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航空樞紐未來面臨的挑戰與轉變

2020年07月06日

        21世紀的航空業充滿變數。為保持客座率,維持運營,航空公司作出了許多努力。激烈的競爭、不斷減少的利潤和持續變化的消費者行為習慣,這只是航空公司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的幾個。

        對于每一次飛行,航空公司都必須支付燃料和乘務費用、起飛和著陸費、維護費和其他相關費用。在費用不斷上漲的情況下想要實現適度的利潤,最有效的策略之一是將乘客從地球的一端載運到另一端,也就是說要更多關注長途航線的運營策略。

        兩種航線網絡模式

        航線網絡主要有兩種類型:軸輻式和點對點式。

        軸輻式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模式,航空公司不僅可以運送旅客去往不同的目的地,還能將旅客運送到樞紐機場,讓他們可以通過樞紐機場轉乘其他航班,繼續前往更多的目的地。

        航線好比車輪輻條,通過航空樞紐連接不同的城市。其中比較著名的樞紐機場包括法蘭克福機場、亞特蘭大的哈特菲爾德-傑克遜機場、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和迪拜機場。

        軸輻式航線網絡有諸多優勢,例如,客運量大,成本和運營效率高,可以更好地利用資産和通道,以實現進一步擴張。

        這其中也有許多困難。航空公司必須發展不同的到達和出發航班。為了避免錯過轉機,航班准點是至關重要的,而且必須要有強大的旅客處理機制來應對各種突發狀況。

        另一方面,點對點的航線網絡則不是在一兩個樞紐機場集中大量進出航班,而是為兩個城市提供直飛航班,無論城市規模大小。

        這種模式最大的優點是能夠減少旅行時間,避免了轉機的麻煩;缺點是航班較少,票價缺乏一定的靈活性。

        超級航空樞紐

        實際上,為了保持運力、優化機隊並進行人員管理,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通常會綜合采用上述兩種不同的航線網絡模式。

        航空咨詢公司JG Aviation Consultants的負責人John Grant表示,大型航空樞紐能夠幫助航空公司,因為它能帶來客流量。航空公司的利潤極其微薄,因此非常需要大客流量來維持運營。

        只有達到一定規模時,航空公司才能盈利並進一步拓展航線網絡。航空樞紐也能夠幫助那些在本地市場需求並不大的航空公司。

        大型航空樞紐能夠接待非常多的旅客。2019年,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迪拜機場接待了8640萬名乘客。與2018年相比,客流量下降了3.1%,這在當時是十分罕見的現象。

        迪拜機場的CEO Paul Griffiths認為,客流量下降是因為臨時跑道關閉、印度捷特航空倒閉以及波音737 MAX在全球範圍內停飛。2019年,航空貨運量為250萬噸,同比下降了4.8%。

        倫敦希思羅機場是歐洲最繁忙的客運機場,接待乘客量從2018年的8010萬人次上升至2019年的8090萬人次,創下曆史新高。這是該機場的連續第九年增長。此外,希思羅機場的貨運量達到160萬噸。

        希思羅機場CEO John Holland-Kaye對未來抱有相當樂觀的態度。

        Kaye認為,過去十年對于希思羅機場來說是一場變革,之前在基礎設施、人員和流程方面的投入,現在已經開始為乘客帶來回報。但它並不會止步于此。

        “印度、美國和中國是21世紀最大的經濟體,開通連接這幾個國家的所有主要城市的定期直航將會讓整個英國處于全球貿易的中心。與此同時,我們期待能夠順應氣候變化委員會提出的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增長。”Kaye補充道。

        新的發展方向

        盡管客運量和貨運量都很大,但對于樞紐機場來說,運營情況可能並不是一直這麽平穩。業內普遍認為,要實現超過12個小時的超長距離飛行,必須在機型設計和引擎動力等方面進行變革。

        空客A350、波音777和787等新一代機型改進了機內設施,有助于航空公司提供點對點直飛航班,減少旅客轉機次數。

        洲際航班並不是什麽新鮮事,但是航空公司也一直在努力推進航線開發。

        2019年11月14日,澳洲航空(Qantas)通過日出計劃(Project Sunrise)見證了一架試飛飛機早上6點從倫敦起飛,第二天中午12點28分在悉尼降落。這架787飛機僅搭載了52名乘客,飛行時間為19小時19分鍾,飛行距離長達1萬7750公裏。

        隨著新市場的出現和需求達到一定的規模,航空公司取得的這些進展預示著航線將進行根本性重組,軸輻式航線網絡也可能面臨激烈的競爭。

        疫情余波

        新冠疫情導致整個航空業步履維艱。乘客數量驟減,加上嚴格的旅行限制和封鎖,給全球的商業航空市場帶來了沈重打擊。

        咨詢公司PA Consulting的高級商業航空專家David Huttner表示,我們不知道這場危機會持續多久,什麽時候會有疫苗,什麽時候能産生群體免疫,未來的事很難預測。

        目前尚不清楚旅客在疫情之後會有什麽變化,Huttner認為,相當大一部分旅客在擁擠的機場轉機時,可能會心存警惕。

        Huttner還補充道,與成千上萬人待在同一個空間內等待換乘航班,可能會讓人感到害怕,所以可能有更多的旅客會盡可能地選擇直飛航班。

        由于航空樞紐對長途旅行的作用重大,而且航空業基本上不可能只遵循一種商業模式,所以很難預測疫情是否會導致提供轉機服務的樞紐機場減少。

        航空數據分析公司Cirium的首席經濟學家Peter Morris預測,在過渡時期,軸輻航線網絡將進行整合,航空公司將更加重視樞紐對樞紐的航線網絡,而非次要航線。

        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機場當局也在全力以赴解決健康和安全問題,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要求佩戴口罩、熱成像體溫檢測、飛機深度清潔、提升衛生標准,以及安裝新型通風系統。

        Grant表示,最終市場對于航空樞紐和長途直飛航線都會有需求。旅行時間和轉機時間可能會稍長一些,但是這些航空樞紐仍有機會滿足商務旅客對于航班頻次的需求。

        *本文編譯自CGTN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