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亞洲航空貨運市場的新常態

2020年06月19日

  作為全球主要的制造業地區,亞太地區在全球航空貨運市場上占有35%左右的份額。受疫情影響,前所未有的旅行限制和旅客需求的大幅減少導致客運航班大量取消,腹艙運力減少,在亞洲市場上也不例外。然而,業界普遍認為,商務和休閑航空旅客的信心預計不會很快恢複到正常水平。在這種情況下,亞洲航空貨運市場又將如何發展呢?

  市場需求預期有所增加

  在亞洲市場上提供大量腹艙運力的多數客運航空公司都暫停了部分航班服務。例如,中國香港國泰航空已經削減了80%~90%的運力。由于亞洲市場上的腹艙運力減少,亞洲地區的B2B和B2C業務同樣受到了影響。

  電子商務與貨運物流公司賽科物流負責非洲和亞太地區航空貨運、電子商務與網絡發展的高級主管查明達·古納塞克若表示:“考慮到B2C業務的性質,從中國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的電子商務貨物必須一早出港,以便當天就運抵其他國家並完成通關。現在,腹艙運力大幅減少,亞洲地區的B2C業務受到了影響。由于在亞洲市場上沒有那麽多貨運運營商,B2B業務同樣受到了影響。”

  金磚國家之一的印度在2020年3月的最後一周停飛了所有國內和國際航班。由于這一突如其來的沖擊,幾家航空公司面臨嚴重虧損,形勢依然嚴峻,航班可能需要數月才能全面恢複運營。AAI貨運物流與聯合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凱庫·加德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將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將如何影響亞洲航空貨運業務的發展。”

  然而,隨著印度國內航空市場的重啓,腹艙運力如獲新生。作為疫情防控期間運營“客改貨”航班的航空公司之一,印度靛藍航空在5月25日恢複了200個航班。其首席商務官威廉·博爾特說:“大部分航空貨運市場需求都減少了近50%,但中國是例外。這裏的航空貨運需求非常強勁,預計將持續一兩個月。目前,市場需求是不平衡的、單向性的,主要是從中國始發的貨物,以及從印度到阿聯酋、科威特和阿曼的水果、蔬菜等易腐商品。”

SpiceXpress從廣州空運了14噸醫療物資到印度德裏。

  印度SpiceXpress首席執行官桑吉夫·古普塔注意到未來幾個月的航空貨運需求將有所增加。他表示:“過去,亞洲市場對所有的業務中斷都表現出良好的韌性。但我認為,在此次疫情中,市場將呈現U形複蘇,而非我們早先預期的V形複蘇。在需求方面,我們的情況好壞參半。生活必需品、醫療用品和易腐商品支撐著現在的航空貨運業。”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對其業務的影響尚未開始顯現,該公司的業務同比增長了60%。

  DHL全球貨運亞太區首席執行官開爾文·萊昂則表示:“我們看到個人防護用品的運輸量從幾周前的峰值開始減少。隨著歐洲一些國家和美國某些地區解除限制,我們可能看到市場對其他商品的需求將增加。隨著全球各地生産的恢複,我們應該會看到不同行業的零部件出貨量將有所增加。”DHL每周提供從中國到中東和非洲的載量為100噸的空運服務,以幫助客戶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因出行限制和貨運路線變更而造成的運力短缺問題。

  數字化助力貨運業務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數字化在全球範圍內促進了貨運業務的發展。

  對面向全球航空業提供IT解決方案的領先提供商IBS軟件來說,亞洲地區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其負責全球貨運與物流業務解決方案的高級副總裁阿肖克·拉揚說:“亞洲地區的航空公司最先入駐我們的iCargo平臺,我們現在在日本和韓國占有100%的市場份額。我們與該地區的貨運運營商或地面服務商密切合作,為一些業務計劃提供數字支持,無論是開辟新的銷售渠道,還是為服務區域市場建立新的貨運樞紐。”

Teleport在疫情期間重點運輸醫療物資和防護設備。

  客運航班減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全球供應鏈不穩定。為此,亞航的物流部門Teleport建設了世界上第一個基于區塊鏈的數字航空貨運網絡——貨運鏈。貨運鏈可幫助客戶按需選擇不同航空公司所有可用的聯運航班,提供更廣泛的供應鏈網絡,並在很大程度上簡化托運流程。

