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業復甦 陰影猶存

2020年06月19日

        航空業作為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其行業復甦將是漫長而艱巨的過程。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四月預測,今年全球航空業損失將達到3,140億美元,大多數航空公司的現金流撐不過三個月。據民航資源網統計,截至五月二日,全球已至少有八家國際航空公司破產或申請破產保護。

        在這陰霾的環境下,航空業遭遇空前挑戰,但得益於內地疫情的有效控制,內地航空業的恢復明顯快於國際市場。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看,首先,航空旅行將以漸進式復甦,先以國內短程旅行為試點,然後是區域中途旅行,最後才到國際長途旅行,因此更有利於中國自身擁有龐大的旅遊圈,國內跨省的短程旅行發展空間大;其次,我國作為人口大國,並且於一九年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規模效應和國民消費升級對內地航空業起一定支撐作用;另外,內地是第一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也是第一個率先重啟經濟的國家,據民航局資料顯示,截至五月中,內地民航市場總量已恢復至疫情前約60%水平。

        總括而言,因疫情導致經濟衰退和公共衛生安全的考慮,航空業復甦之路充滿挑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認為,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至少在二三年之前也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內地疫情仍然存在二次爆發風險,或導致再次實施嚴厲的交通管制防範疫情擴散,進一步推遲內地航空業的復蘇,航空業或可能需較預期中更長的恢復期。

        工銀(澳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