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航空公司亟需政府持續援助熬過凜冬

2020年06月18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強調航空業正遭遇凜冬,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在新冠肺炎危機持續之際繼續為行業提供救援。

  預計2020年,航空公司將虧損843億美元,政府財政救援是許多航空公司的救命稻草。大部分航空公司在北半球夏季盈利;而冬季,即使是在最好的時候,也很難保持盈利。例如,歐洲航空公司2019年的淨利潤率遵循正常的季節性規律,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北半球夏季)分別為9%和17%。但今年第一季度下降1%,第四季度為2%(北半球冬季)。疫情後複蘇前景尚不明朗,冬季將更具挑戰性。

  2020年6月第一周的民意調查顯示,旅客對于重返旅遊更加謹慎。只有45%的受訪旅客預計在疫情結束後的幾個月內重返天空,36%的受訪者表示會等待6個月。與2020年4月份相比變化顯著,當時61%的受訪者表示將在疫情結束後的幾個月內重回旅行,21%的受訪者表示將等待大約6個月。

  針對主要旅客的趨勢調查顯示,市場前景持續不確定:

  ·與2019年6月份相比,整體預訂量同比下降82%。

  ·2020年11月,第一周的長途航線預訂比正常水平低59%。曆史趨勢顯示,約14%的機票在旅行前22周售出。目前11月1日至7日的預訂顯示,機票僅售出2019年客運量的5%。

  ·旅客預訂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旅行時間。未來20天或20天以上的旅行預訂占2020年5月預訂量的29%,低于2019年(49%)。同樣,2020年5月的預訂中,41%是3天內的旅行,是2019年5月(18%)的兩倍多。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人們正在重返天空,但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的不確定性正在擴大。提前預訂量下降,人們普遍在更接近旅行時間時才會預訂以便降低風險。在未來有限的幾個月,北半球的航空公司將依靠夏季相對強勁的需求和可預測的預訂需求度日。但如若這兩個條件都不具備,航空公司將需要政府的持續幫助才能度過凜冬。航空公司還需要更多的轉圜余地來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趨勢和制定時間表。財務健康和運營靈活才能生存。”

  國際航協倡議政府可以在以下四個關鍵領域助力航空公司:

  ·繼續暫停執行全球機場時刻指南中“80-20使用或空置”規則。在非常時期,航空公司需要更大的靈活性來計劃時間表,業務關鍵決策不應受到為正常時間設計的時段分配准則的影響。“有充分的理由解釋為什麽在夏季取消80-20規則。監管者應再次采用相同的常識方案,同時也應暫停冬季規則。航空公司需要專注于滿足消費者今天的需求,而不是試圖為一年後的日程安排作准備。”德·朱尼亞克先生說。

  ·繼續提供財政援助,但不增加急劇上升的行業債務水平。一些政府正在探索一些措施,包括補貼國內業務,免除機場和空中交通管制費用。

  ·延長工資補貼和公司稅收減免措施。工資補貼計劃為航空公司提供了大約350億美元的救濟。逐漸減少稅務的措施使航空公司有更多的時間來複蘇並減少損失。減免企業稅和間接稅,如增值稅、旅客稅或燃油稅,將有助于刺激市場。

  ·避免增加收費和費用。雖然機場和航空導航服務提供商的收入有所下降,但在重啓期間,必須避免大幅提高收費,因為這將嚴重影響航空公司的財務狀況和市場複蘇。同樣,各國政府應承擔因疫情而采取的新衛生措施的費用。

  “旅行的人日益增多,對經濟複蘇有益。形勢正在朝著良好方向邁進,但絕沒有恢複至接近正常或可持續的水平。財政救援措施仍迫切需要。而諸如暫停時刻考核等的政策援助亦至關重要。各國政府需要在7月底之前采取行動,為受到疫情暴擊和陷入困境的航空業留一線生機。”德·朱尼亞克先生補充道。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