  貨運鏈自4月16日上線以來,已接到代理人的積極咨詢。Teleport已經完成貨運鏈的首次試驗,將藥品從印度班加羅爾運送到蒙古國烏蘭巴托。據了解,由于班加羅爾—烏蘭巴托沒有直飛航班,托運人原本必須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與多家航空公司及代理人聯系,確定可用航班;而現在利用基于區塊鏈的智慧合約,便捷地確認了3個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將藥品經馬來西亞吉隆坡和韓國首爾運抵烏蘭巴托。

  貨運鏈首席技術官夏爾瑪·巴特拉說:“這個平臺是建立在符合行業標准的微服務架構上的,航空公司和客戶的現有軟件系統可以很容易地與貨運鏈集成在一起。”自疫情暴發以來,Teleport已安排了310架次“客改貨”航班,向亞洲國家甚至捷克布拉格運送醫療物資,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球供應鏈不中斷貢獻力量。

  在印度,靛藍航空已于2019年啓用了名為SmartKargo的新貨運系統。該系統優化了客戶交互,提升了內部業務管理水平,並幫助實現了貨運業務的增長。“我們2019年的國內市場份額從25%左右上升到40%,數字化和SmartKargo的使用促進了這種增長。此外,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還利用數字渠道將貨運航班表廣而告之。我們確信需要投資數字平臺,並將繼續這樣做。”博爾特說。

  警惕經濟衰退的沖擊

  盡管航空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運營了“客改貨”航班,但高企的航空貨運成本正在掏空供應鏈利益相關者的腰包。這種情況導致對價格敏感的客戶選擇更便宜的替代方式。今年4月底,航空貨運成本在飙升之後開始企穩。古普塔說:“對我們來說,‘客改貨’航班的不同之處在于沒有客運收入,可用人力資源減少,並面臨其他相關挑戰。我們設法讓貨運航班與‘客改貨’航班保持相同的運價,這樣對我們的客戶更簡單。”

  盡管DHL高管拒絕討論定價問題,但其相信運價取決于供需關系。萊昂說:“疫情防控期間的‘客改貨’航班不可能有貨機那麽高的運營效率,因為托盤不能進飛機,而且許多貨物必須人工裝載到飛機上。”

  全面恢複業務是航空業所期待的。當談到經濟一旦企穩複蘇,什麽樣的大宗商品將支撐亞洲航空貨運業務的發展時,古普塔說:“2020年6月和7月對行業來說將是關鍵的兩個月,因為此前供應鏈一度中斷,消費需求減少。我預計這兩個月的航空貨運需求將遞增,但增速緩慢。今年下半年,我預計‘一切如常’的新常態將出現,需求將在2021年初恢複到此前的水平。”

  古納塞克若說,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電子商務在歐洲表現良好,因為大多數公司在4月和5月的需求達到峰值,超過了2019年底的需求。美國也呈現了類似的趨勢。“在今年8月之前,必需品將從亞洲運出,但奢侈品銷量在3個月內不會出現增長,因為制造業停滯不前”。

  疫情防控期間,一些行業“退居二線”。但人們樂觀地認為,當恢複正常時,這些行業將反彈。萊昂指出:“近年來,我們看到了亞洲內部空運和海運貿易的顯著發展,預計疫情結束後將繼續發展。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不同公司的生産線為優化供應鏈,在疫情發生前就已經發生了轉移,從而導致亞洲市場內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更多流動。我們還看到,市場對食品和易腐商品等有巨大需求。”

  目前航空貨運業所遭受的損失很難估計。“客改貨”航班的一個積極作用是降低飛機停場帶來的成本。而商務和休閑航空旅客的信心預計不會很快恢複到正常水平,因此腹艙運力將繼續短缺。

  然而,世界貿易組織的預測顯示,2020年余下的幾個月,經濟幾乎無法迅速複蘇。樂觀的預測稱2020年貿易量將減少13%,而悲觀的預測則稱2020年貿易量將減少32%,將重創航空貨運業的前景。而航空貨運業在2019年剛經曆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疲軟的一年,2020年的前景同樣不容樂觀。

  國際航協今年4月的貨運數據顯示,亞太地區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空貨運需求同比減少了28.1%。正如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所說,“運力短缺將是暫時性的,經濟衰退對航空貨運業的打擊與對其他行業的沖擊可能同樣嚴重”。(《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薛飛)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