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民航旅客商務出行大幅下滑,暑期旅遊明顯恢複

2020年07月09日

       近日,針對7月旅客出行意願,第三方民航測評機構CAPSE共收集11322份有效樣本,發布了2020年7月旅客出行意願指數(TWI)分析報告。報告顯示,7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環比下降14%,且同比降幅擴大,同時7月份出行安排旅客占比下降,商務出行安排比例下降是主因。

       就旅客暑期旅遊出行需求而言,旅遊在7月開始恢複,7月份下半月迎旅遊高峰,有暑期旅遊出行安排旅客中,有56%的旅客計劃7月份下半月出遊,占比最高;自由行成追捧,單獨出行和親子遊、自由行是旅客主要出行組織形式和出行方式。

       7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環比下滑14%

       受北京疫情影響,7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環比下降14%,且同比降幅擴大,同時7月份有出行安排旅客占比下降。

       2020年2月至6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同比降幅持續收窄,但受北京疫情影響,7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同比降幅擴大,7月份旅客出行意願指數同比2019年下降39%,環比下降14%。

       商務出行意願大幅下滑 環比下降28%

       7月份旅客商務出行意願出現下滑,旅客商務出行意願指數環比6月份下降28%。

       除個體戶外,7月份各類旅客商務出行意願指數環比均有所下滑,其中,一線城市旅客商務出行意願指數下滑最為顯著,環比6月份降幅超過40%,國有企業職員/大型企業出行意願環比分別下滑37%和38%。

       暑期旅遊出行意願增加顯著 80%選擇自由行

       暑期對于旅客旅遊出行意願增加顯著,7月份旅客TWI-L環比6月份提升39%,且7月份旅客TWI-L同比降幅較2月份至6月份有所收窄,但降幅仍較大。

       暑期旅遊旅客中,7月份下半月迎高峰,暑期旅遊出行安排旅客中,有56%的旅客計劃7月份下半月出遊,占比最高,其次在8月1日-8月15日有42%的旅客有旅遊出行安排。

       暑期旅遊旅客中,80%的旅客選擇自由行,是旅客暑期旅遊最追捧的出行方式;僅6%的旅客有跟團遊出行計劃。

       暑期旅遊旅客中,單獨出行和親子遊、自由行是旅客主要出行組織形式和出行方式,有單獨旅遊出行計劃的旅客占比最高,有40%,其次36%的旅客在暑期有親子遊出行計劃,31%的旅客計劃與朋友結伴出行。

       上海成國內旅客出行首選目的地

       上海是2020年暑期國內旅客出行首選目的地,其次是成都、廣州和深圳;6月初(北京疫情前)CAPSE通過研究發現2020 年下半年北京TWI-d排名第2名,但受疫情影響,在2020年暑期北京TWI-d下降至第8位。

       與暑期旅客意願相比,6月份北京、廣州、深圳、重慶、西安、昆明和杭州投入運力有所冗余,相較而言,三亞投入運力略有不足。

       受疫情影響,國內旅客國際出行意願仍舊低迷,且7月份TWI-I環比6月份有所下滑,且較TWI差距較大。

 

       新聞來源:人民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