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上看:新冠疫情對全球機隊的影響

2020年07月08日

       在新冠疫情發展頂峰時期,全球超過三分之二的幹線客機被迫停飛。老齡飛機退役或成必然選擇。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對全球客機機隊産生了多米諾骨牌式的影響,導致幹線客機的數量較年初水平下降超60%,閑置飛機數量在4月達到頂峰(圖1)。

       今年年初,全球航空公司約有20200架空客和波音客機在服役,新冠疫情發生之後,服役機隊規模驟降,4月中旬降至7400架,隨後開始逐步上升。全球機隊數量的波動是由亞太航空公司推動的,它們首先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因此也處于複蘇的前沿(圖2)。

       在疫情發展高峰時期,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幹線客機被停放在地面,並且近期停産的飛機很有可能在此次新冠疫情危機中就此退役。在4月份Cirium網絡研討會期間,AscendbyCirium全球咨詢公司總監羅伯·莫裏斯預測,“四引擎寬體客機”將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受到最大影響,前幾年停産的B747客機可能會在疫情期間全部退役,A340-600的運營也將受到威脅。

       AscendbyCirium的估價主管喬治·迪米特洛夫則認為,相比飛機是否停産,機齡才是影響飛機運營的關鍵。機齡越老的飛機在此次疫情中越容易被淘汰。並且在此次新冠疫情危機中,機齡相似的的寬體客機比窄體客機更難運營。

       Cirium將機齡小于9年的飛機視為“青年”飛機;機齡在9到16年的飛機視為“中年”飛機;機齡大于16年的飛機視為“老年飛機”。現階段全球窄體客機和寬體客機機隊中各有三分之一的飛機是“中年”飛機。其中雙引擎寬體客機機隊中有640多架“中年”飛機和840架“老年”飛機(注:雙引擎寬體客機這裏指A330ceos、767和777-200/300經典系列,不包括-200LR/300ER)。窄體客機機隊中有4700架“中年”飛機和2800架“老年”飛機(注:窄體客機這裏指A320ceo系列和B737經典/NG系列飛機)。

       亞太地區航空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中年”雙引擎寬體客機機隊,共計297架,和全球最大的“中年”窄體客機機隊,總計1634架;而北美地區航空公司擁有最大的“老年”雙引擎寬體客機機隊,共計362架。

       雖然接收新飛機的數量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航空公司的運力恢複速度及其獲得融資的能力,但莫裏斯和迪米特洛夫都認為,如果融資情況允許,航空公司應該繼續進行機隊更新,避免在恢複運力時使用機齡較老的飛機。SMBC航空資本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彼得·巴雷特對此說法表示贊同,他表示,在利息成本較低,購置成本相對較低的情況下,新飛機所帶來的收益遠超同類型老飛機。

       此次新冠疫情的影響還蔓延到了上遊制造商。大型飛機制造商的飛機交付數量迅速減少,從2019年底的每月平均交付90-100架下降到了今年的每月平均交付不到40架,而且這一數字還在繼續下降。

       2020年1-5月,空客和波音共交付了205架商用客機,而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只交付了5架。Cirium數據顯示,空客和波音的商用飛機月交付量在4月份下降到18架,5月份上升到25架。

       中銀航空首席執行官羅伯特·馬丁在與IBA集團聯合舉辦的航空危機網絡研討會期間預測,2020年幹線客機交付數量將處于600-1000架之間。馬丁認為,今年的飛機交付數量將不會完全由需求方決定,飛機制造供應鏈中的問題也會影響今年可交付的飛機數量,並且波音737Max的回歸情況尚不明朗,這也會為未來的飛機交付數量增加更多變數。

 

       新聞來源:國際航空運輸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