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 悄悄複蘇的民航業

2020年07月28日

  7月20日,去哪兒網發布《後疫情時代民航出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回顧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內民航市場整體情況,並對未來市場複蘇情況進行展望。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民航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沖擊。民航客運量一度出現斷崖式下跌,在2月最低點時僅有2019年的1/10。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民航業走出了一條鈎型複蘇曲線。

  同時,疫情給民航業帶來的深遠影響也逐步顯現,旅客提前購票時間正在縮短,“90後”旅客逐漸成為差旅主力。出行習慣及客源結構的改變,意味著航空公司需要提供更優質、智能的服務。為此,去哪兒網開放航旅大數據,幫助航企精准投放運力,為航企的精細化運營提供參考和數據支撐。

  走出鈎形複蘇曲線 10月有望追上去年同期

  隨著複工複産有序推進,湖北、武漢先後複航,國內民航市場逐漸走出低谷,走出一條鈎形複蘇曲線。4月8日武漢複航與4月29日北京防控首度,“降級”都向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客流量先後出現階梯式增長。

  直至6月5日,北京市宣布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至三級,解除湖北(含武漢)人員進京限制。北京防控再度“降級”為民航市場帶來更強烈的複蘇信號。6月5日,民航單日運輸旅客量達103.67萬人次,恢複至去年同期的61.5%。這是自1月28日以來,民航單日運輸旅客量首次回升破百萬。

  全國已經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做好心理准備,也建立了切實有效的防控機制,因此北京新發地市場的聚集性疫情並未對全國民航市場造成巨大沖擊。

  7月15日,全國民航乘機旅客達到127萬人次,這是自1月28日以來,民航單日運輸最大旅客量。目前國內民航市場已經恢複至去年同期七成水平。

  民航專家認為,在疫情不反複的情況下,今年國慶期間,國內民航市場有望恢複至去年同期水平。

  “倒三角”率先起步 成都機場吞吐量全國第一

  與往年不同,國內民航市場的複蘇由西南、華南、東南3個地區串聯起的“倒三角”起步。

  疫情對不同地區的影響程度有所不同,武漢和北京是受到限制時間最長的區域。南方城市的恢複速度明顯快于北方城市,東部地區的客源複蘇也要快于西北和東北地區。

  2019年,民航客運量排名前5的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成都和深圳。但是在2020年防疫期間,西南區域的成都成為客運量的冠軍城市,重慶和昆明也進入了前5位。

  在全行業平均客運量只有去年30%的情況下,成都、重慶仍然保持去年50%的客運量,排在前兩名。而北京受到的影響最大,只有去年同期客運量的13%,且排名下降到第10。

  在北京防控“降級”以及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後,主要航線的客源流向從三角形變成了菱形,5月底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50%,其中國內市場已經恢複到了60%。

  提前購票時間縮短 “90後”開啓新商旅時代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被抑制的出行需求逐漸釋放,公商務出行不斷恢複,出遊旅客量也在陸續回升。同時,疫情對民航客運市場産生的深遠影響也在逐步顯現。

  與疫情發生前相比,旅客提前購票時間正在縮短。長期以來,旅客形成了“機票早買更便宜”的認知。疫情發生前,47%的旅客傾向于提前7天購買國內機票。現在這一習慣正在改變,更多旅客傾向于出行前3天購票。疫情防控期間,出行資源與需求的不匹配是航班取消率高的重要原因,而航班取消率提高的直接結果就是旅客縮短提前購票時間。

  《報告》以2月~3月國內複工複産情況為例:2月,為搶占返程複工市場,部分航企跨地域投放運力。春秋航空、長龍航空、華夏航空等航企在深圳市場上運行大量臨時航班,競爭激烈,導致部分單向性航線上出現了“白菜價”機票。

  3月之後,前述臨時航班數量減少,但航空公司為了把握住市場機會,開始采取全運力投放的策略——所有航班機票開放銷售,再根據實際銷售情況,在臨近起飛時進行調整,這成為防疫期間所有航空公司通用的操作模式。而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客座率始終維持在65%左右的水平,平均票價不斷走低。

  數據顯示,2月10日~3月3日,在提前7天以上購票的旅客中,33.4%的旅客選擇退票;而在提前3天內購票的旅客中,僅有5.3%的旅客選擇退票。在退票的旅客中,93%的退票原因為航班取消。

  《報告》顯示,防疫期間,人們經過近兩個月的在家辦公,已經逐漸習慣網絡、視頻會議。出于經費等因素,一些不必要的公務出行開始減少。因此,在民航客運市場上,公商務出行占比下降,“90後”逐漸成為差旅主力。《報告》顯示,“90後”商旅用戶更傾向于搭乘7時~9時出發的早班機,並會選擇報價最低的機票。

  航旅大數據 助力航企運力投放

  後疫情時代,民航客源結構及旅客出行習慣已經改變。航企如何提升效率,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據了解,早在3月,吉祥航空就已使用去哪兒航旅大數據研究院提供的航旅大數據。借助航旅大數據,可以看到每一條航線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運力投放、票價水平以及客座率。航旅大數據對吉祥航空未來市場運力投放、價格制定等提供了有效的數據支持。基于航旅大數據,吉祥航空在上海—昆明、上海—成都航線上配置寬體客機,精准投放運力。吉祥航空收益管理負責人認為,航旅大數據不僅能夠為航企目前的運營策略提供參考,還可以對未來市場的航班總量以及運力變化進行實時監控,便于航企動態地應對市場供求關系的變化,及時調整銷售策略。

  疫情給民航業帶來的影響不止于此,旅客對服務的要求也與之前有所不同。

  在出行中,旅客希望享受更多的無接觸服務,比如全流程的自助操作系統、便捷的接送機和個性化的餐飲定制等服務。“這就對航空公司提出了更多要求,也是航空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說,“精細化運營將成為後疫情時代民航業複蘇的關鍵。”(《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郭子超)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