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旅客的優選座位策略分析

2020年06月26日

  每一段飛行中,座位這個物理屬性是旅客獲得滿足感的最佳標的物。不同的座位會給旅客帶來不同的飛行體驗,體驗落差主要來源于被滿足座位場景和特殊需求的不同。座位本身蘊含巨大的價值,在付費座位已成為航空公司巨額輔營收入的時代大背景下,座位選擇費每年可為航空公司帶來約5億美元的收入。如果想要保證一段旅程能舒適安心,達到最高滿意度,旅客可以依據出行目的、喜好、習慣等可考慮因素在航班起飛前48小時進行座位的個性化優選。

  1. 基于機艙內部區域選座

  飛機機艙內分為前中後三個區域,飛機前部座位上下機快捷方便,餐飲上得快,空氣質量也普遍比後部座位好,一般作為座位的首選區域。同時機上還有一些較特殊區域,基于不同場景挑選這些區域座位能夠更多地滿足出行需要。

  靠窗座位Window Seat

  靠窗位視野佳,頭靠艙壁便于休息,是較優選區域。大部分旅客都喜歡選擇靠窗位,但目前部分機型靠窗位置存在艙壁帶有彎曲度的情況,會導致肩部空間比其他座位少。確定座位是否靠窗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選擇A列。飛機機型不同座位安排會有所差異,對于每排擁有6-10個座位的飛機,座位是按字母順序分布:A、B、C、D、E、F,此時座位A座和F座靠近窗戶,但是對于每排只有4個座位的飛機來說,靠近窗戶的座位則為A座和D座,不同機型下靠窗列始終為A列,需要的旅客因此可直接選A座位。

  走道座位Aisle Seat

  Expedia(億客行)以18229名來自世界23個國家的男女為對象進行了“能享受天空景色的窗邊或方便去廁所的過道側座位選擇”的調查,調研數據結果顯示,通道派占53%,窗邊派占46%,中間派占1%。除方便自由活動外,走道座位一邊沒人,靠走道方便把腿伸到座位外側擴展機艙內有限的空間,適合長腿旅客,但坐這部分座位得不時為旁邊乘客起身讓位,並需要小心路過的餐車。

  緊急出口座位Emergency Exit Seat

  航空安全規定,飛機緊急迫降需要打開緊急出口,出口旁旅客需要協助一起完成,因此緊急出口排座位一般由航空公司根據旅客屬性安排身高較高且身體素質較好的旅客就坐。該排座位設置腿部空間大,方便旅客自由活動,但不允許在起飛或降落時把東西放在腳邊或座位旁,更不允許隨意觸動開門結構。大多數情況位置前方是缺少電視屏的,電視屏是以類似放小桌板的方式在座位扶手中折疊放置,而座椅寬度通常會基于這種設計而比其他座椅稍窄。

  2. 座位選擇可考慮因素

  基于座位布局旅客自主選擇座位行為暗含的認知與想法以及影響座位選擇行為的因素包括安全性、噪音程度、顛簸程度及舒適度。安全性主要涉及距離緊急逃生出口的遠近及生還概率。對飛機噪音幹擾程度有嚴格要求的旅客應該更多地考慮不同區域內噪音對鼓膜的影響。若希望獲得更平穩的飛行體驗,需要更多考慮的是飛機顛簸程度。舒適度則涵蓋了座位的擁擠程度、腿部空間、後仰角度及座位寬度。

  安全性

  2007年PopularMechanics(《大衆機械師》)分析了自1971年以來美國發生飛機事故的NTSB數據,發現在墜機事故中靠近飛機尾部的乘客比前排乘客生還概率要高20%。2009年該雜志再次研究了36年來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報告和座位圖表,所得結論相同。2015年時代周刊研究人員分析了1985年以來的17起事故,結論也類似,飛機後部座位旅客生還概率為68%,比坐在機翼處座位的39%和坐在前部座位的38%高。

  噪音程度

  機體和空氣産生摩擦會産生風噪,越靠近窗戶的位置風噪越大。此外,飛機本身發動機也會發出噪音,基于不同的機型發動機放置在機翼下方或是尾部,因此靠前的座位飛機噪音較小。若聽覺靈敏的旅客對抗幹擾有較高要求,可以優選飛機前部靠過道的座位。

