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人們對疫情期間的旅行表示擔憂

2020年07月09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的旅客調查顯示,由于擔心在航空旅行中感染新冠肺炎,人們的出行意願受到影響,但航空業重啓計劃可緩解旅客的主要擔憂。

       疫情期間的旅行擔憂

       旅客正采取各種預防措施來保護自己免受新冠肺炎病毒的侵害,77%的旅客會更頻繁地洗手,71%的旅客避免參加大型會議,67%的旅客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大約58%的受訪者表示會避免航空旅行,其中33%認為今後也將避免旅行,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旅客最關心的三大問題:

       在機場

       1.在去機場的途中乘坐擁擠的公共汽車/火車(59%)

       2.邊檢/安檢排隊/42%

       3.使用機場洗手間/衛生間設施(38%)

       在機上

       1.坐在可能已被感染的人旁邊(65%)

       2.使用洗手間/衛生間設施(42%)

       3.呼吸機艙內的空氣(37%)

       當旅客被問及能讓他們感覺更安全的前三項措施時,37%的旅客提到在離境機場進行新冠肺炎感染篩查,34%的旅客同意強制佩戴口罩,33%的旅客指出在機上保持社交距離。

       旅客自願通過以下方式確保飛行中的公共衛生安全:

       1.進行體溫檢測(43%)

       2.旅行時佩戴口罩(42%)

       3.在線辦理值機手續,盡量減少在機場的人員和人機互動(40%)

       4.旅行前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39%)

       5.對座位區進行消毒(38%)。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旅客非常擔心在出行時感染病毒。但通過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制定的《啓航指南》,政府和航空業攜手采取的諸如佩戴口罩、在旅行過程中引入無接觸技術和篩查等措施可以讓旅客感到安心。我們正在重建人們旅行的信心,但需要時間。為取得最大成效,各國政府必須在全球範圍內部署和實踐這些措施。”

       調查還指出了行業需要更有效地傳達真實的情況以解決信心重建方面的一些關鍵問題。旅客最關心的問題有:

       機艙空氣質量:旅客對機艙空氣質量還沒有足夠的信心。57%的旅客認為空氣質量存在危險,55%的旅客認為機艙空氣質量和醫院手術室的空氣一樣幹淨無菌。事實上,現代飛機的空氣質量遠比其他封閉環境好得多。每2-3分鍾換氣一次,而大多數辦公樓的換氣次數為每小時2-3次。此外,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HEPA)可捕獲99.999%以上的細菌,包括冠狀病毒。

       社交距離:政府建議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要佩戴口罩(或面罩),比如在搭乘公共交通時。與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的《啓航指南》意見一致。此外,當旅客在機上坐得很近的時候,機艙內的氣流是從頂部通風口吹向地板,限制了病毒或細菌在機艙內向前或向後傳播的可能性。病毒在機上傳播還有其他幾個自然障礙,包括旅客座位朝向前方(限制面對面互動)、座椅靠背限制從排到排的傳播以及旅客在機艙內活動受限。

       國際民航組織、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歐盟航空安全局等並未要求在機上采取社交距離措施。

       “旅客擔心機上病毒傳播風險不是什麽秘密。空氣流動系統的許多內置防病毒功能和前向座椅布置應該可以讓他們放心。除此之外,航空業和各國政府根據國際民航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正在采取額外保護措施,包括飛行前的檢查和面部防護。沒有一個環境是毫無風險的,但很少有環境像飛機機艙一樣受到嚴格控制。我們需要確保旅客理解這一點。”德·朱尼亞克先生表示。

       沒有快速解決方案

       雖然近一半的受訪旅客(45%)表示,他們將在疫情結束後的幾個月內恢複旅行,但這一比例與4月份調查結果(61%)相比顯著下降。總體來說,調查結果表明旅行需求沒有完全喪失。但要恢複到危機前的水平,仍需克服一些障礙:

       大多數受訪旅客計劃在疫情結束後盡快重返旅行,探望家人和朋友(57%),度假(56%)或經商(55%)。

       66%的旅客表示,疫情結束後仍會減少休閑和商務旅行。

       64%的旅客表示會推遲旅行,直到經濟(個人和更廣泛的)得到改善。

       “這場危機可能會造成長期的陰影。旅客要恢複以前的旅行習慣尚需時日。許多航空公司無法在2023年或2024年之前恢複到2019年的水平。在危機最嚴重的時候,許多國家的政府都采取了財政救援和其他措施。隨著世界一些地區開始漫長的複蘇之路,各國政府的參與至關重要。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采取諸如暫緩執行航班時刻管理規則、減少稅收或降低成本等救援措施都是雪中送炭之舉。”德·朱尼亞克表示。

       行業複蘇的最大障礙之一是隔離措施。約85%的旅客擔心在旅行時被隔離,與旅行時普遍擔心會感染病毒的旅客比例(84%)相似。在旅客願意采取的措施中,只有17%的旅客願意接受隔離。

       “隔離措施會吞噬需求,關閉邊境會加深經濟困局,深陷泥沼的也遠不止航空公司。如果政府想重啓旅遊業,就需要采取其他基于風險的措施。國際民航組織的《啓航指南》包含了許多措施,比如在出發前進行健康檢查,阻止有症狀的人出行。航空公司正采取靈活的新訂票政策助力舉措。近期,英國和歐盟宣布了基于風險的開放邊境政策,其他國家則處于方案的測試階段。有志者事竟成。”德·朱尼亞克先生補充道。

       調查報告

       國際航協在2020年6月的第一周面向11個國家的旅客進行調查,對疫情期間旅客擔憂以及恢複旅行的可能時間進行了評估。這是國際航協的第三次調查,前兩次調查分別在2月底和4月初展開。調查對象為自2019年7月份以來,至少搭乘過一次航班的旅客。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