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不足 澳民航復甦路艱辛

2020年09月13日

       

        學者:

        內需不足  澳民航復甦路艱辛

        為配合政府擴客源計劃,澳門航空本月三十日起恢復大部分內地航線。有學者認為,澳門內需不足,加上疫情影響,民航業復甦相當艱辛。澳航增加內地航線航班,可配合自由行及澳門提振旅遊業的政策方向,盡量為澳門帶來客源,發揮基地航空公司的社會責任。至於民航復甦力度,則要視乎中央政府會否加大對澳門的政策支持。

        內地航線恢復九成

        澳門航空日前發出新聞稿指出,自九月三十日起,將進一步增加整體航班投入數量,內地每周投入航班230班次,環比九月增加176班次,增326%。為迎接航空旅客,機場專營公司在機場客運大樓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設備,安裝免接觸消毒潔手液裝置、在可能擠擁的區域貼上社交距離標誌。

        內地境內航線已回復至疫情前的8-9成,澳門民航業未來復甦情況,有學者認為,內地境內航線復甦速度較快,一方面是疫情控制得宜,給予內地居民跨省旅遊、商旅出行的信心,二是內地有14億人口,本身內需足夠龐大,可支撐境內航線的客運需求。其次,三大航空公司均有國企背景,除市場運作效益的考慮,更要肩負社會責任,故推出創新的航空產品支持內地居民出遊。

        善用飛機爭取客源

         澳門本身內需市場不足,難以支撐航線發展所需的客源。過去主要靠旅客市場為民航業提供客源,但受疫情影響,居民及旅客出遊意慾大減,市場急速萎縮,令本澳民航業面臨更大困難。即使飛機停留在機場,各項人資、飛機等成本持續“燒錢”,經營壓力十分大。

        澳航月底起增加內地航班,主要呼應內地重啟自由行及澳門的擴客源計劃。雖然民航復甦前景艱辛,但作為本地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也有需要肩負社會責任,與其讓飛機停留在機場,不如為澳門盡量帶來更多客源,同時利用客機的機腹空間開拓貨運市場,增加收入來源。

        參考廣東省重開自由行申請的情況,旅客量不似預期,令各行業大感失望,因此預期澳航重開內地航線,也不宜過於樂觀,短期內載客率料不超過五成,視乎中央政府會否加大對澳門的政策支持,如鼓勵國企到澳門交流等。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