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發布航空旅行流程中的新冠病毒檢測標准

2020年06月18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旅行途中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標准。如果政府對來自高風險國家的旅客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檢測結果需快速公布,且可大規模安排檢測,以及確保高准確率。此外,檢測必須兼具成本效益,不能對旅行帶來經濟或後勤障礙。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發布的《啓航指南》是各國政府在通過航空運輸重新實現人與經濟互聯應遵循的全球指南。《啓航指南》概述了降低病毒在航空旅行中傳播風險和通過航空旅行傳播輸入病毒風險的分段措施。病毒檢測不應成為重開邊境或恢複航空服務的必要條件。

  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技術可為來自被視為高風險國家的旅行者提供有用的保護,有可能消除對檢疫等更繁重和侵入性措施的需求,檢疫隔離是旅行和需求恢複的主要障礙。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航空公司致力于降低通過航空旅行傳播病毒的風險,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將發揮重要作用,但必須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重啓指南執行,目的是為旅行提供便利。速度、規模和准確性是旅行途中檢測的最關鍵標准。”

  作為旅行的一部分,病毒檢測需要由受過培訓的公共衛生官員進行,並符合以下標准:

  ·速度:測試結果應迅速公布,以一小時內的結果為最低標准。

  ·規模:如果檢測在機場進行,檢測能力必須達到每小時數百次。使用唾液而不是鼻拭子或咽拭子取樣,不僅可縮短時間,也提高旅客接受度。

  ·准確度:極高的准確度至關重要。假陰性和假陽性結果都必須低于1%。

  檢測在旅行過程中適用于哪些方面?

  理想情況下,病毒檢測需要在抵達機場前和飛行前的24小時進行。旅客“准備起飛”減少了在機場傳染的風險,並使任何檢測呈陽性的旅客能夠提前重新安排住宿。

  如果旅行途中需要檢測,建議在出發時進行。各國政府需要相互承認檢測結果,數據傳輸應直接在旅客和政府之間進行,其方式與目前處理電子簽證的方式類似。

  任何檢測要求僅在必要時才實施。為確保這一點,應定期進行評估。

  費用由誰支付?

  成本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檢測應該有助于旅行,而不是帶來經濟障礙。由于一些歐洲目的地的檢測成本超過200美元,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國際航協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衛生條例,該條例強制要求各國政府承擔健康檢測的費用。如果是自願提供檢測,則應按成本價收費。

  當有人檢測後呈陽性,該怎樣做?

  理想情況下,檢測是在旅行前或出發點進行的,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則意味著旅客不能按計劃旅行。在這種情況下,航空公司將為消費者靈活解決。包括根據航空公司的商業政策重新預訂或退款。許多航空公司為懷疑自己與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症狀一致的旅客以及同一旅行團的成員提供靈活便捷的方案,尤其當他們來自同一家庭。

  如果要求在到達時進行檢測,而旅客測檢測後呈陽性,則應根據接收國的要求對旅客進行處理。航空公司不應被要求遣返旅客,也不應遭受經濟處罰(如罰款等)或經營處罰(如撤銷市場經營權等)。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