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5月份航空貨運降幅收窄 運力持續緊縮

2020年07月02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 5月份全球航空貨運數據顯示,航空貨運市場降幅收窄。但由于大部分客機停運致腹艙業務缺失,運力仍無法滿足需求。

        5月份,全球航空貨運需求(按照貨運噸公裏計算,或“CTKs”)同比下降20.3%(國際市場下降21.5%)。與4月份降幅(25.6%)相比有所改善。

        5月份,貨運運力(按照可用貨運噸公裏計算,或“ACTKs”)同比去年下降34.7%(國際市場下降32.2%),與4月份降幅(41.6%)相比略放緩。

        受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影響,大部分客機腹艙貨運業務暫停,5月份,國際航空腹艙運力同比去年下降66.4%,略好于4月份比率(下降75.1%)。全貨機使用率提高,運力增長25.2%,可部分抵消貨機腹艙運力不足的影響。

        5月份,載貨率(CLF)攀升10.4個百分點。與4月份漲幅(12.8個百分點)相比略有下降。大面積的客運航班停飛導致航空貨運需求仍無法得到滿足。

        全球出口訂單持續下降,但速度放緩。制造業出口訂單的采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在下降,但與4月份相比有所改善。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與2019年相比,航空貨運需求降幅超過20%。隨著大部分客機停飛,貨運運力下降34.7%。供需差距表明,在飛機上找到一席之地將貨物及時運往目的地市場仍是一項挑戰。雖然目前看航空貨運的前景比客運強勁,但未來充滿不確定性。隨著部分經濟體重啓,經濟正從4月份的低點回暖,然而尚無法預測經濟衰退持續的時間和深度。”

        各區域表現

        5月份,所有地區的航空貨運量均出現下降。歐洲和拉丁美洲航空公司貨運量同比降幅最大,而亞太和中東地區航空公司則略有下降。與其他地區相比,北美和非洲航空公司降幅較小。

        亞太航空公司與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5月份,國際航空貨運需求下降21.3%。與4月份降幅(25.2%)相比,增勢明顯。經季節性調整的貨運量在5月份也略有回彈,目前已恢複至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前的75%。個人防護用品(PPE)的運輸有助于提升該地區航空公司的貨運量。國際運力下降31%。

        北美航空公司5月份國際貨運需求同比下降9.0%,個位數的降幅,是除非洲以外,降幅最小的地區。降幅較小得益于某些區域停航時間較短且不十分嚴格,部分區域航司的大型貨運機隊以及強勁的美中貿易量。5月份,亞洲至北美航線的需求同比僅下降0.4%。國際運力下降了28%。

        歐洲航空公司5月份國際貨運量下降29.7%,在所有地區中降幅最大。制造業産出有限,至5月中旬停産,是導致業績疲弱的原因之一。國際運力下降40.1%。

        中東航空公司5月份國際貨運量同比下降25%,與4月份(下降36.2%)相比大幅改善。盡管該地區部分航司保留了一定的貨運運力,但所有主要航線的貨運量都很低。國際運力下降24.4%。

        拉美航空公司國際需求同比下降22.1%。與4月份降幅(40.7%)相比顯著改善。由于采取了嚴格的封鎖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對總部設在拉丁美洲的航空公司來說尤其具有挑戰性。國際運力下降39.5%。

        非洲航空公司5月份的降幅是所有地區中最小的,持續回彈。非洲目前已連續15個月位居前兩位。國際需求同比下降6.3%。亞非市場5月份表現尤為強勁,僅下跌0.4%。國際運力下降37.7%。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