庭酒店新項目裏,有60%在三、四、五線城市。文化參與度穩步提升,賦能文化和旅遊消費升級。專項調查顯示,2019年國慶假日期間,66.4%的遊客參觀了人文化和旅遊遊景點。銀聯商務數據顯示,2019年國慶假日期間重點博物館、大型主題樂園、古街與古鎮為全國熱門文化和旅遊景區品類,消費人次同比增長達22.9%。文化活動豐富旅遊市場,文化和旅遊消費增長強勁。

  區域旅遊非均衡格局未變,發展趨勢向好。區域間潛在出遊力差距呈現出收斂趨勢。2020年,預測客源地潛在出遊力在東中西三大區域之間的比例大約為6.0:2.6:1.4,即我國的客源市場有60%源自東部地區,26%源自中部地區,14%源自西部地區。從發展趨勢來看,預測東部地區累計潛在出遊力所占比重由2010年的70.0%下降到2020年的60%,呈現逐年降低趨勢。于此同時,中西部地區所占比重在不斷升高,累計潛在出遊力所占比重由2010年的30.0%提升到2020年的40%,區域之間的差距呈現出明顯的收斂趨勢。

  受跨省旅遊業務政策影響,行業信心大幅提升。3月12日省內遊恢復後,行業信心開始集聚。曆經清明、五一、端午小長假,關于旅遊度假等關鍵詞的搜索熱度持續上升,遊客量波動回升。7月14日跨省遊解禁為旅遊市場注入強心劑,恰逢暑期、親子、避暑、商旅出遊旺季,各目的地營銷推介與促銷活動也同期展開,多重利好因素疊加下,旅遊市場加速回暖,旅遊行業復工復業同步進入加速期。第三季度遊客出遊意願達80.22%,同比恢復九成左右。旅行社復工比例接近60%,95%以上的企業表示對旅行社業務的未來保有信心。酒店和景區的復工比例均超出90%。值得關注的是,疫情之後的國內遊復甦路徑是有一定規律的,一般商務遊先恢復、再是近郊休閑、再是探親、再是度假……,因此在復甦的前中期旅行社等獲客量不多有一定必然性。

  關注行業新特征助力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行業新特征關鍵詞:“房車露營、精致小團遊、雲導遊”。房車旅行作為國內新興的旅遊方式,因為私密性及安全性的特點,在疫情期間正以加速的狀態被大家所接受,統計顯示,租車預訂單有10%左右的增長,其中,房車的在線租車成為熱門選擇。上汽大通房車科技有限公司,5、6、7月份的訂單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了399%、220%、218%;訂單總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57%。細分領域迎來個性化浪潮,攜程數據顯示5月份以來,選擇一單一團“私家團”産品的比例相比往年提升一倍,差異化、高品質的跟團遊會有更大市場,選擇高端旅行或精選小團的用戶顯著增長;跟隨“雲導遊”來場無接觸之旅。疫情期間,全國多家景區聯合高德地圖,推出“雲導遊”服務,遊客可通過景區隨身聽在線獲取語音講解,通過個人手機、耳機收聽,來場安全、無接觸的文化之旅。

  文化休閑訴求日益成為人民生活剛需。文化消費日常化,夜間文化消費持續發力。中國旅遊研究院專項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居民文化消費日常化趨勢顯著,周末文化休閑消費占比達到60.03%,而節假日僅占比9.82%。周末夜間文化消費占周末全天的40%。未來居民的文化消費需求依然旺盛,文化消費支出預計將持續增長。數據顯示,62.44%的受訪者表示將增加本地文化體驗,57.64%的受訪者表示將增加文化消費支出。本地休閑以商圈為主,異地體驗關注文藝文化。

  科技創新助力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省/市科技創新案例。重慶智慧平臺助推行業發展,高新技術強化文化和旅遊建設。數據管控方面推出文化和旅遊大數據“駕駛艙”、文化和旅遊“口袋雲”兩款産品,目標實現隨時隨地一手掌控全市文化和旅遊客流數據、業態指標、異常感知、聯動預警等。雲南區塊鏈賦能文化和旅遊産業,科技革新打造“數字雲南”。這是將區塊鏈應用于稅務領域的一次新探索,也是“一部手機遊雲南”項目和“遊雲南”平臺立足于雲南智慧旅遊場景,助力“數字雲南”建設的又一里程碑。

  2020年國內旅遊業發展預測與政策建議

  全年旅遊經濟呈“W型”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綜合考慮宏觀經濟和市場因素,我們對2020年下半年旅遊經濟運行持“相對樂觀”。預計全年國內旅遊人數34.26億人次,同比負增長43%;國內旅遊收入2.76萬億元,同比負增長52%。政策建議,用好“新基建”等項目穩定旅遊就業,引導旅遊企業理性投資,加大研發創新力度。抓好疫情防控與市場監管,營造安全品質的消費環境。加快“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編制進程,持續推進旅遊業高質量發展。面向全面小康時代的旅遊發展要求,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旅遊發展理論,持續推進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國內旅遊發展年度報告》作為中國旅遊研究院“1+8+X”年度報告書系之一,堅持將前瞻性的政策導向、紮實的市場調研、嚴謹的數據分析、深入的熱點透視相結合,是目前研究中國國內旅遊市場方面最為權威、信息量最為豐富的年度性研究報告,長期以來受到旅遊行政主管部門、相關企業、科研機構、國際組織的高度關注。

  以下為報告發布PPT:

 

  新聞來源 :中國旅遊研究院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