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業務穩定or維持現金流?航司取消航班也講求策略

2020年08月05日

        在過去的5個月裏,我們無數次聽到“前所未有”這個詞,它非常適用于形容航空業當前的形勢。航空公司從未像現在一樣,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快速調整。

        OAG管理著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數據網絡,每天處理超過12萬次航班計劃變更,追蹤11萬個航班,處理並更新140萬次航班動態,以滿足不同的需求。OAG表示,在疫情之前,從未看過航空公司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進行這麽多次航班變更和調整。

        OAG對疫情期間的數據進行了整理,發現航空公司在這段時間內,為管理航班計劃采取了不同策略,其中也反映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西南航空——保持航班計劃穩定

        在美國,當確診新冠病例數量還沒有開始上升的時候,航空公司就開始變更航班計劃。由于其它國家開始關閉邊境,禁止外國人進入,航空公司也開始取消航班。

        OAG的准點率分析工具顯示,3月底之前,也就是在美國確診病例數量上升的前幾天,最後時刻取消的航班數量急劇上升。接下來的兩周裏,航空公司迅速變更了航班計劃,取消的航班數量仍然很高,導致計劃航班數量從3月23日的2.7萬班次下降到4月14日的1.2萬班次。

美國確診病例數量&計劃航班變化

        之後的幾周,航空公司開始采取措施進行調整,希望能夠盡快恢複運營,航班突然減少的情況也似乎很少出現。

        西南航空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它最開始取消了大量航班。但是,從西南航空現在已經運營和取消的航班數據來看,它似乎想要盡快恢複穩定,按照計劃運營。當然,在充滿不確定的時期,這對于想要出行的旅客來說無疑是極大的安慰,而提振旅客信心也應該是航司的重要考慮之一。

        從5月開始,西南航空就很少取消航班。幾周過去了,航班數量緩慢增長,截至7月23日,該航空公司運營的航班數量已經達到疫情之前的2/3。

西南航空——計劃航班和取消航班

2020年3月-7月

        英國航空——保持現金儲備

        相比之下,英國航空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該航空公司每周都在調整未來3-4周的運力,減少計劃航班數量,但是保留的航班基本上都是按計劃運營的。

        英國航空采取該策略是出于不同的考量。在英國,為應對政府制定的因航班取消而向旅客退款的規定,航空公司一般都會盡可能在臨近計劃起飛時間取消航班,這樣就可以減少退款。這種策略的主要結果顯示,自3月起,旅客在疫情之前向英國航空提前支付的機票款項,仍會留在英國航空手中,保證其現金儲備。但是從長遠來看,這種做法不利于增加旅客的信心。

英國航空每周減少的航班數量

2020年4月-5月

        根據之後的數據並結合之前的預訂數據,業內人士確信,英國航空會繼續減少航班。但是對于仍然保留預訂的旅客來說,他們陷入被動處境,因為在航空公司正式宣布取消航班之前,他們無法申請退款。

        阿聯酋航空——複雜的航班網絡

        隨著旅行限制進一步擴大和市場需求的下降,阿聯酋航空也在為何時取消航班這一問題艱難的進行抉擇。

        從不同周記錄下來的計劃航班數來看,自3月中旬起,阿聯酋航空就一直在大量減少計劃航班,而且通常是提前幾個月就開始采取行動。但是,盡管在後來的幾周裏,幾乎沒有航班運營,阿聯酋航空也沒有進一步取消所有航班。

        對于阿聯酋航空來說,由于迪拜樞紐機場的運營需要依賴往來于此地的航班,以及大量經由該機場的第六航權航班,因此保證連通性對于制定決策非常重要。然而,現實發生的卻是該航司一直沒有足夠的客流量來維持航班運營,而且對于已經在運營的航班,航空公司也在不斷調整計劃。從4月到6月,在運營的航班數只占整個阿聯酋航空機隊很小的一部分,只不過這避免了航班會繼續被取消。

阿聯酋航空——盡量不調整航班計劃

        全日空航空——增加繁忙航線的班次

        相比之下,全日空航空一直按計劃飛行,同時也做好了隨時取消航班的准備。以5月份為例,該航空公司運營的40%以上的航班都是服務于排名前20的航線。衆所周知,日本的國內市場很大,而且最繁忙航線的航班飛行頻次很高。

        目前,全日空航空最繁忙的航線是羽田-福岡線。從5月的航班計劃來看,每天從兩地起飛的航班各有19個班次之多。盡管臨時航班取消的情況經常發生,在5月份的大部分時間裏高達80%以上,但由于很多航線上的航班頻次都較高,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一班,所以旅客還是會達到其目的地,只是時間晚一點而已。在當前的環境下,能夠坐上飛機,旅客就已經很感激。目前來看,全日空的這種策略是行得通的。

全日空航空羽田-福岡航線的每日航班變化

        商業模式決定了變更航班計劃的策略

        疫情期間,各航空公司制定航班計劃或取消航班的做法,沒有對錯之分。在疫情初期,為應對邊境關閉和需求急劇下降的突發情況,航班取消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幾個月過去了,財務問題成為航空公司的首要考量因素。可以說,由于航空網絡的複雜性,對于一些航空公司,特別是大型傳統航空公司來說,制定航班計劃,並根據需要取消航班,是比較容易管理的方案。

        為了節省成本,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直接采取階段性停飛的策略,它們現在可能會采取不同的策略。隨著航空運力的逐漸恢複,取消的航班數量很少,而且未來的航班計劃的制定會與疫情之前的環境條件不同。旅客直接向航空公司預訂機票,他們的個人信息,如搜索習慣、周邊産品消費、旅行頻次等,會進入航空公司系統,這意味著航空公司能夠掌握更多的信息,用以預測未來幾周甚至幾個月的需求。航空公司也可能會格外重視滿足旅客期待,按計劃運營旅客預訂的航班。

        簡而言之,不同的航空公司出于自身的業務模式,會采取截然不同的航班取消策略。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