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運輸量與GDP關系研究

2020年07月01日

  國內生産總值(GDP)是指按國家市場價格計算的一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駐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生産活動的最終成果,常被公認為是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民航對國民經濟起著保障和拉動的作用,同時,民航運輸量的大小也與國民經濟發展狀況息息相關。曆來有民航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民航運輸增長速度為國民經濟增長速度兩倍的說法,本文對1978-2018年的相關數據進行分析研究,探索民航運輸量與GDP之間的聯系。

  一、民航運輸量與GDP指數

  GDP以不變價格計,民航運輸量包含旅客運輸量與貨郵運輸量兩個部分,旅客運輸量與貨郵運輸量以實際運載量計。GDP、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三個指標都以1978年數值為基准值,定為100,其他年份數值折算為相應數值。

  曆史數據顯示,民航運輸量與GDP直接相關。GDP持續增大,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也在同步持續增大,旅客運輸量增長速度顯著快于GDP增長速度。

  二、民航運輸量GDP彈性

  彈性系數也稱彈性,是一個相對量,用來衡量某一變量的改變所引起的另一個變量的相對變化。本文用民航運輸量GDP彈性來考察民航運輸量增長速度與GDP增長速度之間的關系。

  (一)民航運輸量GDP年度彈性

  1978年以來,民航運輸量GDP年度彈性變動範圍較大,旅客運輸量GDP彈性絕對值最大為6.68,最小為0.15;貨郵運輸量GDP彈性絕對值最大為4.6,最小為0.11。2014年以來,旅客運輸量GDP彈性穩定在1.6左右,貨郵運輸量GDP彈性穩定在0.8左右,即GDP增長1%,旅客運輸量增長1.6%左右,貨郵運輸量增長0.8%左右。

  (二)民航運輸量GDP五年平均彈性

  民航與國民經濟之間的互相促進和制約關系需要一個較長時期才能體現出來,民航運輸量GDP五年平均彈性能夠反映五年周期內,民航運輸量受GDP影響的平均程度。數據顯示民航運輸量GDP五年平均彈性震蕩向下,說明民航運輸量增長速度高于GDP增長速度的程度在降低。

  三、相關結論與建議

  1.民航運輸量與GDP直接相關,近年來民航旅客運輸量增長速度約為GDP增長速度的1.6倍,貨郵運輸量的增長速度約為GDP增長速度的0.8倍。國家宏觀經濟狀況變動對民航運輸量的影響具有乘數效應,航空公司應使自身經營發展更具彈性,能靈活擴張和收縮生産經營規模,宏觀經濟好的時候爭取超額利潤,宏觀經濟不好的時候減少被動損失。

  2.中國經濟由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GDP增長速度將逐步降低,進入新常態。民航運輸量增長速度高于GDP增長速度的程度也在降低,圍繞GDP開展的民航相關投資規劃相比曆史規劃要適當壓縮,以免預測過大,造成資源閑置和浪費。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