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最新數據:全球航空需求略有提振,中國市場複蘇顯著

2020年07月03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旅客需求(按照收入客公裏即RPK計算)相比2019年5月下降了91.3%,較今年4月份94%的降幅略有上升。航空需求量實現緩慢增長,主要是因為部分國家的國內市場開始複蘇,其中表現最為明顯的是中國。

        IATA的CEO 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5月份的情況沒有4月份那麽糟糕,僅此而已。正如預測的那樣,旅客需求的增長最先出現在各國的國內市場。5月份,國際航班基本上仍處于停滯狀態。複蘇的道路漫長而艱辛,航空業才剛邁出第一步。疫情在幾個關鍵市場再次爆發會産生什麽樣的影響,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國際航空客運市場

        今年5月份,國際旅客需求同比下降了98.3%,與4月份98.4%的同比降幅基本持平。航班運力下降95.3%,客座率是28.6%,同比下降了51.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平均只有比四分之一稍多一點的座位被使用。

        歐洲:與去年同期相比,歐洲的航空公司5月份的旅客需求收縮了98.7%,4月份同比下降98.9%,基本持平,在各地區中降幅最大。航班運力下降97.5%,客座率是42.4%,下降了41.7個百分點。

        亞太:與去年同期相比,亞太的航空公司5月份的客流量下降了98.0%,與4月份98.2%的同比跌幅持平。航班運力下降了95.1%,客座率是32.1%,下降了46.6個百分點。

        中東:5月份,中東的航空公司的客流量收縮了98.0%,4月份的需求同比下降了97.3%。航班運力下降了93.9%,客座率是23.9%,同比下降49.1個百分點。

        北美:5月份,北美的航空公司的客流量下降了98.2%,與4月份的98.4%相比幾乎沒有變化。航班運力下降了94.5%,客座率是27.2%,下降了56.7個百分點。

        拉美:與去年同期相比,拉美的航空公司5月份的旅客需求下降了98.1%,4月份下降了98.2%。航班運力下降96.6%,客座率是45.9%,下降了38.1個百分點,在各地區中表現最好。

        非洲:5月份,非洲航空公司的客流量下降了98.2%,相比4月份的98.7%降幅略有改善。航班運力縮減了77.8%,在各地區中運力縮減幅度最小。客座率只有5.3%,下降了61.8個百分點,客座率是全球最低的。

        各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

        5月份,全球的國內航空客流量下降了79.2%,與4月份86.2%的降幅相比,有一些好轉。國內市場航空運力下降了69.2%,客座率是56.9%,同比下降了27.2個百分點。

        中國:5月份,中國的航空公司的國內客流量同比下降了49.9%,相較于4月份64.6%的降幅,有顯著改善。但是,由于此前北京新增感染病例,最近往返北京的航班取消,客流量提升的趨勢受到影響。

        美國:5月份,美國航空公司的國內客流量下降了89.5%,相比4月份95.6%的降幅有所改善。然而,在解除封鎖限制後,美國幾個大州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最近有所上升,可能會對剛剛出現的複蘇産生負面影響。

        為行業複蘇創造基本條件

        de Juniac表示,航空旅遊業似乎正處于複蘇的早期階段,但是形勢仍不樂觀,需要各國政府提供支持,盡快實施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布的全球指南,盡快恢複航線。

        與此同時,政府還需避免入境檢疫等措施對複蘇造成阻力。因為這些措施與旅遊禁令一樣,會阻礙航班暢通,從而影響經濟發展。此外,各國政府還應避免對與疫情相關的健康防疫措施收取新的費用,如檢測和接觸追蹤等,否則會增加旅行的困難程度。

        旅遊業為全球GDP貢獻了10.3%,提供了3億個工作崗位。de Juniac認為,社會各界,包括政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都應盡快解除旅行限制。在這個過程中,政府不應實施新的監管措施或增加旅行的成本,否則會阻礙原本就十分脆弱的複蘇進程。

        *本文編譯自IATA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