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意願因疫情受阻 全球航旅信心如何重振?

2020年07月31日

  新冠肺炎疫情給民航業帶來嚴重影響,全球範圍內的航空公司以及波音等航空制造巨頭均受到沖擊。

  值得欣慰的是,從最近的數據來看,國內的航空出行市場恢複水平至少能夠達到疫情之前的70%左右。不過,後疫情時代,旅客的信心恢複至關重要。國際航協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供的一份旅客調查顯示,由于擔心在航空旅行中感染新冠肺炎,人們的出行意願受到影響。調查還指出行業需要更有效地傳達真實的情況以解決信心重建方面的一些關鍵問題。旅客最關心的問題包括機艙空氣質量、社交距離等。

  國際航協提到,需要學會用具針對性和可預測的措施來管理與疫情期間的風險,安全地重建旅行者的信心。7月30日,波音民機集團中國市場營銷區域總監唐睿表示,“我們正在探索很多的領域,在這個過程當中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最終才能夠恢複和重建乘客對航空出行的信心”。

  後疫情時代消費者信心較弱

  飛友科技2020年上半年民航運營報告顯示,國內航司複蘇顯著。華夏航空6月執飛航班量已實現同比正增長,春秋航空也基本恢複至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國家中,中國、韓國及美國民航業整體複蘇進程最快。

  不過,即便國內的航班量逐漸回暖,全球航空業的壓力仍然不容小觑。國際航協本周下調了全球航空業的複蘇預期,稱全球航空的客運量要到2024年才能恢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比此前的預期晚了一年。

  另一方面,後疫情時代,旅客的信心恢複也至關重要。雖然探親訪友和休閑旅遊的需求被壓抑,但對就業保障和失業率上升的擔憂,以及感染疫情的風險,消費者信心較弱。國際航協6月份的旅客調查顯示,有部分受訪者不打算在2020年(航空)出行。

  飛友科技旗下第三方民航服務測評機構CAPSE發布的《2020年7月旅客出行意願指數(TWI)分析》顯示,7月商務出行意願環比下降28%。其中國有企業職員/大型企業出行意願環比分別下滑37%和38%。此外,7月國際出行意願環比下滑,受國際疫情影響,旅客國際出行意願持續低迷。

  幫助旅客恢複航旅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也貫穿航空業的每一個環節。例如,此前,卡塔爾航空宣布進一步加強機上健康及安全舉措,客艙乘務員在執行航班時將穿戴全新設計的防護服;乘客在飛行途中則可免費獲得防護套裝,其中包含防護口罩及面罩,乘客須在飛行途中全程佩戴。

  此外,哈馬德國際機場要求每10-15分鍾對航站樓內的乘客接觸點進行一次消毒,並在每次航班保障完後針對登機口、遠機位登機區域的設施進行重點清潔,機場還在出入境和安全檢查站放置了消毒洗手液供乘客使用。

  除了機場和飛機,還有很多其他細節需要關注。唐睿表示,對于航空出行健康安全考慮,需要貫穿整個流程。包括訂票、家中出發、遠程值機、抵達候機樓、進入候機樓、安檢登機、乘機飛行、最後抵達目的地機場均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民航業面臨新課題

  梳理多家航司和制造商的做法不難發現,從物理層面來講,飛機是最重要的一個載體。各方首先會對飛機進行清潔和消殺,確保客艙空氣的質量,並探索進一步改進客艙消殺的手段和技術。但波音方面認為,除了上述舉措,也需要針進行新技術的應用和前瞻性研究,提升飛行過程中環境的安全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波音方面了解到,在新的抗疫技術方面,很多細節需要被關注。例如,客艙消殺過程中最基本的就是消毒劑産品。而在客艙的消殺過程當中可以采用什麽型號的消毒劑等問題需要持續討論和探索。

  此外,客艙內乘客和乘務員頻繁接觸的表面也值得關注。比如,洗手間的臺面或者座椅前面的小桌板等。波音方面考慮可以在這些表面上噴塗能夠抗菌的産品,在表面上形成一種殺菌塗層,使得在一定時間之內,不容易滋生細菌。

  另一方面,紫外線技術也將被在飛行過程中使用。唐睿提到,一定波段的紫外線能夠高效快速殺菌。目前波音方面正在探索兩個主要消殺方向,一是航司工作人員手持式紫外線燈,實現對客艙快速消殺;二是在衛生間內安裝紫外線裝置,利用兩名乘客使用衛生間的間隔時間進行自動消毒。

  唐睿提到,目前,波音也在開展大量研究工作,很多工作需要以數據為基礎,並且可能在研究過程中涉及到概率學分析、病毒傳播、流行病學研究,這些研究工作對于民航業也是一項新的課題。

  以概率學分析為例,制造商和航司需要考慮到客艙內可能發生的病毒傳播途徑。針對乘客行為、消毒劑的使用、防菌噴塗産品的使用等環節,建立起相應的模型。此外,還要將來自醫療機構和航空公司的數據輸入,再通過數據分析作出更好的防疫決策。

  “我們正在探索很多的領域,在這個過程當中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最終才能夠恢複和重建乘客對航空出行的信心。”唐睿表示,最重要的參與方是包括航空公司的全球用戶,制造商、航司與用戶保持技術信息和操作經驗的雙向交流至關重要。

  談到中國市場,波音方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波音就提高航空出行安全健康方面一直和中國航空公司在技術和傳播層面保持密切溝通,希望未來能夠覆蓋在中國的大部分機型。

 

  新聞來源:每經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