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即刻為新冠肺炎疫苗運輸做好準備

2020年09月14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敦促各國政府立即開始與行業利益相關方進行周密規劃,為新冠肺炎疫苗獲得批准和投入市場時做好充分準備。國際航協預警,空運疫苗可能存在嚴重的運力限制。

  做好準備

  常態時期,依靠健全的全球時間-溫度敏感藥品分發系統,航空貨運在疫苗運輸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旦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快速高效的運輸和分發尤為關鍵。只有在政府的領導和行業利益相關各方的保障下,才能確保航空運力。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說:“確保疫苗的安全運輸是全球航空貨運的世紀使命。現在正是進行周密計劃的時候。各國政府要領導推動整個物流鏈合作,確保設施、安保和邊檢流程暢順,為今後艱巨而複雜的分發任務做好準備。”

  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AVI)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Dr.Seth Berkley)說:“向全世界高效提供數十億劑疫苗將涉及到供應鏈上極其複雜的物流和計劃挑戰。我們期待著與政府、疫苗制造商和物流合作夥伴攜手,確保在全球範圍內高效地運輸安全和經濟適用的疫苗。”

  設施:疫苗的處理和運輸必須符合國際監管要求,為確保産品質量,溫度必須可控且不得延誤。雖然仍有許多未知因素(劑量、溫度敏感性、制造地點等),但規模將是空前的,需要冷鏈設施能夠運送到地球的每個角落。分發設施的準備工作包括:

  o溫控設施和設備的可用性——最大限度地利用或重新利用現有基礎設施,盡量減少臨時建築

  o工作人員接受疫苗時間-溫度敏感性的相關培訓

  o強大的監測能力,確保疫苗完好

  安保:疫苗作為高價值商品,必須確保運輸過程中不被篡改和偷盜。為保證貨物運輸安全,已經制定了相關程序,但是疫苗運輸的潛在數量需要及早規劃,確保靈活變通。

  邊檢流程:與衛生組織和海關當局有效合作對于確保及時獲得監管批准、采取適當的安全措施、適當的處理和清關至關重要。這是一項特別的挑戰,因為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預防措施的一部分,許多政府已經采取措施,增加處理時間。邊檢流程的優先事項包括:

  o對于運輸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准許快速飛越和著陸許可

  o免除對機組人員的隔離,確保貨物供應鏈得以維持

  o在可能存在限制的情況下,准許運輸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臨時通行

  o取消運輸疫苗航班的運營時間宵禁,促進全球網絡最靈活運作

  o在重要貨物到達時給予優先處理,防止因延誤而導致疫苗受溫度影響

  o考慮減免關稅促進疫苗流通

  運力

  除了所需的運輸準備和協調外,各國政府還必須考慮到目前全球航空貨運運力下降的實際情況。國際航協警告,隨著客運量的嚴重下滑,航空公司已經縮小了運營規模,許多飛機長期停飛。全球航線網絡已經從疫情之前的24,000個城市對大幅減少。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均報告顯示,疫情期間,疫苗計劃遭遇嚴重困難,部分原因來自于航空運力有限。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女士(Henrietta Fore)說:“全世界都在急切地渴望著安全的疫苗。我們有責任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安全、快速和公平地獲得初始劑量的疫苗。作為‘COVAXFacility’新冠疫苗采購和供應計劃的牽頭機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將領導這場可能是全球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行動。而航空公司和國際運輸公司在這場行動中舉足輕重。”

  疫苗的潛在交付規模是空前巨大的。僅僅向78億人提供一劑疫苗,就將裝滿8000架747全貨機。陸路運輸也將發揮作用,尤其是當地具有制造能力的發達經濟體。但唯有通過大量的航空貨運,疫苗才能運送至全球每個角落。

  “即使假設一半疫苗可以通過陸路運輸,航空貨運仍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項運輸挑戰。在規劃疫苗運輸計劃時,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各國政府必須關注到目前有限的空運運力。如果邊境繼續關閉,旅行受到限制,航班停飛,員工休假,疫苗的空運能力將大打折扣。”德·朱尼亞克先生強調。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