  顛簸程度

  從物理學角度來看,飛機尾部與飛機重心的距離越大,受力程度越大,顛簸程度就越強,因此遇到氣流令機身顛簸時,前部和後部座位震蕩幅度遠比機翼中間位置大。飛機左右的操作面處于飛機後方,一旦飛機有大幅操作,尾部受到的影響最大,旅客受傷的幾率最高。總體來說,機型越大飛得越高飛機就越平穩,中間顛簸度小一些,前部座位的顛簸程度次之,如果旅客追求更平穩的體驗,建議選擇與機翼齊平的位置。

  舒適度

  寬體飛機和窄體飛機對座位的排列不同,不同機型艙位分配座位數、座位間距、座椅寬度及座椅傾斜度都不一樣。不同艙位等級所對應的座位寬度及座椅傾斜度因機型不同舒適度不一定相同,如下以空客中的窄體飛機和寬體飛機為代表,展示其各種參數的不同帶來的舒適度差異。

  3. 特殊需求選座

  觀光選座需求

  前往觀光旅遊的乘客想要在旅途中以上帝視角俯瞰完美壯觀的景象,最重要的是首先制定好攻略,確定好座位與景觀的相對位置。在飛往新西蘭的航班上,只有在靠南一側才可以看到美麗的南十字星;出發地和目的地都靠海的旅程,在靠近陸地一側才能看到美麗的海岸線;在洛杉矶國際機場起飛回國的航班上,坐在左邊靠窗的位置才能完整欣賞到好萊塢的經典大白標Hollywood。機上光線的方向是判斷坐在左側還是右側的標准,如果想在傍晚的航班上拍到美麗的夕陽,不能坐在東邊一側,此時光線來自西邊,在東邊無法觀看到任何景觀。攝影愛好者建議機上選擇一個靠窗且避開機翼的位置,方便隨時拍到美好景致。

  機上美眠選座需求

  為保持足夠的體力准備下機開始一段愉快地旅行,或是剛剛經曆了一場談判需要補充精力,機上美美睡一覺都是享受。選擇一個最佳睡覺位能讓精神保持到最佳狀態,據調研分析,該位置正處于中部左側的靠窗處。飛機在航行過程中向左邊傾斜的機率更大,頭部靠窗邊入睡能有更好的承托力,座位遠離過道還可以避免在睡夢中需要被其他乘客叫醒讓座。

  帶孩子旅客選座需求

  有攜帶孩子一起出行的旅客需要著重關心孩子的心理情況及身體條件,因此在更多的空間及距離衛生間不遠兩個條件上有較高要求。隔間座(BulkheadSeat)是座位中的最佳選擇,但是航空公司不一定會把這部分座位留給帶嬰兒的乘客。若要預定這些座位,需要提前找客服或者在機場櫃臺值機要求隔間座,並在預訂成功後盡早前去值機。在隔間座沒有的情況下應盡可能預訂靠近前艙的座位,因為飛機前艙的空氣循環比後艙好,而且上下飛機更方便。在此不建議旅客選擇選靠過道的座位,機客艙的過道較狹窄,孩子頭或腳朝過道容易被其他旅客經過時無意碰傷。

  趕時間的商務旅客選座需求

  商務旅客到達目的地後可能需要第一時間出席商務會議,時間緊張,因此建議選擇坐前排的位置。飛機艙門位于機身前部,離艙門近上下機都很方便,並且相比于後排位置需要排隊下機,前排位置可以節約出大量的等待時間。

  疾病避免需求

  機上旅程很容易傳染患上感冒等疾病,這與在旅途中勞頓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有關。2019年Emory大學飛行數據科學家聯合波音公司進行了“坐飛機感染疾病的概率,和飛機座位究竟有多大關系?”的調研,研究結果表明,過道兩側大約有80%被傳染的幾率;如果鄰座有病人,傳染幾率在80%以上;坐在中間位置或者靠窗位置被傳染的幾率則小的多,僅10%-30%。主觀條件不可避免,但總體來說,盡可能避免傳染上感冒等疾病的最好辦法就是選擇一個靠窗的座位,並且航程中盡量不要離開座位。

  2020年,正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據最新數據統計,截至6月17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突破826萬例。北京近日來也連續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涉及市內多個區,並引發外省關聯病例。與普通感冒不同,新型冠狀病毒臨床發熱、感冒等症狀不一,潛伏期可達兩周以上,旅客不易自我察覺。疫情期間出行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 並按照機場要求配合安檢人員的篩查措施,降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傳播風險,安全乘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