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提出國際旅行隔離替代方案

2020年06月30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敦促各國政府在經濟重啓時避免采取隔離措施。國際航協正在推動采取分級措施,降低各國通過航空運輸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減少人們可能在旅行中不知不覺受到感染的可能性。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對抵達的國際旅客采取隔離措施,將導致旅行和旅遊業繼續停滯,國與國之間的人員流動中斷。幸運的是,采取替代性政策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病毒輸入的風險,同時恢複對國家經濟複蘇至關重要的旅行和旅遊業。我們提議建立一個分級保護的框架,阻止可能感染病毒的旅客出行,以及當旅客在旅行後發現受到感染時,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國際航協鼓勵在兩個領域采取生物安全措施:

        降低國際旅客輸入病例的風險

        勸阻有症狀的旅客出行:重要的是,旅客生病時不要出行。鼓勵旅客“做正確的事”,如果他們身體不適或有可能已被病毒感染,就呆在家裏,航空公司為旅客靈活調整預訂。

        公共衛生風險緩解措施:國際航協支持各國政府以健康申報的形式進行健康篩查。為避免隱私問題和降低紙質文件的感染風險,建議通過政府門戶網站或政府移動應用程序進行標准化的非接觸式電子申報。

        使用非侵入性體溫檢查等措施進行健康篩查也可發揮重要作用。盡管體溫檢查不是檢測新冠肺炎症狀的最有效方法,但可對身體不適時仍繼續旅行的行為起到威懾作用。體溫檢查也能增強旅客的信心:在近期國際航協對旅行者的調查中,80%的人表示,體溫檢查使他們在旅行時感到更安全。

        對來自被視為“高風險”國家的旅客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對于來自新增感染率明顯較高國家的旅客,入境當局可以考慮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建議在抵達出發機場之前進行測試(以免增加機場擁擠度,避免在旅行過程中傳染的可能性),並提供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文件。檢測需要廣泛適用、結果高度准確且交付迅速。檢測數據需要獨立驗證,以便各國政府相互承認,並可安全傳送給有關當局。檢測應針對活性病毒(聚合酶鏈式反應或PCR),而不是抗體或抗原。

        降低已感染者旅行的風險

        減少航空旅行途中的傳播風險:國際航協鼓勵全球統一執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公布的《啓航指南》。《啓航指南》是基于風險和多級別的臨時方案,可以降低在航空旅行中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該指南與歐盟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建議高度一致。這些措施包括在整個旅行過程中佩戴口罩、消毒處理、健康申報以及在可行時保持社交距離。

        接觸追蹤:作為後備措施,如果有旅客在到達後被發現感染。快速識別和隔離接觸者不會造成經濟或社會活動遭受大規模破壞的風險。新的移動技術有可能使部分聯系人的追蹤過程實現自動化,前提是確保隱私。

        減少目的地的傳播風險:各國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限制病毒在國內的傳播,這將減輕旅行者的風險。此外,世界旅遊和旅遊理事會(WTTC)的《安全旅行協議》為旅遊業提供了一種務實的方法,以確保旅遊安全並恢複遊客的信心。協議涵蓋的行業領域包括酒店、景點、零售、旅行社和會議策劃方。

        “安全重啓經濟是當務之急。旅行和旅遊業更是翹首以盼。隔離措施可能會起到保護人們安全的作用,但也會導致許多人失業。替代性方案是通過一系列措施降低風險。航空公司已經提供便利,生病或有風險的人可以靈活改簽,無需強撐病體旅行。政府的健康申報、篩查和檢測將增加額外保護。如果有人在被感染時旅行,我們可以通過協議來減少傳播的風險,防止在旅行期間或在目的地傳播。有效的接觸追蹤可以迅速隔離那些最危險的人。”德·朱尼亞克先生強調。

        整套措施的實施尚存一些障礙。“健康申報、檢測和追蹤所需的數據傳輸涉及隱私問題。檢測需要相互認可的標准。各國政府在尋找解決辦法上有著共同的利益訴求。各國政府迅速同意國際民航組織的《啓航指南》,表明在有政治意願的前提下,複雜問題也可以很快達成共識。”德·朱尼亞克先生表示。

        每一種經濟激勵都能使分級措施發揮作用。WTTC估計,旅行和旅遊業占全球GDP的10.3%,為全球提供3億個就業崗位(直接、間接並受其經濟影響)。

        強制隔離措施阻止人們旅行。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在目的地對旅客實施隔離措施,83%的旅客甚至不會考慮旅行。對封鎖期間的趨勢分析顯示,采取隔離措施的國家入境人數減少了90%以上,這一結果與采取外國人入境禁令的國家類似。

        “分級式安全方案可以確保飛行成為最安全的旅行方式,同時保障航空業仍能有效地運行。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框架,助力各國政府保護本國公民免受病毒和失業的可怕風險。隔離措施的解決方案無法做到周全。我們期待政府的領導智慧,采取標本兼治的平衡保護措施。”德·朱尼亞克先生補充道。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