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貨運——支持經濟恢複的重要力量

2020年06月23日

  在今年的抗疫行動中,在快速運輸醫療設備和物資等方面,各種形式的航空貨運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中國疫情緩解,航空貨運還將繼續助力經濟的恢複。

  世界航空貨運概覽

  全球範圍的貨物運輸,支持著世界各國的經濟活動和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根據疫情之前年份的數據,在主要的運輸形式中,按照噸位計算空運貨物的占比不到1%,而其價值比例則超過三分之一。同時在航空業中,來自貨運的營收則達到了16%。這些事實都顯示了航空貨運的重要地位。

 圖:航空貨運業一貫具有強勁的韌性

  本世紀初的2001年以來,全球年度貨運量的變化與GDP的變化基本吻合。當經濟受到911襲擊、金融危機等重大事件沖擊時,航空貨運也會受到負面影響。而每次危機之後的兩三年,航空貨運就會和經濟一起複蘇,顯示了其強勁的韌性,並隨著經濟增長進一步增長。

  航空貨運除了跟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有很大的關聯度之外,全球範圍內尤其是在中國,近年來電商業以及其帶動的快遞業的高速發展,對于航空貨運業的增長也起到了很大的帶動作用。

  中國航空貨運市場引領全球

  波音預測,未來二十年全球航空貨運的年均增長率是4.2%。而與中國有關的幾個細分市場——中國-北美、中國-歐洲、中國國內——增長速度均高于全球水平。其中中國國內增速達6.2%,可謂引領全球。

  圖:中國航空貨運市場將引領全球增長

  在機隊方面,中國的的貨機相比于客機會有更大的增長空間。截止去年,國內的貨運機隊規模約為200架。預計未來二十年,該機隊規模有望增長三倍,達到800架。其中737改裝貨機為代表的標准機身貨機將占到一半,將更好地投身于國內快遞業的發展;另一半為767為代表的中型寬體機和777為代表的大型貨機,將能夠助力中國航空公司拓展遠程國際貨運市場。

  疫情與複蘇

  全球經濟以及航空市場在疫情的影響下,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恢複。但大家公認的是,中國的恢複時間會更早,而且恢複的速度會更快。預計在下半年,中國市場就會有非常明顯的恢複,更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現明顯增長。

  受上半年疫情影響,全球範圍內客運航班在最低谷時只有正常水平的20%左右。而同時期貨運航班量幾乎不受影響,反而有所增長。這背後的部分原因是客機腹艙運力的驟減使得對全貨機的需求增加,但主要原因還是經濟活動和物流業務的繼續開展,包括抗疫物資的運輸。貨運市場在最困難的時候更體現了難能可貴的韌性。

  圖:中國航空公司在國際貨運市場中有更大發展空間

  過去兩三年間中國航空公司在中歐和中美客運市場客運市場的份額都有很大的發展,超過了50%,甚至到了60%以上。但他們在中歐和中美客運市場貨運市場的份額從目前來看還是比較低的。這也預示著,隨著市場的發展,中國航空公司在這些國際遠程貨運市場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具有市場優勢的波音貨機

  在貨運市場上,波音公司提供了全面的産品,包括從運力20多噸的737-800改裝貨機,一直到運力130噸以上的747-8貨機。各種波音貨機,包括原廠貨機和改裝貨機,提供了全球90%以上的航空貨運運力。

  除了貨機産品,波音公司還致力于與整個行業開展全方面合作來進一步促進全球,特別是中國的航空貨運的長期成功。這些努力包括了我們與航空公司合作對貨運時刻進行分析與優化、針對貨運樞紐與網絡建設的技術支持,以及在安全、能力和效率等方面的支持。

 

  圖:波音提供全面的貨機家族産品

  總結來說,展望包括貨運和客運的整個民航業,在過去40年的發展中經曆了很多波折。但無論行業遇到什麽樣的沖擊(911事件、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都能夠頑強地在兩到三年的時間內恢複過來。我們現在確實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戰,但是曆史的事件一次又一次證明,民航業,以及全球經濟,都有其內在韌性。所以,雖然現在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我們仍然對于未來的全球民航業和中國民航業充滿信心。(波音中國)

 

  新聞來源:微信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