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議估算:疫情令全球旅遊業損失超萬億美元

2020年07月07日

  外媒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根據與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時間相關的三種不同情況估算,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球旅遊業損失1.2萬億至3.3萬億美元(1美元約合7.07元人民幣)。

  據西班牙新論壇網站7月3日報道,從最樂觀的情況來看,也就是旅遊業僅停滯4個月,該行業將損失1.2萬億美元,相當于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5%。

  報道稱,如果國際旅遊業中斷8個月,損失將達2.2萬億美元,相當于全球GDP的2.8%。這個預測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給出的數據相吻合。

  最悲觀的情況是,國際旅遊業中斷12個月,這將帶來約3.3萬億美元的損失,相當于全球GDP的4.2%。

  世界旅遊組織稱,旅遊業是很多國家的經濟支柱産業,近20年來該行業收入增加了兩倍以上,從4900億美元上漲至1.6萬億美元。貿發會議指出,新冠疫情阻礙了旅遊業發展,在全球範圍內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後果。

  報道稱,發展中國家可能遭受最嚴重的相對損失。牙買加和泰國最為突出,兩國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分別將損失GDP的11%和9%,在最悲觀的情況下分別將損失GDP的32%和18%。肯尼亞、埃及和馬來西亞等旅遊業重點國家可能會損失GDP的3%至10%。

  就拉美地區來看,多米尼加共和國可能成為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最好的情況是GDP損失5%——43.69億美元,最差的情況是GDP損失16%——129.39億美元。

  不同模型顯示,哥倫比亞的GDP會損失2%至4%,而厄瓜多爾、墨西哥和阿根廷的GDP損失在1%至4%之間。

  報道稱,很多富裕國家的旅遊業也將感受到壓力。根據貿發會議的預測,國際旅遊業的劇烈降溫可能導致法國、希臘、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美國等歐洲和北美熱門旅遊目的地面臨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損失。

  克羅地亞是歐洲最極端的情況,其在最好情況下GDP損失約8%,在最差的情況下GDP損失約16%。葡萄牙的GDP將面臨6%至15%的損失,希臘的GDP將面臨4%至13%的損失,西班牙的GDP可能面臨約3%至9%的損失。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3日報道,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布報告稱,全球旅遊業目前幾乎處于停業狀態。從各國情況來看,美國受到的打擊最大,此外還有泰國和法國。

  報告稱,國際旅遊收入每減少100萬美元,一國的國民收入就會降低200萬到300萬美元。貿發會議指出,“受疫情打擊較大的國家需要政府加強對勞動者的保護”,要求提供就業支持等。

  世界旅遊組織預測稱,如果限制措施持續到12月,今年全球遊客將同比減少最多約八成,這是1950年以來的最大降幅。該組織警告稱將有1.2億人陷入失業危機。

 

  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